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家皇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名稱
圖片來自yesasia

宋家皇朝》是一部於1997年出品的香港電影,由張婉婷擔任導演,丈夫羅啟銳導演擔任編劇,以及由張曼玉楊紫瓊鄔君梅姜文金燕玲等擔綱演出的中國近現代史大電影。[1]

此電影的主要內容以講述20世紀上半葉曾左右中國政治經濟大局的宋嘉澍家族的故事作為主軸,通過描寫宋家三姐妹的性格及歸宿,側寫從辛亥革命對日抗戰中華民國歷史

劇情簡介

1981年,嚴冬將盡的北京,時年八十八歲的宋慶齡,病情嚴重。老僕人阿忠給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去一封轉交宋美齡的電報,告知宋慶齡病重,極想姐妹相見,懇請她來北京相聚。身在美國紐約長島的宋美齡接到電報,思緒萬千,記憶回到到八十年前的上海...

從美國長大及接受西方教育的查理·宋,帶著西方思想與愛國熱忱返回中國,秘密資助孫逸仙革命事業,二人成為生死之交。

查理共有三子三女,全數在美國接受西方教育;後來,宋家三子先後出任民國政府要職;三個女兒也成為中國女權運動的先驅。宋家三女分別嫁予當時中國的三名要人:大女兒靄齡的夫婿是山西大戶孔祥熙,富可敵國,亦是孔夫子的七十五世孫,地位超然;二女兒慶齡執意嫁給父親摯友孫逸仙,為此導致父女失和、查理也與好友決裂;三女兒美齡則鍾情於追隨孫逸仙的軍官蔣介石。宋氏一門的財富、聲望、政治影響力隨著三姊妹夫婿的事業發展,迅速攀漲,被世人稱為「宋家皇朝」;但三人的婚姻及政治抉擇,也將她們各自的人生引上了不同的道路。

北伐之際,孫逸仙病逝,慶齡矢志繼承亡夫遺志,追求中國的統一。不久,蔣介石領導國民革命軍北伐成功,成為中國新一代的領袖;孔祥熙也隨著蔣氏權力的進展,成為統攬國民政府財政的政要。後來,日本加緊對中國領土、主權的侵犯,蔣仍堅持「先安內,後攘外」,全力掃蕩中國共產黨;慶齡對此極為不滿,大力抨擊蔣氏,和美齡間的親情從此決裂,與靄齡一家亦日漸疏遠。

南京國民政府加緊鎮壓共軍之際,剿匪副總司令張學良突然綁架視察西安的蔣介石、要求停止內戰。美齡為營救夫婿親赴西安,與張學良談判,從而得與斡旋於國共雙方之間的慶齡重逢;在兩姊妹的努力下,西安事變終於在蔣介石同意停止內戰,全國一致抗日的條件下和平落幕。不久,對日抗戰全面爆發,原已各走各路的三姊妹,又再度在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旗幟下站到了一起……

鏡頭推回八十年後宋慶齡的病房,阿忠問宋慶齡如果孫先生沒有早逝中國歷史是否改寫,宋慶齡答到歷史沒有如果。 生命垂危的宋慶齡仍舊期待宋美齡來北京,阿忠只好遞上一杯水轉移話題,但是宋慶齡卻接不住,摔碎在地上,隨後因心跳停止,與世長辭。

影片評價

「一個愛錢(宋靄齡),一個愛權(宋美齡),一個愛國(宋慶齡)。」在由張婉婷執導,張曼玉、鄔君梅主演的電影《宋家皇朝》中,影片選擇以「情」為主線,包括家族的姐妹情、革命年代的愛情以及因不同政治立場所產生的嫌隙和矛盾。

影片在人物造型設計時更注重內在相似:宋靄齡的世故穩重,宋慶齡的堅韌勇敢,宋美齡的浮華心機。如果將《宋家皇朝》視為一部歷史戲,則可能略顯平淡,缺乏跌宕起伏與震撼人心的效果。但如果從三姐妹的人生故事角度審視,則演員們的嚴肅表演已烘托出宋氏姐妹的魅力。

總體而言,《宋家皇朝》是一部感性、細膩、委婉的作品,導演張婉婷更多運用了女性的手法,將重大歷史事件在鏡頭下做了溫和化處理,以更為細膩的方式敘述故事與刻畫人物,使得影片更傾向於宋氏三姐妹的傳奇史詩。(1905電影網影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