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小令是中華思想文化術語。

漢文字是世界上唯一沒有間斷的古老文字系統[1],直到現在我們仍在使用。其不單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的表述用具,更是五千年悠久文明的記錄者、傳承者。可以說,漢文字是中華民族古老悠久、博大精深文明的「活化石[2]」。

名詞解釋

篇幅短小的詞、曲。作為詞的小令,也稱「令、令詞、令曲」,大約起源於唐五代宴會酒席上即席創作的酒令。曲調的形式、曲詞的字數固定之後,成為依曲填詞的文體之一。詞分為令、引、近、慢,起初是依據樂曲的韻拍來劃分,令的韻拍最少。後來詞與音樂分離,不再能歌唱,有學者依據字數來區分,將大約六十字以內的短章稱為小令。元散曲包括小令和套數兩種,作為曲的小令,就是單首的曲子,又稱「葉兒」,相當於散曲的基本單位。其曲調主要是元代北方的民間樂曲,也有部分來源於詞調。詞之小令,要嚴格依照詞譜來填寫,押韻也要分平仄。曲之小令,可以增加襯字,平、上、去三聲通押,形式更加靈活。詞之小令發展到後來與詩的審美風格逐漸合流,呈現文人士大夫氣息,講究含蓄蘊藉。曲之小令的內容則比較通俗、貼近民間,語言也多直白活潑。無論是詞還是曲,小令的佳作都是字少情長,富有韻味。

引例1

詞之難於令曲,如詩之難於絕句,不過十數句,一句一字閒不得。末句最當留意,有有餘不盡之意始佳。 (張炎《詞源·令曲》) (詞最難寫的是小令,如同詩最難寫的是絕句,不過十幾句,一句一字都得着力。末尾一句最應當留意,有含蓄不盡的意味才算好。)

引例2

渠所謂小令,蓋市井所唱小曲也。 (王驥德《曲律·論小令》) (他所說的小令,就是市井民間所唱的小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