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褘(褘,音灰)兩晉年間著名藝妓,生卒年不詳,可能是荊州人。

美容貌,曾從石崇愛妓綠珠學習吹笛,身世坎坷,先後歸王敦、晉明帝司馬紹阮孚謝尚。死後,謝尚將其葬於琅邪郡金城山南。

人物專題

基本信息

                  本   名         宋褘                  生   卒          不詳
                  出生地          荊州                  所處時代           晉

人物生平

宋褘,兩晉年間著名的藝妓,其生卒年己不可考,一說為荊州人,曾從石崇的愛妓綠珠學習吹笛,因其生得國色天香,被東晉權臣王敦納為妾室。後來,王敦因起兵叛亂而被殺,宋褘應是這時被晉明帝司馬紹納入後宮,冊封為妃。

晉明帝太寧三年(乙酉,公元325年)閏八月二十四日,晉明帝駕崩。不知是因為宋褘的特殊身份不被皇宮所容納,或是另有什麼難言之隱,晉明帝在病重之時,群臣進諫,請出宋褘,並將她賜給了吏部尚書阮遙集。劉義慶的《世說新語·品藻》卻記載:宋褘最後又輾轉落入東晉名相謝安的從兄謝尚府中。謝尚為人多才多藝、風流倜儻。據推測,宋褘的年齡要比謝尚大許多,能歸於他也算是善終了。有一次,謝尚曾問宋褘:「我與王敦大將軍比如何?」宋褘回答:「你與將軍相比,就好比他是鄉下人,你是貴人。」宋褘卒年不詳,只知其死後,謝尚將她葬於琅琊郡金城山南。當時的文學家袁崧正為琅邪太守,因常常思念她,只要喝醉酒,就會乘着轎子上宋褘冢,作《行路難》歌。

史籍記載

劉義慶《世說新語·品藻》:

  • 宋褘曾為王大將軍妾,後屬謝鎮西(謝尚,東晉名相謝安從兄)。鎮西問褘:「我何如王?」答曰:「王比使君,田舍貴人耳。」鎮西妖冶故也。
  • 大意:謝尚問宋瑋自己與王大將軍比如何?宋瑋回答說王與謝尚相比,就如同是鄉下人與貴人一樣,當時人認為宋這樣回答的原因是「鎮西妖冶故」。這裡是借宋褘之口來誇讚謝尚。 謝尚是東晉名相謝安的從兄弟,為人多才多藝,風流倜儻。 據推測,宋褘的年齡要比謝尚大許多,能歸於他也算是善終。

沈約《俗說》:

  • 宋褘,石崇妾綠珠弟子,有國色,善吹笛。後入晉明帝宮,帝疾患危篤,群臣進諫,請出宋褘。時朝賢悉見,帝曰:「卿諸人誰欲得者?」眾人無言,阮遙集(阮孚)時為吏部尚書,對曰:「願以賜臣!」即與之。宋褘死後,葬在金城山南,對琅邪郡門。袁山松(袁崧)為琅邪太守,每醉,輒乘輿上宋褘冢,作《行路難》歌。

人物評價

  • 宋褘的一生,反應了舊時代女性無法主宰自己命運。同時,宋褘的命運較之綠珠也大不相同。宋褘遇見的這些人,同她一樣愛好音樂,一定程度上說明了宋之貌美,也說明了宋之才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