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青島燈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青島燈塔 來自搜狗百科

小青島燈塔 來自搜狗百科

 小青島燈塔位於膠州灣口的青島灣內小青島上。該燈塔始建於1890年,1915年啟用。該燈塔塔身八角形,塔身用白色大理石構築,分上下兩層,是船舶進出膠州灣,青島灣的重要助航標誌。[1]

  中文名:小青島燈塔

  塔 高:12米

  燈 高:28米

  燈 質:閃紅6.5秒

  基本內容

  小青島燈塔

  地理位置:36°03′.2N 120°19′.1E

  射程:12海里

  青島之名由此而來

  「海面上時明時暗的紅燈,如同乘舟於海上。」著名作家鄭振鐸稱島城十景之一的「琴嶼飄燈」有如此之妙。該景即小青島燈塔,位於青島灣內小青島最高處。小青島燈塔形狀為底寬上收的寶塔狀,有基座。塔門北向,花崗石嵌券門。基座及二層均為八角形,白色花崗條石砌築。塔內有30級石質螺旋樓梯。該燈塔始建於1903年,塔高16米,燈高32米,1915年7月重建為白色八角形石塔。《青島文物與名勝保護紀實》中記載:「初建時曾懸掛過綠式長明燈兩盞,幾經改進,成為現在的旋轉式牛眼透鏡,為德國製造。1997年更換西班牙製造的航標燈,原燈送秦皇島航標博物館收藏。」

  有意思的是,青島的別稱為琴島,其名也是因小青島而來。因小青島形似一把琴,又因這裡海浪撫岸,有琴瑟之聲,故稱琴島。琴島是青島文藝又特別的符號,也是青島這座藝術之城、音樂之島渾然天成的美譽。一些青島的馳名商標,即以「琴島」二字或者「琴」牌為名,其作為地域性的品牌,既有着濃郁的本土特色,又有着美好的品牌辨識度。

  小青島距海岸720米,海拔17.2米,面積1.2公頃。此島原是陸地的一部分,在海浪長年累月的沖蝕雕琢下,漸與陸地分離,始成今日之形狀。小青島距東側海岸370餘米,上世紀40年代,小青島修了堤壩才與內陸相連,更多人得以深入到美景天成的小青島腹部。

  1988年,小青島被開闢為公園,並正式對外開放,全島在栽植黑松的基礎上,還栽有櫻花、碧桃、石榴、木槿、紫薇等春、夏、秋三季開花的觀賞植物。在小青島地勢較為平坦的南部有一個袖珍廣場,廣場中間立有一個目視海面的「琴女」雕塑。這座嫵媚動人的雕像非常「上鏡」,為小青島增添了許多靈動之感。

  浪漫的夜景打卡地

  小青島位於青島前海一線,與棧橋毗鄰又齊名,是遊客到青島的網紅打卡地之一。從上世紀30年代開始,小青島「琴嶼飄燈」與棧橋「飛閣回瀾」珠聯璧合地托起了青島前海明麗旖旎的風情。尤其從高空俯瞰,小青島與棧橋美美與共,仿佛一幀「海上花開」的大美畫卷。

  前人有詩篇讚譽小青島:「茫茫海灣有紅燈,時明時滅自從容,翠島白塔沐夜色,琴嶼飄燈傳美名。領略青山不在多,水中一島如小螺,雲鬟別有飄蕭態,似向風情浴晚波。」小青島的精彩所在,多集中在夜晚。每當夜幕低垂,小青島燈影波光交相輝映,像一幅飄動的彩綢,和周圍的七彩霓虹交織出一個流光溢彩的夜青島。「琴嶼飄燈」的美妙意蘊,正是出自小青島的夜景。

  夜晚,當城市睡着的時候,小青島猶如天方夜譚里的海上皇宮,夜燈隨如擁的濤聲自由呼吸,閃爍的晶瑩如同城市綿綿不絕的夢想。直到現在,儘管城市日新月異,夜色下的小青島燈塔及周邊燈光的倒影,映現在波光粼粼的海面所呈現的優美意境,依舊是青島夜景的經典之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