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寡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寡婦是一個漢語詞彙,讀作guǎ fu,指沒有丈夫的婦人,後多指死了丈夫的婦人。語出《詩·小雅·大田》:「彼有遺秉,此有滯穗,伊寡婦之利。」,也稱遺孀、未亡人。

基本解釋

(1) [widow]死了丈夫的女子。

行人駐足聽,寡婦起彷徨。--《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2) 獨守空閨的婦人.

邊城多健兒,內舍多寡婦。--三國魏· 陳琳《飲馬長城窟行

(3)網絡用語。多用寡婦代表寡歡哥哥。

引證解釋

1. 沒有丈夫的婦人。後多指死了丈夫的婦人。 《詩·小雅·大田》:「彼有遺秉,此有滯穗,伊寡婦之利。」 《漢書·貨殖傳》:「 巴 寡婦 清 ,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數世,家亦不訾。」 《警世通言·桂員外途窮懺悔》:「大嫂道:『奴家也捨不得姆姆。但非親非故,白占寡婦田房,被人議論。』」 老舍《四世同堂》四九:「她萬想不到一個象歡龍似的孩子會忽然死去,而把年輕輕的女人剩下作寡婦。」 2. 指獨居守候丈夫或與丈夫離異的婦人。 漢袁康《越絕書·越絕外傳記地傳》:「 獨婦山 者,勾踐將伐 吳 ,徙寡婦致獨山上,以為死士,示得專一。」 漢陳琳《飲馬長城窟行》:「邊城多健少,內舍多寡婦。作書與內舍,便嫁莫留住!」 元無名氏《漁樵記》第二折:「你既與了我休書,我和你便是各別世人。你知道麼,疾風暴雨,不入寡婦之門,你若再上我門來,我撾了你這廝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