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麥啤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麥啤酒
圖片來自gramho

小麥啤酒[1]Wheat beer),或稱麥啤,為在釀造穀料(grist)使用小麥啤酒,用量依小麥啤酒類型而有所不同,如巴伐利亞德國小麥啤酒用量約占穀料60~70%%,而比利時白啤酒,則可能占40%。

歷史由來

早在巴比倫的遠古時代,已經有人將小麥當成啤酒的原料來使用,但是後人並不知道古代的德國人如何將小麥製造成啤酒,但Weizenbier這個名稱被保留下來。

十五世紀前半,德國一個地位較高的貴族Degenbengers開始製造這種似乎失傳已久的Weizenbier,使得Weizenbier又受到宮廷貴族的喜愛和賞識,但因為製造技術和小麥種植的權利,一直掌控在貴族手中,平民百姓沒有機會接獲到「小麥啤酒」,也使得「小麥啤酒」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成為神秘的傳說。

種類

根據啤酒釀造的地區和各地釀造法的小變異,麥啤有幾個不同種類:

德國小麥啤酒

德國小麥啤酒(Weissbier)有幾種不同名稱,WeissbierHefeweizen(Hefe-酵母、weizen-小麥)、 Weizenbier等都為德國常用名稱

"Weizen"(小麥)此稱呼被用於巴登-符登堡邦與北德地區,而"Weißbier"或"Weiße"(白色啤酒)此稱呼被用於巴伐利亞

德國小麥啤酒依德國法律規範,小麥麥芽須占穀料一半以上,啤酒花慣用沙士,赫士布魯克等增加其苦味。

德國小麥啤酒不過濾,留存懸浮的酵母使外觀混濁,這是其被稱Hefeweizen的原因,且常進行瓶中發酵(bottle fermentation)。

被過濾過的德國小麥啤酒稱作水晶小麥啤酒(Kristall Weizen),除了比較清澈,與德國小麥啤酒沒有差別

顏色在淡金色到暗金色間,味道清新,酒體厚度輕,帶有香蕉與丁香味道且果香濃郁。

飲用方法:

飲用前豎立降溫保存兩至三天,使瓶中酵母沉澱。

飲用時慢慢傾斜將酒倒入杯中。不要攪渾底部的酵母。

好的酵母麥啤會立刻產生大量的氣泡,可以在倒完啤酒後再輕輕搖晃酒瓶底部,將混濁的酵母倒入另外一個小杯子中品嘗。飲用時也可以加一片桔子或者檸檬掩蓋酸味。

深色小麥啤酒

深色小麥啤酒:混合烘烤麥芽,深色的小麥啤酒。

小麥勃克

小麥勃克啤酒:小麥啤酒的勃克版─即酵母小麥啤酒的濃烈版,為勃克啤酒中唯一的愛爾啤酒

材料上,小麥勃克常以60~70%以上的小麥麥芽取代大麥麥芽。

小麥勃克顏色介於深琥珀色到深紅棕色,具有濃郁的麥芽味與一點丁香辛味。

白啤酒

白啤酒(Witbier)採上層發酵方式製作。通常低苦味、清爽、且帶有香料氣息

由於未過濾,酒內的小麥蛋白和酵母造成略白與朦朧的外觀,而被稱為白啤酒。

白啤酒與其他小麥啤酒最大的不同點,在於白啤酒使用的小麥沒發芽且會添加香料。

白啤酒最常用的香料有橙皮和胡荽子,亦可有其他香料,橙皮可用普通的甜橙皮,或是庫拉索橘(一種苦橙)。

白啤酒同其他小麥啤酒一樣使用大量小麥,最傳統的穀料(Grist)配方為54%的大麥麥芽、41%的未發芽小麥和5%的未發芽燕麥。

參考文獻

  1. 台啤小麥啤酒,痞客邦,Jul 11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