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字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字輩》是長春電影製片廠出品的喜劇電影,由王家乙、羅泰聯合執導,王偉平、陳以心、遲志強、王琴寶、於延平、張明明等出演,於1979年上映。

電影,作為記錄時代變遷、生活巨變的載體,亦是引領人們精神文明的火炬。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1],中國電影在與時代共振中不斷革新創造,從黑白影像到華光流彩,從順應政治思想到反應社會現狀,從歷史回觀到未來展望,從底層小人物到武林奇俠[2]…...

劇情

上海29路003號公共汽車上,和平飲食店的青年工人小葛由於乘車時愛看科技書並做出一些奇怪的舉動,引起售票員小青、小黃和司機小洪的注意。小青的媽媽勸女兒早些選對象,她在女兒衣服的口袋裡發現一張小伙子的照片,認為這就是女兒的對象,便決定「私查」。原來,這是小青在車上拾到的小葛的照片。小葛看到售票員長時間報站嗓子沙啞,深為同情,決定試製一個報站用的揚聲器,為他們減輕負擔。小葛想通過原來的女友小方買些裝配揚聲器用的材料,可小方誤以為他是想重溫舊情,竟把他轟了出去。小葛沒有灰心,在鄰居老高的幫助下,腳踏實地地鑽研着。

一次,觀看幼兒園小朋友演出的《人民的好售票員》節目,看到小朋友演的售票員向乘客耍態度,平時表現較差的小黃感到壓力很大。第二天,他意外地收到一封沒有署名的信和一套公共汽車售票員用的揚聲器,這使小黃深受感動。小黃的工作態度轉變了。他在送幼兒園小朋友去醫院看病時,認識了幼兒園阿姨小蘭。小青通過乘客小方,知道了小葛的住址。看見小葛又在搞更先進的聯動錄音機,小青便熱情資助他。

在小葛和小青的帶動下,司機小洪和交通警小白為繁忙的交通路口搞出一台自動訊號機,小黃也宣布他將設計出一台自動洗車機。小葛只知革新,卻不會向小青表達自己的愛情。小黃和小白決定幫忙,他們暗中將小葛背誦的幾句話錄了下來。第二天,小葛同小青在公園見面時,又靦腆又激動,竟把想好的話忘得一千二淨,幸虧小黃和小白將錄音機打開,放出了小葛向小青表達愛情的聲音。003號公共汽車上裝上了自動報站的聯動錄音機,它滿載乘客,奔馳在新長征的大道上。

視頻

小字輩 相關視頻

1979年故事片《小字輩》幾位年輕人在自己平凡的崗位為四化做貢獻
小字輩:1979年電影,王偉平、陳以心、遲志強、王琴寶等主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