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尖頭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尖頭蝴蝶魚Chaetodon oxycephalus多發現於珊瑚豐富的沿海礁區,成對或單獨活動,主要以軟珊瑚、石珊瑚蟲海葵為食,也捕食底棲無脊椎動物。

簡介

尖頭蝴蝶魚,Chaetodon oxycephalus,蝴蝶魚科蝴蝶魚屬。類似銀蝶(假人字蝶),眼帶在眼睛上方相連,額頭上有馬蹄形黑斑,而銀蝶魚不但眼帶在眼睛上方相連,連額頭也接在一起,前額看來好像有白斑。本種的黑帶自背部延伸至尾鰭根部。

特徵

體型較大,側扁,體白色,面部有黑斑覆蓋眼睛額頭有獨立黑斑,身體背側和後部黃色有黑色的寬條紋和黑色、橙紅色的細條紋裝飾身側有深灰色的垂直細線。背鰭硬棘11-12枚,軟條22-24枚;胸鰭透明,鰭條14-17枚;臀鰭硬棘3枚,軟條18-20枚。側線鱗片26-34枚。外觀與紋身蝴蝶魚(單印蝶)Chaetodon lineolatus相似,主要區別是尖頭蝴蝶魚的頭部黑紋分離,後部的月牙狀黑紋終止於尾柄,背鰭、尾鰭、臀鰭的亮黃色上還帶有黑色和橙紅色的細紋。[1]

水族養殖

很少出現於水族貿易,由於其體型大,需要較大的運行良好的溫和魚類純魚缸飼養,有開闊的空地供其游泳,活石造景供其躲藏和啃食,僅推薦水族館飼養,不能同屬混養。

飼養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90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2 - 28℃

性情:溫和

食物:肉食,各類珊瑚和海葵為主,也捕食底棲無脊椎動物

最大體長:25厘米

生活水深:10-40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分布範圍

印度洋-西太平洋,從馬爾代夫斯里蘭卡到昆士蘭,巴布亞新幾內亞,南到大堡礁,北到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