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宣武門天主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宣武門天主堂是位於中國北京市西城區前門西大街141號的天主教教堂,也是北京最早設立的天主教教堂,俗稱南堂。始建於1605年,現行的三層巴洛克建築建於1904年。現亦為天主教北京教區的主教座堂。

歷史

南堂是北京歷史最為悠久的教堂[1],它是在明萬曆三十三年(1605年)由意大利籍傳教士利瑪竇興建的,早期的南堂名叫宣武門禮拜堂,規模非常小,是一座中國傳統建築,僅在醒目位置安放了一座十字架,以表示其天主教堂的身份。

順治七年(1650年),在德國籍耶穌會傳教士湯若望的主持下,在宣武門禮拜堂的原址上開始了天主堂的翻建工程,兩年後一座中國風格的大教堂建成了,據史料記載,新建的大教堂「牖器飾,如其國制,內建亭池台榭,式仿西洋,極其工巧,堂前有大理古牌樓一座,署有上賜『欽宗天道』四金字。」順治帝對湯若望和宣武門天主堂非常關注,曾24次親臨南堂,並賜有御製「通微佳境」匾,由此可見南堂在當時的政治地位。湯若望建成的南堂設施齊全,除了一般的宗教建築之外還有天文台、藏書樓、儀器室等科學設施,為西方現代科學在中國的傳播起到了一定的推動作用。

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宣武門天主堂重修工程開始,十年之後一座歐洲風格的高大建築落成,這是北京城內繼蠶池口天主堂之後第二座歐洲風格的建築。

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北京發生地震,南堂建築在地震中遭到損毀,次年葡萄牙國王斐迪南三世出資重建宣武門天主堂,重建的南堂採用了當時在歐洲非常流行的巴洛克式建築風格,建築平面取十字形,長八十尺,寬四十五尺,教堂屋頂做穹窿狀。

雍正八年(1730年),南堂再次在地震中損毀,雍正帝專門賜銀一千兩用於南堂的重修,重修後的南堂延續了原先的巴洛克式建築風格,門窗屋頂皆用穹窿設計,顯得更加敞亮和氣派。

乾隆四十年(1775年)南堂又毀於火災,乾隆帝賜銀一萬兩用於恢復教堂原貌,並且手書「萬有真原」的匾額賜予教堂。

道光十八年(1838年)由於反天主教勢力與天主教摩擦不斷,清政府為了息事寧人取締了中國天主教的一切活動,宣武門天主堂被政府沒收,直到第二次鴉片戰爭結束後才將教堂發還,1860年南堂由孟振生神父(Fr. Joseph Martian Mouly)主持重新開堂。

1900年義和團運動爆發,宣武門天主堂和其他教堂一樣遭到了義和團團民的圍攻和破壞,1900年6月14日,南堂被義和團燒毀,同時被毀的還有東堂、西堂、聖尼古拉堂、通州天主堂等建築。1904年第四次重修的南堂主堂和附屬建築竣工,這就是人們今天看到的宣武門天主堂的建築。

1979年12月21日,中國天主教愛國會自選自聖主教傅鐵山[2]在宣武門天主堂接受神職,成為文化大革命後天主教宗教活動在中國大陸恢復的一個標誌性事件,同時也標誌着南堂再次成為天主教北京教區的主教座堂,目前天主教北京教區行政管理所就設立在這裡。

視頻

宣武門天主堂 相關視頻

天主教北京教區已故神職修女安葬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