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古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古塔,(英語:Anguta),是出自因紐特神話傳說[1] [2] [3]

簡介

安古塔,在因紐特人的神話中,安古塔是海洋海洋生物女神賽德娜(Sedna)的父親,同時在格陵蘭因紐特人傳說中,他是形如造物主的父神般的存在,但是,在其他地區的神話中,他可能只是個脾氣暴躁的鰥夫

安古塔有時也是靈魂擺渡人,運通死者的靈魂從人間到賽德娜掌控的因紐特地府(Adilvun),靈魂要在那裡沉睡上一年才能去往月亮上的極樂世界Qudlivun)。

傳說

安古塔類似但不同版本的傳說,在各地因紐特人中流傳。

  • 在較為廣泛傳播的版本中,安古塔作為造物主,為了懲戒因為飢餓而襲擊自己的巨人女兒賽德娜,將後者從皮艇上丟入海中,當賽德娜企圖爬回皮艇上時,安古塔砍下了她的手指,巨人的手指化身為鯨魚海豹海象生物,賽德娜沉入幽深的北海地府之中。
  • 在另一個版本中,賽德娜不滿於父親安古塔為她安排的婚事,自行與一條結婚,卻被憤怒的安古塔扔下海,在她爬回皮艇時被砍下了手指。憤怒與復仇的心情交纏着賽德娜,使她化身為海洋的女神。
  • 這個故事還有其他的版本,美麗的賽德娜拒絕了村中獵人們的求婚,而安古塔卻認為一名從其他村莊遠道而來的陌生獵人還不錯,於是在賽德娜喝下安眠藥沉睡時,安古塔用賽德娜為代價交換了魚。誰知獵人變成了一隻巨鳥抓起賽德娜回到巢中,賽德娜醒來時被怪鳥包圍。追悔莫及的安古塔想要去救女兒,可是敵不過狂暴的巨鳥掀起的風暴,為了平息巨鳥的怒火,他將賽德娜扔回大海,她想要爬回安古塔的皮艇上,但雙手結了冰,手指紛紛落下,雙腿也變成了魚尾,只得沉入海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