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封泥考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封泥考略》,中國最早的關於封泥資料的專書。清代金石學代表作之一。吳式芬、陳介祺著。光緒三十年(1904)在上海出版。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10冊,以吳式芬、陳介祺2人所藏封泥拓本為主,加以考證編輯而成。共收封泥849方,官封所占比例甚大。絕大多數是秦漢時期的,戰國封泥僅有幾方。出土地點多是四川、西安一帶,其中有一部分是山東臨淄所出。本書分類甚細,官封按等級分中朝官、諸侯國、郡國、縣邑道諸官。第1卷收錄戰國古璽及漢代皇帝和中央官員印璽封泥。第2卷收錄漢代各諸侯王國及列侯國印信封泥。第3、4卷收錄漢代各郡官吏印信封泥。第5、6、7卷收錄漢代各縣、邑、道官吏印信封泥。第8、9卷收錄新莽時期官吏印信封泥。第10卷收錄私人印信封泥。本書編排體例很有特色,每種封泥獨立成章,有標題,有原大拓本,後有文字考釋(主要由翁大年撰寫),涉及當時的官制、禮儀制度、宮室建築、地理考證、印信文字等內容。是清末金石書作中文圖並茂的典範。書中未見序言、凡例、跋文,釋文多為後人補撰,估計是一部未定稿就付印的書籍。本書開收集、研究古封泥之先河;是為以後研究古代印章學奠基的重要參考書籍。

作者介紹

吳式芬(1796—1856),字子苾,號誦孫,山東海豐人,道光進士,官至內閣學士。生平愛好金石文字、商周彝器、漢代碑碣、唐代銅鏡等。還精於書畫鑑別。善奏樂器,每到名山大川常攜琴而鼓之。主要著作還有《捃古錄》、《捃古錄金文》等。封泥,亦稱泥封,是將印章按於泥上作為文書信簡(或包裹)封口的憑記。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封泥考略 相關視頻

考古隊員查閱了近現代的金石學和考古資料,這一次有了不少發現
關於封泥資料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