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蔥

小蔥每天家家戶戶都會用到,小蔥可以單獨作為一種調味品,也可以和其它調味品搭配使用。小蔥除了作為調料以外,小蔥還可以作為一種蔬菜來吃,可以用 小蔥來包餃子,可以炒小蔥。農戶的小菜園裡一年四季都有小蔥的身影,春夏季節吃的大部分是蔥葉,秋冬季節吃的是蔥貝。小蔥有一種特殊的蔥香味道在裡面,特別是把油加熱以後,把蔥等作料放進去,用鏟子一翻,太香了。老百姓說話叫熗鍋,大家對小蔥的功效與作用了解的還是不徹底,下面介紹一下。

基本介紹

小蔥隸屬於百合科蔥屬,別名:香蔥、綿蔥、火蔥、四季蔥、細米蔥。上部為青色蔥葉,下部為白色蔥白。原產於西伯利亞,我國栽培歷史悠久,分布廣泛,而以山東河北河南等省為重要產地。蔥是重要的調味料,食用部位為蔥葉、蔥白、蔥須,可鮮食、炒食,還可加工製成蔥干蔥酥;蔥在食療治病上有多種功效,也是一種保健藥用蔬菜。 禁忌人群 胃腸道疾病,潰腸病者慎食;表虛,多汗者忌食。 適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適宜腦力勞動者。

基本信息

外文名稱 Shallot 中文學名 小蔥 別稱 香蔥、綿蔥、火蔥、四季蔥、細米蔥 科 百合科

生長要求

小蔥耐寒、耐肥、對土壤適應性廣,但抗熱耐旱力較弱。營養生長期適宜涼爽的氣候條件,發芽適溫為13~ 20 ℃,莖葉生長適溫18~23 ℃,根系生長適溫14~18℃,氣溫28℃以上生長速度慢。因香蔥的根系分布淺,需水量比大蔥少,但不耐乾旱,適宜土壤濕度為70%~80%,空氣濕度60%~70%。光照強度中等,強光條件下組織容易老化,纖維增多,品質變差。適宜在疏鬆、肥沃、排灌方便的壤土和重壤土地塊種植,不適宜在砂土地塊種植,需氮、磷、鉀和微量元素均衡供應,不能單一施用氮肥 [2]。[1]

種植技術

露地栽培

4月上旬定植,6月上旬可以採收,7月份為採收盛期。夏蔥6月中下旬定植,夏季高溫可採用遮陽網栽培或套種高稈作物,8月中旬採收,9月份進人採收盛期,此時品質好,價格高。冬蔥10月中旬以後定植,使香蔥的旺長期避開中秋前的高溫陰雨,防止蔥苗過分生長,降低抗逆性。香蔥不宜多年連作,也不宜與其它蔥類混茬,一般栽2~3年就要與大豆玉米及其它蔬菜作物進行輪作換茬。

種植
[1]

冷棚栽培

  1. 育苗 在7月中旬至8月上旬冷棚內直播或育苗移栽。
  2. 定植 8月下旬至9月上旬,當蔥長至2片真葉,株高20 cm時開始定植。畝施有機肥3 000~5000kg、複合肥15kg作底肥。育苗畦提前1~2 d澆水,用叉起苗,少傷根,選陰天定植。連作3年以上的重茬地畝施入石灰100~ 150 kg、 熟石灰用50~ 100 kg。蔥溝與冷棚走向一致。定植不易過深,開溝3~5 cm,然後澆水,排蔥法定植。行距15cm,株距1 cm,畝密度30萬~35萬株 [3] 。
  3. 扣棚 扣膜時間在12月上、中旬(大雪前後),能夠保證蔥的回根和正常返青。返青後於1月上旬澆水,畝施三元複合肥尿素各7~8kg。澆水後及時通風,保持最佳溫度13 ℃~25 ℃,若低於此溫度,應儘量保溫。土壤相對濕度70% ~ 75%,此時若溫度偏高,水分蒸發量大,可在1月中下旬補澆一次小水 [3]。

營養價值

  1. 生蔥像洋蔥大蔥一樣,含烯丙基硫醚。
  2. 蔥葉部分要比蔥白部分含有更多的維生素A、維C及鈣。
  3. 蔥含有具有刺激性氣味的揮髮油和辣素,能祛除腥腥膻等油膩厚味菜餚中的異味,產生特殊香氣,並有較強的殺菌作用。

食用方法

  • 蔥可生吃,也可涼拌當小菜食用,作為調料,多用於葷、腥、膻、以及其他有異味的菜餚、湯羹中,對沒有異味的菜餚、湯羹也起增味增香作用。
  • 根據主料的不同,可切成蔥段和蔥末摻合使用,均不宜煎、炸過久。
  • 過多食用蔥會損傷視力。

食用功效

  1. 解熱、祛痰:蔥的揮髮油等有效成分具有刺激身體汗腺,達到發汗散熱的作用;蔥油刺激上呼吸道,使黏痰易於咯出。
  2. 促消化:蔥還有刺激機體消化液分泌的作用,能夠健脾開胃,增進食慾。
  3. 抗菌:蔥中所含大蒜素,具有明顯的抵禦細菌、病毒的作用,尤其對痢疾桿菌皮膚真菌抑制作用更強。
  4. 防癌抗癌:香蔥所含果膠,可明顯地減少結腸癌的發生,有抗癌作用,蔥內的蒜辣素也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5. 促進血液循環:蔥葉部分要比蔥白部分含有更多的維生素A、維C及鈣。蔥中含有相當量的維生素C,有舒張小血管,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有助於防止血壓升高所致的頭暈,使大腦保持靈活和預防老年痴呆的作用。
  6. 增強體質:經常吃蔥的人,即便脂多體胖,但膽固醇並不增高,而且體質強壯。[2]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