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敦寧·畢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敦寧·畢尤(Antoninus Pius,86年9月19日—161年3月7日,138年—161年在位,又譯安東尼·庇護、安托比烏斯·皮烏斯、安托尼烏斯·比烏斯,《後漢書》稱之為大秦王安敦)為羅馬帝國「五賢帝」中的第四位,在他統治時期帝國達到全盛頂峰。因此,五賢帝的統治時期也因他的名字被稱為「安敦尼王朝」。安敦尼在位期間,繼承哈德良的政策,對外防禦,對內調整各方面關係,與元老院保持良好合作,並且大力發展經濟,加強對行省的監督和管理,促進了行省經濟和帝國的繁榮。

古羅馬是基督教早期主要的傳教方向之一,但是在米蘭赦令[1]發布以前,基督教在羅馬被嚴重的迫害。不久之後,基督教又被定位羅馬國教,希望用它來維持帝國的統治,隨着東西羅馬帝國的分裂以及西羅馬的滅亡,古羅馬文明以東羅馬帝國的形式存在,基督教仍是其國教。東羅馬依靠基督教的作用來控制民心,維持統治,並且在基督教的影響下進入封建時代,並存在了1000多年[2]

人物生平

安敦寧·畢尤於公元86年生於拉丁姆的拉努維姆。 他是哈德良妻子的外甥侄兒,也是第一位出身於高盧地區的元首。在他年幼時父親就已去世,由祖父撫養長大;在祖父去世後則由外祖父撫養。繼承了雙方長輩的財產,安敦寧成為羅馬最富有的人之一。

任職

他在羅馬政府中努力工作,在多個部門任職,111年任財務官,117年任大法官。120年被任命為執政官,然後被委以意大利司法行政重任。約在134年作為代執政官,擔任亞細亞省總督。

皇帝

哈德良皇帝晚年愈發器重50餘歲的元老安敦寧·畢尤和17歲的青年馬可·奧勒留·安東尼,前者一生言行無可指責,後者將來必具有極高品德。他於是宣稱安敦寧·畢尤將成為他的養子和王位繼承人,條件是安敦寧也必須同時收養馬可·奧勒留。

138年,哈德良病重,臨終前指定51歲的安敦寧·畢尤為繼承人。哈德良選擇他的一個原因是安敦寧的年齡已經比較大了,幾年之內就會去世並將皇位傳給年輕的馬可·奧勒留。然而安東尼·庇護一直活到74歲,在位23年,是五賢帝中在位時間最長的。五賢帝時期也因他之名而被稱為安敦尼王朝。

視頻

安敦寧·畢尤 相關視頻

羅馬帝國五賢帝
西方古代建築藝術史-第29講-五賢帝(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