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宗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宗愛(401年~452年),籍貫不詳,南北朝時期北魏宦官、權臣,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封王的宦官,官至大司馬、大將軍、太子太師、中秘書,封馮翊王。

  • 天性毒暴,陰狠狡詐。宗愛早年因獲罪而成為閹人,在太武帝時任中常侍。
  • 太武帝正平元年元月,太武帝封宗愛為「秦郡公」。後來太武帝北征,任太子拓跋晃為監國,但宗愛對太子多加干預,又與太子部屬給事仇尼道盛和侍郎任城互有閒隙,怕日後太子拓跋晃登基對己不利,於是與東宮勢力展開權力鬥爭,誣陷太子及其手下人意圖造反。太武帝下令整肅太子府,且誅殺了許多太子近臣。太子拓跋晃因此積憂成疾而死。後來宗愛怕被太武帝誅殺,先下手為強於北魏正平二年(452年)三月弒太武帝。太武帝死後,朝廷欲立太武帝第三子東平王拓跋翰為帝,但宗愛與拓跋翰關係不好,假立皇后之命,將拓跋翰殺掉,又將擁立拓跋翰的大臣尚書僕射蘭延、侍中吳興公和疋及侍中太原公薛提殺死,然後立吳王拓跋余為帝,宗愛自為大司馬、大將軍、太師,總督中外軍事、領中秘書,封馮翊王,大權在握。拓跋余想奪回皇權,又遭宗愛所弒。短短數月,宗愛連殺兩位皇帝,引起朝野震動。
  • 不久之後,羽林郎中劉尼、太子少傅游雅等人密謀,由太子少傅游雅、源賀、長孫渴侯率禁軍守衛宮廷。陸麗與劉尼一起迎皇孫拓跋濬入宮即位。劉尼率禁軍抓住宗愛及賈周其黨從處斬,夷滅其三族,宗愛之亂至此而終。宗愛也是中國歷史上唯一弒殺兩位皇帝的宦官。

基本信息

姓名    宗愛 
 字號    不詳
官職    中常侍、大司馬、太子太師     
爵位    秦郡公、馮翊王     
 出生地   不詳
出生日期  401年
逝世日期  452年
所處時代  南北朝
主要成就  歷史上唯一弒殺兩位皇帝的宦官、第一個封王的宦官

人物生平

陷害東宮

  • 宗愛的籍貫、出身都不詳,早年犯罪而成為閹人,後來歷任辦理雜務的職位直至任中常侍。正平元年(451年)正月,太武帝拓跋燾在長江邊上舉行盛大集會,頒賞朝中群臣,封宗愛為秦郡公。[1]
  • 太武帝南征時,太子拓跋晃監管國政,拓跋晃為政精明,洞察細微。而宗愛生性陰險暴躁,行為多有不法的地方,拓跋晃因此常常對他表示怨憤。給事中仇尼道盛、侍郎任平城在東宮任職,很受拓跋晃的寵信,都掌握不少權力,而且都與宗愛的關係不和睦。
  • 太武帝太平真君十一年(450年),宗愛由於懼怕仇尼道盛等人揭露他的不法行為,於是編出讒言向太武帝控告二人有罪,太武帝非常氣憤,下令將仇尼道盛等人綁到街市上斬首示眾。東宮內的官員們有很多被牽連進去,也都被斬首,太武帝為此非常氣憤,拓跋晃也因此憂憤而死。[2]

擁立南安

  • 後來,太武帝慢慢知道拓跋晃並沒有做不法的事情,因此感到非常後悔。宗愛害怕自己事發而受到誅戮,於是就圖謀叛逆。
  • 正平二年(452年)三月(《資治通鑑》作二月)初五日,宗愛弒殺太武帝。太武帝死後,尚書左僕射蘭延、侍中和疋、侍中薛提等人,沒有宣布太武帝的死訊。蘭延、和疋二人商議認為太子拓跋晃之子拓跋濬年紀尚小,打算立太武帝第三子東平王拓跋翰為帝,於是徵召拓跋翰入宮,把他安置在一個秘密房間裡。但薛提卻認為拓跋浚是嫡親皇孫,不應該廢黜,應當選為繼位人,而另外求取國君。蘭延等人反覆討論很久也沒有決定下來。
  • 宗愛得到消息,自認為他已得罪於太子拓跋晃,而平時一向就討厭拓跋翰,只跟太武帝幼子南安王拓跋余關係密切,於是宗愛就把拓跋余秘密迎來,從中宮小門進入後宮,然後假傳赫連皇后的命令,召見蘭延等人入宮。蘭延等人認為宗愛的地位一向很低,所以根本沒有懷疑其中有詐,全都跟隨宗愛進宮。宗愛事先安排三十名宦官手持武器在宮中埋伏起來,蘭延等人入宮,就把他們捆綁起來並在殿堂上殺死。宗愛又在永巷殺死拓跋翰,而擁立拓跋余為帝,改年號為永平(或作承平),拓跋余任命宗愛為大司馬、大將軍、太師、都督中外諸軍事,兼任中秘書,封為馮翊王。[3]

遭殺滅族

  • 宗愛自從擁立拓跋余之後,身居宰相高位,總管三省政務,負責皇家的安全事務,隨意召喚公卿大臣,專權跋扈,一日比一日厲害,朝廷內外都畏懼他。在當時人們的心目中,都認為宗愛必定會像趙高、閻樂篡權的危險。拓跋余深為不安,懷疑宗愛將要作亂,就想謀劃削奪他的大權,宗愛知道後非常憤怒。
  • 永平二年(452年)十月初一日,宗愛利用拓跋余祭祀宗廟的機會,派小黃門賈周等人在夜晚殺死拓跋余。 拓跋余死後,殿中尚書長孫渴侯與尚書陸麗擁立拓跋濬為帝,是為北魏文成帝。[4]
  • 文成帝即位後,便誅殺宗愛、賈周等人,都動用五刑,滅其三族。 [5]

人物軼事

  • 太武帝拓跋燾外出打獵,帶了一批太監,宗愛也在中間,把一切安排妥妥帖帖,恰到好處。拓跋燾看他反應敏捷,做事周到,是個不可多得的奴才,於是提拔到自己身邊。宗愛施展渾身解數,把皇上伺候得舒舒服服。拓跋燾一離開他,就覺得全身不爽,到處疙疙瘩瘩。最後升他為中常侍,負責照料拓跋燾的日常生活。[6]

人物評價

  • 魏收《魏書》:①「愛天性險暴,行多非法」; ②「魏氏則宗愛殺帝害王,劉騰廢后戮相,其間竊官爵,盜財賄,乘勢使氣為朝野之患者,何可勝舉。今謹錄其尤顯焉。」[7]

史籍記載

  • 《魏書·卷四下·帝紀第四》[8]
  • 《魏書·卷十八·列傳第六》
  • 《魏書·卷九十四·列傳閹官第八十二》 [7]
  • 《北史·卷九十二·列傳第八十》[9]
  • 《資治通鑑·卷一百二十六》 [10]

參考資料

  1. 《魏書·卷九十四·列傳閹官第八十二》:宗愛,不知其所由來,以罪為閹人,歷碎職至中常侍。正平元年正月,世祖大會於江上,班賞群臣,以愛為秦郡公。
  2. 《魏書·卷九十四·列傳閹官第八十二》:恭宗之監國也,每事精察。愛天性險暴,行多非法,恭宗每銜之。給事仇尼道盛、侍郎任平城等任事東宮,微為權勢,世祖頗聞之。二人與愛並不睦。為懼道盛等案其事,遂構告其罪。詔斬道盛等於都街。時世祖震怒,恭宗遂以憂薨。
  3. 《資治通鑑·卷一百二十六》:二月,甲寅,弒帝,尚書左僕射蘭延、侍中和疋、薛提等秘不發喪。延、疋以皇孫濬沖幼,欲立長君,征秦王翰,置之秘室;提以濬嫡皇孫,不可廢。議久不決。宗愛知之,自以得罪於景穆太子,而素惡秦王翰,善南安王余,乃密迎余自中宮便門入禁中,矯稱赫連皇后令召延等。延等以愛素賤,不以為疑,皆隨入。愛先使宦者三十人持兵伏于禁中,延等入,以次收縛,斬之;殺秦王翰於永巷而立余。大赦,改元承平,尊皇后為皇太后,以愛為大司馬、大將軍、太師、都督中外諸軍事、領中秘書,封馮翊王。
  4. 《魏書·卷四下·帝紀第四》:冬十月丙午朔,余為宗愛所賊。殿中尚書長孫渴侯與尚書陸麗迎立皇孫,是為高宗焉。
  5. 《魏書·卷九十四·列傳閹官第八十二》:愛既立余,位居元輔,錄三省,兼總戎禁,坐召公卿,權恣日甚,內外憚之。群情咸以為愛必有趙高、閻樂之禍,余疑之,遂謀奪其權。愛憤怒,使小黃門賈周等夜殺余,事在《余傳》。高宗立,誅愛、周等,皆具五刑,夷三族。
  6. 史上最瘋狂太監宗愛:不到一年殺死兩個皇帝.騰訊網.2017-10-24
  7. 7.0 7.1 《魏書·卷九十四·列傳閹官第八十二》.國學導航.2013-08-31
  8. 《魏書·卷四下·帝紀第四》.國學導航.2014-04-17
  9. 《北史·卷九十二·列傳第八十》.國學導航.2014-04-14
  10. 《資治通鑑·卷一百二十六》.國學導航.201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