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重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重誨(?-931年),河東應州(今山西應縣)人,沙陀族人。五代十國時期後唐大臣。其父安福遷,事晉王李克用為將。

生平簡介

魏州發生兵變

安重誨年輕時即投於後唐大太保李嗣源軍中,因驍勇善戰,為人明敏謹恪,才識過人而逐漸得到李嗣源的賞識。在十幾年的軍旅生涯中,李嗣源引安重誨為心腹,安重誨視李嗣源為知己,二人結成莫逆。 後唐同光四年(926年),魏州(今河北大名縣)發生兵變,莊宗李存勗命李嗣源率侍衛親軍前去平叛。李嗣源兵至魏州,反而利用兵變力量,與魏州士兵聯合南下。李存勗為部下所殺,李嗣源入洛陽稱帝,是為後唐明宗。 安重誨因擁戴之功,益重受用,被任命為左領衛大將軍、樞密使,兼領山南東道(今湖北襄樊一帶)節度使,升侍中及中書令。安重誨深得明宗信任,他自已也以佐命功臣自居。大權獨攬,獨斷專行,朝中之事,無論大小,事必躬親,連李嗣源左右很親近的人也不放在眼裡。一次,殿前展真官馬延觸犯了他,他將馬延斬於馬前,然後才奏告明宗。他與宰相任圜爭權,逼任辭職,又偽造明宗詔旨,殺任圜而後奏,其跋扈如此。   

用人唯親,行賄受賂

樞密使每天要接到各地很多的書信和奏摺。安重誨不曉文義,對很多奏摺讀都讀不下來。但是,他有權,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安重誨把他的弟弟安插在鄭州當州牧,兩個兒子也都安置到重要崗位上。他用人唯親,行賄受賂。 安重誨的這些行為,當然引起了李嗣源的猜忌和疑慮。不久,安重誨的政敵又給他散佈了這樣的流言:聽說有人給安重誨相過面,說他「貴而不言這話傳到李嗣源耳朵裡,真是危言聳聽。從此,李嗣源對安重誨存下了戒心。有一次,李嗣源單刀直入地安重誨:「聽說你收買心腹,私自招兵,想到淮南去作戰,有這回事嗎?」安重誨聽了這話真是誠惶誠恐,他極力向李嗣源表白,可是已經晚了。安重誨覺得事情有些不妙,便再三請求罷職,李嗣源不從。後來,安重誨在處理明宗養子李從珂的問題上與明宗發生了意見分歧。他主張要殺掉李從珂,明宗不允,遂與明宗產生了隔閡。 [1]

董璋起兵反叛

明宗天成五年,董璋起兵反叛,因為他所佔據的蜀地地勢險要,道路曲折,後唐派兵征討卻糧草不濟。明宗對此非常焦急,對安重誨說:「事勢如此,吾當自行。」安重誨連忙請命,由自己去督促糧草。安重誨為了不辱君命,每日行程數百里,地方官吏不敢怠慢,更加緊催促百姓運糧。糧食運至東川後,常常一石米只剩下一斗,服役的人倒斃於沿途的數不勝數。 安重海到了鳳翔(今甘肅東部)後和風翔節度使朱弘昭說自己前些時候被誣告的事,說自己差點被害死,全賴主上聖明,才保住身家性命。重海前腳剛走,朱弘昭就派人急馳入京,告「重海怨望,不可令主行營,恐其生事」。朱弘昭的這一席話,一下子就把李嗣源打動了。正巧又趕上宣徽使孟漢瓊從征蜀的軍營回來,講述了路上人民的驚恐和苦難,攻擊安重海的「過惡」。於是,馬上下令,叫安重誨撤軍。安重誨接到命令,火速撤軍。走到半道,突然又接到李嗣源的命令,叫他到河中就任。

上書告老

安重誨知道大勢已去,便上書告老,明宗讓他以太子太師的官銜退休,並派李從璋為河中節度使,派藥彥稠率兵到河中郡監視他。這個命令剛下,安重誨在京中做侍衛的兩個兒子就私自跑回家,去看望他。安重誨知道這足以致罪,忍痛將兩個兒子送回京師治罪。走到陝州時,他的兩個兒子被逮入獄,他才回到河中。明宗又加派翟光業到河中監視安重海,派一個宦官去安重海家探視。安重海一向同宦官交好。所以明宗派的宦官一到他家,便哭著向他報信說:「人言公有異志,朝廷遣藥彥稠率兵至矣。」安重誨自知必死,嘆道:「吾死未塞責,邀勞朝廷興師,以重明主之憂!「

被亂棒打死

後唐明宗長興二年五月丁,翻光業至河中,會同李從璋以重兵圍住安重海的府第。安重海見李、翟二人入府對自己下拜,但趕緊降身回拜,誰知李從璋揮杖就擊中他的頭部。安重海的妻子大驚,跑過來抱起他躲避,並同李從璋:「令公死未晚,為什麼這麼倉猝?」李從璋並不答話,又掄杖向她擊來。安重海就這樣被李從璋打死。安重海死後,李從璋搜查他家,家財不過幾幹繆。安重海比起郭崇韜來,還算幸運,他只有兩個兒子被殺,其餘子孫都倖免於難。安重海雖然一心為國,又為官清廉,但實在太無能,行事常留下弊端,又曾殺害任園,所以雖死於冤枉,竟沒有人憐憫他。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