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完顏守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完顏守純(?-1233年),男,女真族,女真名完顏盤都,金朝皇族,金宣宗完顏珣之子,母親真妃龐氏。

  • 貞祐元年(1213年),封為濮王。貞祐二年(1214年),為殿前都點檢兼侍衛親軍都指揮使,權都元帥。次年,為樞密使。四年為平章政事,興定元年(1217年),為世襲東平路三屯猛安,興定三年(1219年)被封為英王。興定四年(1220年)想除掉術虎高琪,事發,未成功。
  • 元光二年(1223年),金宣宗臨終,他搶先入宮。但是太子完顏守緒入宮,派禁軍把他控制住。
  • 金哀宗即位後,正大元年(1224年),封為荊王。罷政事,一度下獄,後王太后營救,才被釋放。
  • 天興二年(1233年),崔立政變,把他和完顏從恪等宗室五百人送到青城,都被蒙古軍殺死。

基本信息

姓名    完顏守純  
別名    完顏盤都      
民族    女真      
官職    殿前都點檢兼侍衛親軍都指揮使,權都元帥  
爵位    荊王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1233年 
所處時代   金朝   
主要成就   金朝皇族,金宣宗完顏珣之子    

人物簡歷

二年,為殿前都點檢兼侍衛親軍都指揮使,權都元帥。上諭帥府曰:「濮王年幼,公事殊未諳,卿等毋以朕子故不相規戒。凡見將校,令謙和接遇可也。」三年,為樞密使。四年,拜平章政事。興定元年,授世襲東平府路三屯猛安。三年,以知管差除令史梁瓛,誤書轉運副使張正倫宣命,奏乞治罪。上曰:「令史有犯,宰臣自當治之,何必關朕耶?」是年三月,進封英王。時監察御史程震言其不法,宣宗切責,杖司馬及大奴尤不法者數人。四年九月,守純欲發丞相高琪罪,密召知案蒲鮮石魯剌、令史蒲察胡魯、員外郎王阿里謀之,且屬令勿泄,而石魯剌、胡魯輒以告都事仆散奴失不,奴失不白高琪。及高琪伏誅,守純劾三人者泄密事,奴失不免死,除名,石魯剌、胡魯各杖七十,勒停。

元光二年三月壬子,上戒諭守純曰:「始吾以汝為相者,庶幾相輔,不至為人譏病耳。汝乃惟飲酒耽樂,公事漫不加省,何耶?吾常聞人言己過,雖自省無之,亦未敢容易去懷也。」又曰:「吾所以責汝者,但以崇飲不事事之故,汝勿過慮,遂至奪權。今諸相皆老臣,每事與之商略,使無貽物議足矣。」

是年十二月庚寅,宣宗病喉痹,危篤,將夕,守純趣入侍。哀宗後至,東華門已閉,聞守純在宮,分遣樞密院官及東宮親衛軍總領移剌蒲阿集軍三萬餘屯東華門外。部署定,扣門求見。都點檢駙馬都尉徒單合住奏中宮,得旨,領符鑰開門。哀宗入,宰相把胡魯已遣人止丞相高汝礪,不聽入宮,以護衛四人監守純於近侍局。是夕,宣宗崩。明日,哀宗即位。

正大元年正月,進封荊王,罷平章政事、判睦親府,封真妃龐氏為荊國太妃,三月,或告守純謀不軌,下獄推問。慈聖宮皇太后有言於帝,由是獲免,語在《皇后傳》。守純三子,長曰訛可,封肅國公,天興元年三月進封曹王,出質於軍前。次曰某,封戴王。次曰孛德,封鞏王。

天興初,守純府第產肉芝一株,高五寸許,色紅鮮可愛,既而枝葉津流,濡地成血,臭不可聞,鏟去復生者再。夜則房榻間群狐號鳴,秉燭逐捕則失所在。未幾,訛可出質,哀宗遷歸德。明年正月,崔立亂。四月癸巳,守純及諸宗室皆死青城。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