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實業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實業家稻盛和夫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實業家

特點: 比企業家更具社會責任感

相關人物: 何子淵

實業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為企業家。但,實業家的稱號比企業家更具社會責任感,這個詞通常用於上個世紀我們國家遭受列強凌辱的時候,那些以產業救國為己任的愛國人士。[1]

含義

實業家shíyèjiā,[industrialist] :擁有或從事管理大規模工業企業者。

實業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為是企業家。企業家不是一個實體概念,而是一個職能概念,不是一個持久不變的職業狀態,而是一個不斷變動之中的職業選擇,因而,在現有的經濟理論企業理論中,有很多企業家的定義。如,認為企業家是企業的經營者,企業家是承擔企業經營風險的人,企業家是掌握企業控制權的人,企業家是企業剩餘的索取者等。

實業家的稱號比企業家更具社會責任感,通常這個詞用於上個世紀我們國家遭受列強凌辱的時候,那些以產業救國為己任的愛國人士,如1917年9月,中華民國軍政府在廣州成立後,首家地方國營股份制大型企業梅州管坑鎢礦創始人、董事長----實業家何子淵

如果一個企業家不僅在行業內成就斐然,還能出資贊助公益事業,這樣的應該也可以稱之為實業家。

資本家和企業家的主要區別

"思維圍繞鈔票運轉的人叫資本家,是鈔票的積累;圍繞企業轉的叫企業家,是能力的積累。

一、經營管理的參與不同

資本家不直接參與企業的經營和管理,而是在幕後操縱企業宏觀思路,企業的產品是各類消費品等,而資本家的產品就是各個企業。

二、身份不同

資本家(capitalist)是指占有生產要素,依靠經營企業、僱傭勞動者、獲得利潤的人,與勞動者相對。

企業家「entrepreneur」一詞是從法語中借來的,其原意是指:「冒險事業的經營者或組織者。」

三、內涵不同

資本家,當多的占有股份以紅利為主要收入的人群,在實際上已經不再參於資本的運作,而如大型股份公司的高層管理人員,實際上並不占有生產資料,卻是資本動作的主體人員。

在現代企業中企業家大體分為二類,一類是企業所有者企業家,作為所有者他們仍從事企業的經營管理工作;

另一類是受僱於所有者的職業企業家。在更多的情況下,

企業家只指第一種類型,而把第二種類型稱作職業經理人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