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富錦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富錦市,隸屬於黑龍江省佳木斯市富錦市地處黑龍江省東北部松花江下游南岸,是三江平原腹地的中心城市,全境總面積8227平方千米,人口46.9萬(2013年)。富錦是鐵路、公路、水路三路相通的國家一類開放口岸城市,黑龍江省重點產糧和甜菜基地,糧食總產達到30.7億斤,是全國100個產糧大縣之一,是「中國大豆之鄉」、「中國東北大米之鄉」,享有「北國糧都」之美譽。濕地公園內棲息有丹頂鶴東方白鸛白頭鶴白枕鶴大天鵝白琵鷺等。

歷史沿革

富錦,原名「富克錦」,由明代「弗提衛」或「福題希衛」轉音。清代稱「富提新」(又作「福替新」)、「福題希」,赫哲語,意為「高崗」。清末,漢語稱「富克錦」。

1945年8月12日由蘇聯紅軍與東北抗日聯軍共同解放富錦,是年8月13日至10月為無政府時期,群眾稱為「亂八地時期」。這期間,8月13日由當地的偽官吏、鄉紳組織了「富錦縣臨時治安維持會」,一些偽官吏與鄉紳妄圖等待國民黨接受富錦時藉機上台。9月12日由一些曾失掉中國共產黨組織關係的抗聯戰士建立了「富錦縣解放委員會」(10月初改為富錦民主同盟)。10月8日成立了富錦國民黨部。10月末,中共黨員楊振魁等來富錦接管富錦縣工作。11月末,中共黨員孫為等由延安來富錦成立富錦地區專員公署。

1985年1月,合江地區與佳木斯市合併,劃歸佳木斯市領導。

1988年8月30日,經國務院批准、民政部批覆,撤銷富錦縣,設立縣級富錦市

行政區劃

富錦市共轄13個鄉級行政區,包括2個街道、11個鎮,分別是城東街道、城西街道、富錦鎮、二龍山鎮、向陽川鎮、錦山鎮、頭林鎮、興隆崗鎮、宏勝鎮、上街基鎮、硯山鎮、長安鎮、大榆樹鎮。此外,富錦市境內設有黑龍江省農墾建三江管理局及其管理的七星農場、大興農場、創業農場3個省屬國營農場。富錦市人民政府駐中央大街416號。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富錦市位於黑龍江省東北部,三江平原腹地,松花江下游南岸。東經131°25´至133°26´,北緯46°45´至47°45´至47°37´之間,周邊與7市縣相毗鄰。西與集賢縣樺川縣 毗連;東與饒河縣同江市為鄰;南起七星河,與綏濱縣隔江相望。是三江平原幾何中心。全境東西180公里,南北92公里,幅員總面積8227.163平方公里,占黑龍江省土地面積的1.8%。占佳木斯市總面積的25%。在佳木斯市 位居第一。

地形地貌

富錦市地勢低平,平均海拔60米左右,全市地貌結構從西北向東南緩慢傾斜,坡降為1/10000~1/15000,縱觀地貌類型,大致分為平原、低平原、低濕地、山丘漫崗4種地貌單元。平原與山地比為9:1。這種平原類型的地貌,構成了生物群的良好生長環境。完達山脈延伸到境內,形成少量的孤山丘陵。城東烏爾古力山海拔538.7米與城西海拔472.8米的別拉音子山遙相呼應,形成西北略高,中部低平,東南稍低的衝擊平原。 氣候條件

富錦市屬中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溫度3.6℃左右。春季風大雨少,夏季溫濕多雨,降雨集中,秋季降溫急驟,溫差較大,最熱的七月份平均氣溫為21.2℃,最冷的一月份平均氣溫-19.3℃。年日照時數為2151.3小時左右,無霜期在148天左右,農作物生長期143天左右,屬於北方長日照區域,年平均降水量為339.5毫米左右。

風景名勝

五頂山國家森林公園

國家AA級旅遊風景區五頂山森林公園由臥虎力山和烏爾古力山兩條山脈組成,位於富錦城東南11公里處,為西北東南走向,總面積3806公頃,烏爾古力山主峰海拔543米。五頂山是聳立在三江平原東部的一座孤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由日本皇家軍隊修建的許多要塞和軍事設施,在頂峰現存一座最大最完整的碉堡。

五頂山國家森林公園有10多個景區,整個五頂山上有108座碉堡。1958年花果山園藝場在這裡種植了大面積的果樹,1966年石砬山林場開始在山上造林綠化,以落葉松、樟子松為主,共造人工林15900畝。1982年富錦廣播電視局在主峰建起40米高發射天線鐵塔,1985年又建起600平方米電視機房樓。烏爾古力山一改荒山禿嶺、滿目瘡痍的舊貌,呈現出山巒疊翠、花果飄香、景色宜人的新姿。[1]

三江平原濕地

三江平原濕地宣教館是東北地區最大的、唯一一處以三江平原濕地為載體,是集展示、宣傳、教育、科研為一體的專業性展館。展館建築面積2500平方米,館體使用空間無支撐物構築。由《概覽廳》、《景觀廳》、《生物多樣性廳》、《功能與保護廳》四個主體展廳組成。

漫步在空間高9米,錮積850㎡的三江平原濕地微縮景觀展廳內,四季分明的三江平原原始濕地自然風光再現在人們眼前。展廳內由三江平原濕地具有代表性的植物小葉章、蘆葦、香蒲、森林和塔頭濕地五個部分組成。綠意蔥蔥的濕地,溝、河、泡溪水涌動、碧波漣漪。草叢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丹頂鶴、東方白鸛,國家二級保護鳥類白枕鶴、鴛鴦以及其他各種動物標本,他們或在水中嬉戲、或在空中翱翔,或在雪地里覓食,形象逼真、栩栩如生。而這一切全是應用高科技的結果。

放眼其間,濕地景觀與全景畫巧妙地融為一體,通過科學配置的聲、光、電系統,使人們從感官和視覺上感受到白雲藍天、電閃雷鳴、泛泛溪流、晨曦霧影,鳥歌蟬鳴、彩虹飛揚的意境,仿佛游弋在三江平原大濕地,身臨其境感受大自然的奧秘和神奇,欣賞大自然美麗的風光,讓人流連忘返。[2]

自然資源

富錦市過境河流松花江流經84公里,最高水位61.02米,最低枯水位55.03米,每秒最大流量16400立方米,最小流量360立方米,是灌溉、水運、漁業生產的主要水域;內七星河流長73公里,撓力河流長240公里。境內河流外七星河流長183公里,季節性河流有別拉洪河、寒沖溝、漂筏河、蓮花河、七星河等。 礦產資源

富錦市礦產資源比較豐富,有花崗岩、石灰石、陶土、江沙、河卵石等多種礦產,還初步探明有煤炭、石油、鉻、鍺等重要礦藏資源。其中鍺的儲量近千噸,其潛在經濟價值約為15億元。

交通概況

富錦是佳木斯東部區域性中心城市,輻射周邊市縣及國有農場百萬餘人口。市域內水路、公路、鐵路、航空四通八達,是三江平原的重要交通樞紐。福前鐵路橫貫市境77公里;同三高速公路、佳撫高速公路兩條高等級公路東西穿境153公里,匯交市區。

距富錦市區110公里的佳木斯機場是富錦對外交通的重要通道。

富錦西距佳木斯東郊機場170km,高速里程約2小時。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