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審判機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審判機關就是依照法律規定代表國家獨立行使審判權的國家機關。在中國,人民法院是國家審判機關。中華人民共和國設立最高人民法院、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軍事法院等專門人民法院。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設有高級人民法院,以下為中級人民法院和基層人民法院。

審判機關審理案件,除法律規定的特別情況外,一律公開進行。被告人有權獲得辯護。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規定獨立行使審判權,不受任何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


司法機關是指什麼

人民法院是國家審判機關。中華人民共和國設立最高人民法院、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軍事法院等專門人民法院。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設有高級人民法院,以下為中級人民法院和基層人民法院。人民法院審理案件,除法律規定的特別情況外,一律公開進行。

人民檢察院

人民檢察院是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行使國家的檢察權。人民檢察院由同級人民代表大會產生,向人民代表大會負責並報告工作。中華人民共和國設立最高人民檢察院、地方各級人民檢察院和軍事檢察院等專門人民檢察院。這種自上而下的排列反映了檢察機關上下級是領導和被領導的關係及其集中統一的特點,這與人民法院上下級之間監督與被監督的關係有顯著不同。為了維護國家法制的統一,檢察機關必須一體化,必須具有很強的集中統一性。

司法機關是指什麼

1、賠償請求人要求賠償,應當先向賠償義務機關提出。賠償義務機關在規定期限內未作出是否賠償的決定,賠償請求人可以自期限屆滿之日起三十日內向賠償義務機關的上一級機關申請複議。

2、賠償請求人對賠償的方式、項目、數額有異議的,或者賠償義務機關作出不予賠償決定的,賠償請求人可以自賠償義務機關作出賠償或者不予賠償決定之日起三十日內,向賠償義務機關的上一級機關申請複議。賠償義務機關是法院的,賠償請求人可以依照規定向其上一級法院賠償委員會申請作出賠償決定。

3、複議機關應當自收到申請之日起兩個月內作出決定。賠償請求人不服複議決定的,可以在收到複議決定之日起三十日內向複議機關所在地的同級法院賠償委員會申請作出賠償決定。

4、複議機關逾期不作決定的,賠償請求人可以自期限屆滿之日起三十日內向複議機關所在地的同級法院賠償委員會申請作出賠償決定。

刑事案件司法機關的立案期限

司法機關對於控告檢舉或者自首的材料,應按管轄範圍進行審查。對於不屬於自己管轄的,應移送主管機關處理,並通知控告人、檢舉人;對於不屬於自己管轄而又必須採取緊急措施的,應先採取緊急措施,然後移送主管機關。如符合立案條件的,應當立案。立案後,一般案件由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開始偵查;自訴案件由人民法院直接審理;如沒有犯罪事實,或者依法不應追究刑事責任的,則不予立案。《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規定,人民法院接到起訴狀或者口頭起訴,經審查,認為應予受理的,應在7日內立案;認為不應受理的,應在7日內通知原告,並說明理由。

以上就是找法網小編為大家整理介紹的關於「司法機關是指什麼」的相關法律知識,我國司法機關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獨立、公正的行使審判權。如果您還有其他的法律問題,歡迎諮詢找法網,我們會有專業的律師為您提供幫助。ref>找法網</ref>

工作職責

世界上不同法系的國家,法院體制存在着很大差別。我國的審判機關是最高人民法院、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軍事法院等專門人民法院。各級人民法院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產生,對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負責並報告工作。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規定獨立行使審判權,不受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人民法院的任務是審判刑事案件、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通過審判活動,懲辦犯罪分子,解決民間糾紛,維護社會主義法制和社會主義秩序,保護公民權利,保障國家社會主義事業的順利進行。最高人民法院是國家最高審判機關,它監督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專門人民法院的審判工作,上級人民法院監督下級人民法院的審判工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