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家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家鼠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小家鼠(學名:Mus musculus)為鼠科中的小型鼠,體長60~90毫米,體重7~20克,尾與體長相當或略短於體長。頭較小,吻短,耳圓形,明顯地露出毛被外。上門齒後緣有一極顯著的月形缺刻,為其主要特徵。毛色隨季節與棲息環境而異。體背呈現棕灰色、灰褐色或暗褐色,毛基部黑色。腹面毛白色、灰白色或灰黃色。尾兩色,背面為黑褐色,腹面為沙黃色。四足的背面呈暗色或污白色。分布很廣,遍及全國各地,是家棲鼠中發生量僅次於褐家鼠的一種優勢鼠種。種群數量大,破壞性較強。

簡介

小家鼠適應性強、行動敏捷,主要活動於居民住宅區的室內及室周環境,是最常見的家棲鼠種之一。另外,小家鼠不但是世界上使用量最大的實驗小鼠的祖先,也是人獸共患病的主要動物傳染源和動物宿主之一。小家鼠為鼠科中的小型鼠,體長60~90毫米,體重7~20克,尾與體長相當或略短於體長。頭較小,吻短,耳圓形,明顯地露出毛被外。上門齒後緣有一極顯著的月形缺刻,為其主要特徵。毛色隨季節與棲息環境而異。體背呈現棕灰色、灰褐色或暗褐色,毛基部黑色。腹面毛白色、灰白色或灰黃色。尾兩色,背面為黑褐色,腹面為沙黃色。四足的背面呈暗色或污白色。

評價

體形小,體長60-90mm,尾長等於或短於體長,後足長小於17mm,耳短,前折達不到眼部。和其它體形差不多大的鼠種(如黑線姬鼠、小林姬鼠)主要區別特徵是:小家鼠上頜門齒內側,從側面看有一明顯的缺刻。毛色變化很大,背毛由灰褐色至黑灰色,腹毛由純白到灰黃。前後足的背面為暗褐色或灰白色。尾毛上面的顏色較下面深。[1]

參考文獻

  1. 小家鼠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