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洋房 (溪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洋房 (溪口)
圖片來自touchmedia

小洋房,原名涵齋,又名剡溪小築,也常稱為蔣經國舊居,為中國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溪口鎮的一幢西式樓房,位於溪口潭墩山東麓,文昌閣西側,始建於1930年。建築原為蔣中正幕僚居所,1937年後成為蔣經國與夫人蔣方良回鄉時的住所。1996年,小洋房作為蔣氏故居的一部分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介紹

小洋房建於1930年,為蔣中正聘請的美國顧問端納主持建設[1],建成後用於接待幕僚和軍政要員。陳布雷曾在西安事變後在此撰寫《西安半月記》。1937年,因第二次國共合作,蔣中正之子蔣經國得以攜蘇聯妻子芬娜(蔣方良)及子孝文回到中國。為消除蔣經國在蘇聯受到的共產主義思想影響,蔣中正聘請徐道鄰為兒子的老師,講授四書五經等儒家經典,同時請蔣經國在蘇聯的同學高理文做伴讀。除此之外,蔣經國還在此學習了《王陽明全集》和《曾文正公文集》等典籍,同時將在蘇聯10年的經歷寫成《旅俄報告》呈送父親,蔣中正曾數次批閱此報告。在小洋房居住期間,蔣方良曾在小洋房旁的臨溪平台下水游泳,受到鄉民議論,後被蔣中正提醒注意[2]。1949年蔣氏父子遷往台灣後,小洋房被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溪口的部隊作為首長住所,1958年成為一家工廠的辦公室,1979年由當地政府收回後對外開放。

建築

小洋房位於溪口潭墩山東麓,背山面水,為二層西式建築。建築為三開間,外塗石灰、水泥,因當時稱這些材料為「洋灰」因而得名。建築前後有天井,頂部有陽台可登臨,周圍設有水泥欄杆,西側有露天走廊通往文昌閣

參考文獻

  1. 楊韻華; 翁沁錦. 溪口蔣氏遺蹟考察紀行. 武漢文博. 2008, (3). 
  2. 王凡. 奉化溪口遺蹟中的蔣家故事(下). 人物. 201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