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寶蓮燈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寶蓮燈花照片來自

寶蓮燈花 Rose Grape
學名   Medinilla magnifica[1]
≤別名≥
美丁花、蔓得藤[2]
≤花語≥
寶蓮燈花的花語也是充滿了迷幻色彩哦,寓意著華貴以及神秘感。的確,在我看來寶蓮燈花的花語非常適合它自身。這種燈花的外形也非常的華麗。神秘感,就是在那被不斷包裹的花苞裡面體現了。並且,神秘也非常適合來形容人。一個人如果同時擁有華麗的外表和淡淡神秘的氣質,可以說是非常吸引人的了。要知道,擁有神秘的氣質是非常好的,很多人都想自己有這樣的氣質,讓自己變得脫穎而出。[3]
華麗寶蓮燈有著華麗的花語含義,因為其花型看起來就極為華麗,其美麗的花瓣是一片又一片的包裹重疊在一起,遠遠望去,就像是垂下來的華麗的寶蓮燈一樣。可以將寓意華麗的寶蓮燈花送給身邊容貌美麗的女性,稱讚對方就像是美麗的寶蓮燈花一樣,有著一種華麗之感,其美麗的容顏令人心醉神迷難以自拔。
神秘花心被一層又一層的花瓣所包圍的寶蓮燈花,還有著神秘的花語含義,代表了一種不為人所知的神秘。從而吸引人們的視線與心神,使之不自覺的想要進一步對寶蓮燈花進行探索。所以也可將寓意神秘的寶蓮燈花送給帶有神秘氣質的人,表示對方具有著吸引人的神秘氣質,在人群之中會使人對其一見鍾情,想要與其相知相愛慢慢的揭去其神秘的面紗。
迷幻其實在寶蓮燈花的花語中還有著迷幻的含義,因為其花朵有著豐富多彩的顏色,就像是變幻莫測的人一樣,可以將其送給多變的女性,表示其令人難以琢磨,有著令人迷幻的神奇魔力。[4]
≤開花季節≥
自然花果期在2至8月,單株花期可持續3至5個月。[5]

寶蓮燈花照片來自

≤形狀≥
全世界大概有300個品種的寶蓮燈。在熱帶雨林地區,寶蓮燈可以長到1.5米高,株型茂密,枝杈粗糙堅硬,葉片橢圓厚重,呈深綠色,枝條可伸展至30多厘米。現在,很多地區的種植者已能夠讓植株終年開花。在種植過程中,植株會從大至小出現許多層次,植株能長多少層,取決於入盆的時間及盆徑大小。花朵向下,穗狀下垂,花朵花瓣呈粉紅色。寶蓮燈花的株型很優美,就像一個嬌羞的女孩子頷著[6]
≤生長環境≥
神秘寶蓮燈花原產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印尼的熱帶森林。[7]喜高溫多濕和半 陰環境,不耐寒,忌烈日曝曬,要求肥沃、疏鬆的腐葉土或泥炭土,冬季溫度不低於16℃。白天溫度保持在21℃,夜間為19℃,濕度要始終保持在80%左右。每年春換盆,去掉宿土,增加肥沃、排水好的腐葉土,適當遮陰。生長期要保持土壤濕潤,冬季室內栽培,增加光照,減少澆水量。濕度不宜過大,否則易引起落花。當花蕾開始改變顏色的時候,種植人員要把植株放到溫度稍高的地方,以防止落蕾。花蕾的數量必須要和植株的規格成比例,但花蕾必須要長達5厘米以上。如果低於5厘米,又恰逢冬季,它們極有可能不開花。把植株進行分類,除按照花朵數量外,還可以按照不同層次分類。 植株有三種不同層次,1層、2層及3層。催花是養護寶蓮燈的難點。[8]寶蓮燈生長的環境可以看出它的喜歡的生長環境,但在高溫濕度高的環境下,要強健生長必定需要通風程度很好,如果養護的環境太差的話,尤其是「秋老虎」的氣候,很容易就會將它悶壞的,並且導致葉片脫水開裂,所以在養護的時候一定要注重環境的通風程度,暴曬過的寶蓮燈,其葉片是很容易萎蔫髮捲的,對於它的外觀影響還是很大的,並且寶蓮花的生長速度本來就不快,要是在生長的過程中,沒有做好強光的預防,那就更長不快了。如果你想要看到暴長的寶蓮燈的話,一定要將它擺放在散光涼爽處,這才是促進花朵盛開的最佳位置。[9]
≤繁殖方法≥
寶蓮燈花的養殖方法之土壤:寶蓮燈根系較為粗壯,栽培基質應選用排水性及透氣性良好且不易腐爛的粗糙基質。勿栽培於沙土或黏土中,以按5:1的

寶蓮燈花照片來自

體積比混合較為理想,並對其進行消毒,以免在栽培過程中發生病蟲害。為使其花色更鮮豔,栽培基質的PH值宜控制在3.5至4.0之間。花盆以高30厘米、口徑25厘米為宜,便於粉苞酸腳桿一次性栽培成成品。建議使用進口已經調好酸鹼度的泥炭土,搭配珍珠岩。寶蓮燈花的養殖方法之栽種:根據寶蓮燈的栽培週期,一般在15-25℃常溫條件下,可以在全年內選擇根係發達、生長健壯的扦插苗或成品植株進行栽植。所以,冬季想栽種寶蓮燈的朋友就必須要在室內進行了。栽植時,基質不能加任何肥料,入盆基質的高度須離盆沿1厘米。在栽植的過程中要注意盡量減少根部損傷。將栽植好並澆一次透水,並避免葉片相互碰撞損傷。[10]寶蓮燈的繁殖方法有很多,通常都是在4~11月時使用扦插法繁殖寶蓮燈,需摘取健壯的枝條插入適合生長的土壤裡就可以了,也可以用種子播種寶蓮燈,大概需要等待兩個左右才能生根發芽,平時枝條插入裝有水的容器中也可以養殖。
1、扦插繁殖: 每年的4~11月時都可以給寶蓮燈進行扦插繁殖,首先需要摘取頂端的健壯枝條,需要選擇沒有遭受到任何病蟲害的10cm左右的枝條,然後等待傷口癒合插入適合生長的土壤裡,將土壤壓實澆水,等待兩個月左右就會生根發芽了。寶蓮燈一般都是使用扦插繁殖,每次摘取寶蓮燈的枝條時,需用一把鋒利的剪刀摘取枝條,最好將枝條上的葉片全部去掉,下端傷口處塗抹草木灰消毒,這樣插入土壤中可防止傷口腐爛,使其更容易生根發芽。
2、播種繁殖: 很多人不知道寶蓮燈繁殖方法有哪些,寶蓮燈處理使用扦插繁殖之外,其實也可以使用播種繁殖,首先需選選取優良自然成熟的寶蓮燈種子,然後將種子浸泡在清水裡2~3天時間,將其從清水中取出,播種到土壤裡,用細土將種子舖蓋,等待生根發芽就好。
3、水培繁殖: 其實寶蓮燈的枝條不僅可以土培插植,也可以將處理好的枝條直接插入裝有水的容器裡,但寶蓮燈的枝條不能觸碰容器底部,不然它的根部很容易在中生根發芽,還要及時的給其換水增添營養液,以補充植物所消耗的營養成分。[11] 寶蓮燈花的可隨採隨播、但是由於不易獲得成熟的種子、所以寶蓮燈花的繁殖主要還是靠扦插繁殖。[12]
≤日常養護≥
1、花土配製由於寶蓮燈花原生長於熱帶雨林區,所以喜歡比較肥沃疏鬆並且排水性比較好的土壤,可將腐葉土、草炭土、基肥按照2:2:1配製,然後放在有陽光的地方暴曬一下備用。
2、光照溫度寶蓮燈花是喜歡長日照的花卉,每天光照時長不能低於4小時,如果日日照時長過短的花,開出的花朵會比較小,甚至是只見植株生長不見現花,在夏季如果光照過於強烈,是要進行遮陰處理的。寶蓮燈花生長溫度要控制在20-35度,冬季氣溫不能低於10度。
3、水分肥料寶蓮燈花喜歡高濕的環境,但是

寶蓮燈花照片來自

一定不要有積水出現,否則會出現爛根,種植枯死現象,每天可用噴壺噴灑植株及盆土表面,以保持濕潤的環境,肥料的選擇一般在春季多施加氮肥,夏季多施加鉀肥,入冬前施加複合肥,這樣就會讓植株有均衡的營養供給。
4、摘心修剪由於寶蓮燈花開出的花朵長長的,並不是讓其保留越多的花蕾越好,需要我們根據植株的大小及株型進行疏蕾,儘量保留比較飽滿的花蕾,還要適時修剪一下病變枝條,以保證株型的美觀。
養殖的寶蓮燈花,一定要在每年春季進行一次換盆換土處理,去掉三分之一的宿土,增加肥沃、排水好的腐葉土或者草炭土。寶蓮燈花有時發生病害:葉斑病和莖腐病,可用甲基托布津按照比例稀釋噴灑;易發生的蟲害有粉虱和介殼蟲,可用殺撲磷按比例稀釋噴殺。[13]
在寶蓮燈開花的時期時一定要注意不要給它澆過多的水,否則會出現落花的現象;當寶蓮燈的花蕾改變顏色時,要把寶蓮燈放置到溫度較高的環境中去,否則會出現落蕾的現象。養殖寶蓮燈的一大重點就是催花,寶蓮燈正常開花在1月份到5月份,如果是溫室種植的那麼全年都可以催花,但是如果是想要在6,7月份之後催花就一定要控制好溫度,否則會使花蕾不開花。
***寶蓮燈冬天如何養護***
1、光照寶蓮燈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中生長,所以在冬季時,一定要讓寶蓮燈多曬曬太陽,但是不要進行暴曬。
2、澆水冬季時盡量不要對寶蓮燈澆太多的水,如果澆水過多,溫度又不夠,容易對植物造成凍害,使土壤不通氣,造成根部腐爛,從而造成整株植物死亡。需要注意的是,當植物的花蕾開始變顏色的時候,要把植物放到溫度較高的環境中,防止花蕾掉落。
3、溫度寶蓮燈是一種熱帶植物,所以他比較喜歡溫暖濕潤的環境,而且喜歡陰涼的環境,不耐寒,不能在太陽底下暴曬,需要肥沃的土壤來支持它的生長,在溫度是氣溫一定要保持在15攝氏度以上,寶蓮燈才能維持正常生長。
4、繁殖剛進行繁殖的第一個冬天一定要注意植物的維護,不要遭受凍害。[14]
***養護寶蓮燈花的妙招***
妙招一:陽光。陽光是一種天然能量,任何植物都要接受光照才能健康生長。寶蓮燈花是一種喜光植物,如果在養護的過程中陽光不充足就會生長緩慢。陽光越充足它就能生長的越旺盛,花開的也越美麗。我們在養護的過程中一定要每天保證4個小時以上的光照才行。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牠喜歡的是溫暖的陽光而不是毒辣的陽光。夏季光照過於強烈,自然界中大部分植物都受不了,寶蓮燈花也不例外,所以要進行遮陰處理,避免陽光直射。
妙招二:澆水。我們都知道水對動植物的重要性,在自然界中除了少量的沙漠植物能長期耐旱外,其他的都需要水的滋養才能生長。寶蓮燈花是喜水的,牠喜歡在濕潤的環境下生長,根據它的這一特性,我們在春秋兩季養護的過程中要經常保證盆土的濕潤程度。夏季溫度高水分蒸發速度很快,可以頻繁適當的多澆水幾次。到了冬季溫度逐漸變得寒冷起來,寶蓮燈花就會自動進入休眠期,此時是不需要再澆水的。
妙招三:施肥。寶蓮燈花也是喜肥植物,如果長期忘了給其施肥,就會表現出葉片枯黃的情況。我們在養護過程中肥料是不能斷的,但也要注意不能施肥過於頻繁,畢竟凡事都存在利弊。合理的控制肥料數量,做到薄肥勤施,不要用濃度過濃的肥料直接澆灌,避免灼傷根部。小編想說寶蓮燈花株型美觀,枝條多叉層次分明,一年四季總在開花給人寶塔的感覺,再加上火紅的顏色代表喜慶,也被人們當成喜慶之花擺放在室內。[15]
***室內用途***
1、寶蓮燈花是近幾年才湧現出來的一種時尚花卉,既可觀葉又可賞花。寶蓮燈花的花朵初看花姿宛如宮燈,細看又楚楚動人似風鈴的花序從主幹垂下,超凡脫俗,人們讚譽它為「美夢之花」。它株形優美,灰綠色葉片寬大粗狂,粉紅色花序下垂,是野牡丹科花卉中最豪華美麗的一種。盆栽寶蓮燈花最適合賓館、廳堂、商場櫥窗、別墅客廳中擺設,既能美化環境,又能提醒人們保持愉悅平和的心情。
2、寶蓮燈花的花苞似蓮花。因此,信奉佛教人士將其進行栽培,視為聖潔、吉祥、平安、光明。[16]

寶蓮燈花盛開全過程

大順花卉寶蓮燈花養護視頻

外部連結

小哥哥鍾意的"寶蓮燈花"花型似寶蓮燈,葉子四季常青,真好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