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麂

中文學名: 小麂
拉丁學名:Muntiacus reevesi
別 稱:山吠鹿,犬麂,角麂,黃麂,黃猄,山羌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哺乳綱
亞 綱:真獸亞綱
目:偶蹄目
亞 目:反芻亞目
科:鹿科
亞 科:麂亞科
屬:鹿屬
種: 小麂
亞 種: 3亞種
命名者及年代: Ogilby, 1839
英文名稱: Chinese Muntjak
英文名稱: Formosan Reeves' Muntjac
英文名稱: Reeve’s Muntjac
英文名稱: Reeves's Muntjac
保護級別: 國家「三有」野生保護動物

小麂[1](Xiao Ji)(學名:Muntiacus reevesi)是一種小型的鹿科動物,棲息在稠密灌叢中。小麂頭部為鮮棕色,體毛呈棕褐色,頸背部較深,呈暗褐色,腹面從前胸至肛門周圍均為白色。幼獸體毛上具有斑點。取食多種灌木和草本植物的枝葉、幼芽,也吃花和果實。喜獨居或雌雄同棲。營晝夜活動。主食野果、青草和嫩葉,也常到村旁地角盜食蔬菜或其它農作物。受驚時常發出短促宏亮的吠叫聲。7-8月齡性成熟,全年繁殖,每胎多產一仔。主要分布於中國的亞熱帶地區。

外形特徵

小麂是麂類中體形最小的一種,身高約43-52厘米,體長70~87厘米,體重9~18千克,尾巴較長,為12厘米。臉部較短而寬,額腺短而平行。在頸背中央有一條黑線。雄者具角,但角叉短小,角尖向內向下彎曲。眶下腺大,呈彎月形的裂縫,其後端向後彎曲的淺溝直至眼窩的前緣,其相對的另一端稍向臉部前方的中部略呈「s」形,彎向裂縫的中部。彎月形的裂縫中部深度較兩端淺。

小麂的頭骨短而寬,約小於赤麂的三分之一,淚窩極大,甚至超過眼窩,占有淚骨的大部分,而使淚骨僅餘狹窄上緣。額骨與鼻骨之間不相連為顎骨上端狡小舌狀突所隔。角一般不具基突,如有也很不顯著。小麂的牙齒結構與赤麂相似,成年的雄獸上犬齒相當發達,形成獠牙;下頜門齒和犬齒均集中在頜骨前端,故與前臼齒形成一個齒間隙。

小麂的個體毛色變異較大。由栗色以至暗栗色,腰部毛不其黑尖,而是鮮栗色,其後部黑色毛尖相當長。身體兩側較暗黑,腳為黑棕色、面頰暗棕色,喉部發白略呈淡栗黃色,頸背黑線或不明顯,或向後伸延至頸背一半,顏色漸淡以至於完全和頸背的暗栗色融合在一起而難以區分。雌獸前額毛色為暗棕,耳背呈黑色。雄獸的前額為鮮艷的橙栗色,耳背呈暗棕色。

小麂的冬毛通常較夏毛稍黑,夏毛通常為淡栗紅色,且混雜有灰黃色的斑點。吻至角的基部暗棕色,從眶下腺直至角的分叉地方每側各有一條黑色寬紋。吻側、面部、頸背和黑色寬紋之間以及耳的基部和耳廓的外側,毛色鮮栗色。耳背的上緣暗棕,其內部有長的白毛。體背和四肢上部近於暗栗色,四肢下部為黑棕色,在蹄的附近毛色暗黑色,是與赤麂在同樣部位的白色顯然不同。胸、腹部、後肢的內側、臀部邊緣及尾的腹面白色。尾的背面和臀部邊緣均有一條鮮艷的橙栗色的窄線。

小麂與赤麂的分別

許多人會將小麂與赤麂混淆,甚至誤將兩者視為同一種動物,但其實不然。事實上小麂和赤麂是不同品種,兩者外形很相似,小麂身形較小,膚色由黃色至棕色都有;赤麂身形較龐大,一般呈紅棕色。在2006年香港漁護署做大型普查,才發現在港的所謂「小麂」,全部是赤麂,不過現時在《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之內,受保護野生動物一項上仍寫小麂,而非赤麂[2]

生活習性

小麂的活動規律和赤麂相似,是晝間活動的動物,同時也以晨曦和傍晚的活動最為頻繁,故在這段時間裡呼聲較多,其叫聲雖似犬吠,但音調較高。

小麂覓食活動時非常謹慎,通常很慢的潛行。它取食多種灌木、樹木和草本植物的枝葉、嫩葉、幼芽,也吃花和果實

棲身環境

小麂棲息在小丘陵、小山的低谷或森林邊緣的灌叢、雜草叢中。性很怯懦,且孤癖,營單獨生活,很少結群,其活動範圍小,經常遊蕩於其棲處附近,常出沒在森林四周或粗長的草叢周圍,很少遠離其棲息地。它較為膽小,聽覺敏銳,略有微小聲音即足以驚動它,使敵害難以接近,受驚時,猛撞進高草叢或繁茂的森林中,能巧妙地隱蔽自己而得到保護,憑着它輕捷行動及靈活的軀幹和敏捷的聽覺器官,雖則它沒有強有力鬥爭工具,卻能巧妙地逃避敵害[3]

繁殖方式

小麂雌性大約五個月才性成熟,開始排卵,排卵間隔約14天,每胎生一隻,懷孕期7至8個月,生產後3至4天便可再受孕,不受哺乳影響,因此它們全年均可連續繁殖。雌性懷孕會形成約七至八個月的集體大量懷孕周期,小麂多數同期出生,與一般草食性動物的年周期繁殖不同。雄獸九個月達到性成熟,在換角期間雄獸仍具製造精子的生殖力,不同於一般鹿科動物。

小麂雄性9個月才性成熟,不像一些鹿科於換角期間,雄性仍具製造精子的生殖力[4]

分布範圍

小麂主要分布於中國長江以南各省,指名亞種分布於安徽、河南、陝西、甘肅、四川、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廣西、湖南、江西、湖北、貴卅、雲南;台灣亞種分布於台灣省;江口亞種分布於貴州梵淨山。

亞種分化

序號 中文名稱 學名
1 小麂江口亞種 Muntiacus reevesi jiangkouensis
2 小麂台灣亞種(台灣山羌) Muntiacus reevesi micrurus
3 小麂指名亞種 Muntiacus reevesi reevesi

保護級別

野生小麂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5]。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08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 ver 3.1——低危(LC)。

列入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China Key List —Ⅲ級。

列入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脊椎動物卷,評估級別為近危(NT)。

視頻

受傷小麂蝸居村民家,愛吃泡麵愛看電視!

小麂腿部受輕傷,嵐皋縣森林公安救治後放生

參考資料

  1. 小麂,魚鱗病論壇,2019-1-25
  2. 小麂與赤麂的分別,哺乳綱 行者物語網,2015-1-10
  3. 小麂的棲身環境,哺乳綱 行者物語網,2015-1-10
  4. 小麂的繁殖,哺乳綱 行者物語網,2015-1-10
  5. 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黨政機關,2017-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