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宗谷號列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宗谷

圖片來自jrhokkaido

宗谷(日語:そうや)是由北海道旅客鐵道(JR北海道)營運,經函館本線宗谷本線往返札幌站稚內站之間的特急列車

另設有短程版佐呂別(サロベツ),往返於宗谷本線旭川站稚內站之間。

概要

宗谷號和佐呂別號列車都是現時來往北海道道央道北地區的最高等級列車。

宗谷

宗谷號的列車名是承襲自過去日本國鐵時代的準急急行列車「宗谷號」。

宗谷號列車營業距離達396.2公里,是日本使用柴聯車運行的特急中最長。

隨2017年3月4日起JR運行圖調整,往返札幌與稚內的「超級宗谷號」由每日2來回縮減為1來回,並更名爲「宗谷」。

佐呂別

現時宗谷線內的優等列車,除了宗谷號之外,還有過去主要行駛宗谷本線與天北線、但目前行駛路線與宗谷重疊的日間特急列車「佐呂別」。

在2017運行圖調整後,「超級宗谷」2、3號更名為「佐呂別」2、3號。佐呂別號全列車改由旭川站開出,並採用與宗谷號相同的261系柴聯車行走。[1]

運行情況

全列車在札幌至旭川至名寄之間地最高速度爲120公里/小時,名寄至稚內間爲95公里/小時。2015年4月1日起不再提供車內售賣服務;2017年3月4日起停用自動售賣機

宗谷

  • 每日往返一班,於早上往稚內和黃昏往札幌各發一班。
  • 上、下行往返旭川及稚內均為3小時40分鐘
  • 上行(稚內→札幌)不停靠美唄、砂川站,所需時間為5小時11分鐘
  • 下行(札幌→稚內)所需時間為5小時10分鐘

佐呂別

  • 每日往返兩班,於早上往旭川、午間雙方向、黃昏往稚內發車
  • 全列車在旭川站與往札幌方向的特急「丁香」,透過對面換乘方式接續。
  • 上行(稚內→旭川)
    2號:3小時43分鐘(轉往丁香18號:稚內→札幌合共5小時19分鐘)
    4號:3小時47分鐘(轉往丁香36號:稚內→札幌合共5小時24分鐘)
  • 下行(旭川→稚內)
    1號:3小時46分鐘(轉自丁香15號:札幌→稚內合共5小時21分鐘)
    3號:3小時41分鐘(轉自丁香35號:札幌→稚內合共5小時17分鐘)

停車站

札幌 - 岩見澤 - (美唄) - (砂川) - 瀧川 - 深川 - 旭川 - 和寒 - 士別 - 名寄 - 美深 - 音威子府 - 天鹽中川 - 幌延 - 豐富 - 南稚內 - 稚內

※宗谷(上行)會通過美唄和砂川兩站。

影片

【4K前面展望】日本最北端の地へ 宗谷本線 普通 旭川→稚內 全區間 【Train Cab View】 Soya Main Line Asahikawa-Wakkanai

參考文獻

  1. 存檔副本. [2016-12-2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