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田原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田原站(日語:小田原駅〔小田原驛〕/おだわらえき〔をだはらえき〕 Odawara eki )是位於日本神奈川縣小田原市榮町一丁目以及城山一丁目,屬於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東海旅客鐵道(JR東海)、日本貨物鐵道(JR貨物)、小田急電鐵(小田急)、箱根登山鐵道[1]、伊豆箱根鐵道的鐵路車站。

車站介紹

本站是自古以來做為城下町、東海道宿場町繁榮發展的小田原市的中心車站,也是神奈川縣西部的鐵路總站、以及箱根觀光的據點之一。

本站於1920年(大正9年)以熱海線(現在東海道本線)的終點站開業。之後1927年小田原急行鐵道(現小田急電鐵)、1935年大雄山鐵道(現伊豆箱根鐵道)與箱根登山鐵道陸續通至本站,接着1964年東海道新幹線於此設站,現在1日約有15萬人進出本站。1987年4月國鐵分割民營化後,日本國有鐵道原路線東海道新幹線與東海道本線分別由JR東海、JR東日本管理,而貨物業務則由JR貨物繼承。

現在本站有JR東日本、JR貨物東海道本線(JR東日本為第一種鐵道事業、JR貨物為第二種道事業)、JR東海東海道新幹線、小田急電鐵小田原線、箱根登山鐵道鐵道線、伊豆箱根鐵道大雄山線,其中小田急與箱根登山鐵道直通運轉。2003年完成跨站式站房後正式連通各線。

JR東日本東海道本線車站停靠東京站起訖列車,與經新宿站直通高崎線的湘南新宿線,以及經東京站、上野站直通東北本線(宇都宮線)、高崎線的上野東京線。湘南新宿線原則上以本站為終點。東海道新幹線1日有15班(下行8班、上行7班)「光號」、「回聲號」停靠。另外,其他路線也有許多以本站為起終點的班次。

JR小田原站的事務管碼為▲460126。

車站結構

本站各站區的月台編號統一由南邊順序排列,故以下對各站區的描述亦按次順序排列。

1、2號月台:伊豆箱根鐵道

3~6號月台:JR東日本

7~11號月台:小田急、箱根登山鐵道

(無12號月台)

13、14號月台:JR東海

伊豆箱根鐵道

港灣式月台1面2線(1面未使用)。時刻表上,1號月台與2號月台交互發車。車站編號ID01。

月台配置

站內設備

站房為獨立建築物。大廳內有多功能廁所。商店於付費區內,車站三樓有旅行公司。並設有東西自由通道。

JR東日本

使用地面島式月台2面4線。其外側為貨物線2線與留置線2線。熱海方向亦有設置留置線。本站是鶴見站開始的東海道本線與東海道貨物線復複線區段終點,本站以西的旅客列車、貨物列車行駛同一線路。

湘南新宿線與通勤快速以本站為起始、終點站,東京站發車的普通列車也約有3分之1在本站始發、終停。部分上行快速「ACTY號」在本站與始發的普通列車接續。部分在上行快速「ACTY號」、特急「踴子號」前行駛的普通列車會在本站等待快速「ACTY號」、特急「踴子號」。另外,熱海發車的上行普通列車也在本站與本站始發的快速「ACTY號」、湘南新宿線特別快速接續。部分列車則在本站等待特急列車通過。

特急列車方面,「踴子號」、「Resort踴子號」全部停靠本站,「超景踴子號」部分班次停靠本站。另外,早晨行駛通勤列車「湘南Liner」、「早安Liner新宿」,夜間則為「湘南Liner」、「Home Liner小田原」、通勤快速終點站。「Home Liner小田原」與平日通勤快速、假日快速「ACTY號」部分班次在本站與熱海方向的普通列車接續。深夜臨時快速「月光長良號」下行班次停靠本站。快速「ACTY號」自本站以西停靠全站,過去還有不停靠早川、根府川的列車。另外,原來本站始發、終停的湘南新宿線特別快速在周六日有延長兩班往返熱海站,該班次不停靠早川、根府川。

過去本站進行下行普通列車的附屬編組解聯與上行普通列車增聯。東京方向有附屬編組專用的兩條拖上線,現已停止使用。搭乘始發列車時,須按鈕開門。另外,發車1分鐘前會開啟車門方便乘車。但在誤點、停車時間過短等情形時,車掌可判斷是否開啟車門。

月台配置

為島式平面月台,共2面4線。本項上野東京線顏色以紫色表示,實際上月台顯示皆為橘色。3、6號線為本線,4、5號線為副本線。本站始發列車使用4、5號月台,早川方向回送至本站的營運列車在6號月台發車。東海道線東日本區間隨着直通上野東京線,2013年更新ATOS系統,接着2015年2月更新為對應上野東京線的內容。

站內設備

各月台皆有電梯與電扶梯。大廳內設有多功能廁所。商店「KIOSK小田原1號店」、「NEWDAYS mini小田原1號店」在月台東京方向,便當販賣處在各月台中央位置。設有往JR東海東海道新幹線的連絡通道。月台有效長度可停靠15輛編組車輛。

貨運業務

JR貨物站為臨時站,沒有定期貨物列車,偶爾伊豆箱根鐵道大雄山線使用的車輛須進出大場工場時,會出現行駛本站與三島站之間東海道本線的甲種輸送列車。三島站可連接通往大場工場的伊豆箱根鐵道駿豆線。

本站伊豆箱根鐵道大雄山線與JR線之間沒有授受線,直接透過聯絡線進入東海道貨物線本線。由於之間有無架線地帶,進行甲種輸送時,電力機車與輸送車輛之間會用作為控車的三輛空貨櫃車(2012年以前為篷車)連結。輸送車輛先推送至聯絡線,對方再將之連結拉進線路。但由於此項作業需要長時間進行,因此JR方需修改貨物列車時刻,伊豆箱根鐵道方則須變更小田原站發車月台與取消班次。

另外,東海道貨物線上行線無法進入連通大雄山線的東海道貨物線下行本線,因此離開大場工場運至本站的列車需先行駛至相模貨物站,再使用反向機車前往本站。小田原站運輸結束後,由於一樣無法轉入東海道貨物線上行本線,須先行駛至富士站。

1994年以前,小田急電鐵與箱根登山鐵道車輛的搬入搬出也在本站進行(之後改至松田站~新松田站的連絡線)。1984年1月以前,小田急電鐵貨物列車有在本站進行連絡運輸。

發車音樂

2014年11月1日起,發車音樂更改為《お猿のかごや》,是橫濱支社管內採用當地音樂的第八站,東海道線東日本區間則是次於品川站、平冢站、茅崎站的第四站。

小田急電鐵、箱根登山鐵道

本站是小田急電鐵、箱根登山鐵道的共同使用站,為小田急管理站。車站編號OH 47。 2008年3月,以2面3線島式月台架構分為7~10號月台,月台北側有條平行的留置線。月台4線中,中側2線為港灣式,其中箱根登山側的舊11號月台線路插入7、8號月台之間,因此7號月台呈現特殊的缺口構造。這樣所有月台皆在地面上,轉乘方便,也不需考慮無障礙設施。

月台的發車音樂,7、11號月台往箱根湯本採用《箱根八里》作為發車音樂,9、10號月台全列車與7號月台新宿方向列車使用發車鈴。7號月台往留置線的列車不播放音樂。

2006年3月18日以後,本站往箱根登山線全部使用小田急車輛至箱根湯本。因此往強羅方向須在箱根湯本轉車。另外,部分浪漫特快也在本站增解聯。以前有許多新宿直通箱根湯本的一般列車,2008年3月15日改點後,小田急線直通箱根登山線的列車僅剩下4輛編組的各站停車與浪漫特快,2012年僅保留數班,各停幾乎改在小田原~箱根湯本折返行駛。

過去直通箱根登山線的浪漫特快,在本站至箱根湯本之間不能上車。但在2005年10月1日起,發車前向值班人員購入「座席券」就可搭乘。但若該列車滿座時就不販售「座席券」。若要搭成箱根湯本站的浪漫特快前往本站也是相同情形。此「座席券」不等於「特急券」,不須負擔特快費用。

本站是小田急管區長、站長所在站。另外,箱根登山鐵道的看板與宣傳品會標上各站標高,過去本站標高為26米,2013年修正為14米。

月台配置

小田急線與箱根登山鐵道線的直通列車,往箱根湯本停靠7號月台,往新宿方向停靠10號月台。停靠7號月台的小田原線終點班次,原則上會利用箱根湯本站方向的留置線折返進入10號月台,但也有折返至足柄站留置線的情況。

舊11、12號月台為1面2線島式月台,是箱根登山線車輛專用的標準軌月台,2006年3月18日起停止使用(關閉)進行改建。內容包括撤除12號月台,11號月台軌道從標準軌改為窄軌並往新宿方向延伸,撤除7、8號月台的站長事務室以便11號月台長度延伸至停靠4輛邊組列車。11號月台在2008年3月15日改點後啟用,停靠小田原~箱根湯本間折返的4輛編組電車。

過去有直通箱根登山線的「急行」、「准急」(最大對應6輛編組,因此新宿的10輛編組列車多半在小田原線內的中間站進行解聯、增聯)。

周六日7:54發車往相模大野急行班次、21:40發車往本厚木急行班次為6輛編組,不停靠開成~足柄。10號月台旁有條可停放10輛編組的側線。8、9號月台、10號月台、側線在夜間停放10輛編組列車,拖上線在夜間停放10輛編組與6輛編組列車,11號月台在夜間停放4輛編組列車。

站內設備

各月台皆有電梯與電扶梯。大廳內有多功能廁所。商店有自由通道上的Odakyu MART,月台上的Odakyu SHOP。自由通道、大廳外有多間餐飲店。候車室位於各月台箱根板橋方向,以古代城下町為印象設計。

7~10號月台皆對應10輛編組。付費區亦設有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 。

JR東海

為相對式高架月台,共2面4線。月台間有兩條通過線。「回聲號」多半在本站等待列車通過。

站內設備:各月台皆有電梯與電扶梯。大廳內有多功能廁所。各月台中央與東京方向有商店KIOSK,大廳2樓有候車室與商店。剪票口外有餐飲店、便利商店、書店等。並有聯絡通道往JR東日本車站。

視頻

小田原站 相關視頻

新幹線小田原站 N700A系高速通過&700系進站
日本東海道新幹線小田原站進站,這個車頭像個什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