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塵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塵肺是由於在職業活動中長期吸入生產性粉塵.灰塵,並在肺內瀦留而引起的以肺組織瀰漫性纖維化疤痕為主的全身性疾病。塵肺按其吸入粉塵的種類不同,可分為無機塵肺和有機塵肺。在生產勞動中吸入無機粉塵所致的塵肺,稱為無機塵肺。 吸入有機粉塵所致的塵肺稱為有機塵肺,如棉塵肺、農民肺等。 我國法定十二種塵肺有:矽肺、煤工塵肺、電墨塵肺、碳墨塵肺、滑石塵肺、水泥塵肺、雲母塵肺、陶工塵肺、鋁塵肺、電焊工塵肺、鑄工塵肺。[1]

病因簡介

  1. 生產性環境中很少有單純石英粉塵存在,通常是多種粉塵存在,應考慮混合粉塵會有聯合作用。
  2. 工人的個體因素和健康狀況對塵肺發生也起一定作用。
  3. 粉塵中游離二氧化硅含量越高,發病時間越短,病變越嚴重。
  4. 矽肺發生病變程度與肺內粉塵蓄積量有關,蓄積量主要取決於粉塵的濃度、分散度,接塵時間和防護措施。粉塵濃度越高,分散度越大,接塵工齡越長,防護措施差,吸入並蓄積在肺內的粉塵量越大,越易發生矽肺,病情越嚴重。

疾病介紹

塵肺病人由於長期接觸生產性塵,使呼吸系統的防禦機能受到損害,病人抵抗力明顯降低,常發生多種不同的併發症。

臨床表現

塵肺病無特異的臨床表現,其臨床表現多與合併症有關。

咳嗽

早期塵肺病人咳嗽多不明顯,但隨着病程的迸展,病人多合併慢性支氣管炎,晚期病人多合併肺部感染,均可使咳嗽明顯加重。咳嗽與季節、氣候等有關。

咳痰

咳痰主要是呼吸系統對粉塵的不斷清除所引起的。一般咳痰量不多,多為灰色稀薄痰。如合併肺內感染及慢性支氣管炎,痰量則明顯增多,痰呈黃色粘稠狀或塊狀。常不易咳出.[2]

胸痛

塵肺病人常常感覺胸痛,胸痛和塵肺臨床表現多無相關或平行關係。部位不一,且常有變化,多為局限性。一般為隱痛,也可脹痛、針刺樣痛等。

呼吸困難

隨肺組織纖維化程度的加重,有效呼吸面積減少,通氣/血流比例失調,呼吸困難也逐漸加重。合併症的發生可明顯加重呼吸困難的程度和發展速度。

咯血

較為少見,可由於呼吸道長期慢性炎症引起粘膜血管損傷,痰申帶少量血絲;也可能由於大塊纖維化病灶的溶解破裂損及血管而使血量增多。

其它

除上述呼吸系統症狀外,可有程度不同的全身症狀,常見有消化功能減。

併發症狀

  1. 呼吸系統感染:主要是肺內感染,這是塵肺病人常見的併發症。
  2. 自發性氣胸:較少見。為肺組織和髒層胸膜破裂,空氣進入胸膜形成氣胸,分閉合性氣胸、張力性氣胸、交通性氣胸三種。
  3. 肺結核:粉塵作業工人,特別是矽塵作業工人,比一般人群易患肺結核。
  4. 肺癌及胸膜間皮瘤:主要見於石棉作業工人及石棉肺患者。
  5. 慢性肺源性心臟病見於部分晚期病人,這是因為慢性支氣管炎使氣道狹窄,通氣阻力增加,產生阻塞性肺氣種,肺動脈壓升高,而致慢性肺心病。
  6. 呼吸衰竭:上呼吸道及肺部感染、氣胸等誘因是導致發生失代償性呼吸衰竭的主要原因,濫用鎮靜及安眠類藥物也是導致塵肺人呼吸哀竭的原因之一。

病情診斷原則

根據可靠的生產性粉塵接觸史、現場勞動衛生學調查資料,以技術質量合格的X射線後前位胸片表現作為主要依據,參考動態觀察資料及塵肺流行病學調查情況,結合臨床表現和實驗室檢查,排除其它肺部類似疾病後,對照塵肺診斷標準片作出塵肺病的診斷和X射線分期。[3]

診斷標準

2009年7月,衛生部發布新版《塵肺病診斷標準》。新標準將塵肺明確分為三期,刪除了舊版中無塵肺0和無塵肺0+的表述。

新標準增加了觀察對象,具體為:粉塵作業人員健康檢查發現X射線胸片有不能確定的塵肺樣影像學改變,其性質和程度需要在一定期限內進行動態觀察。

根據新標準,X射線胸片表現分為三期:

一期塵肺是指有總體密集度1級的小陰影,分布範圍至少達到2個肺區。

二期塵肺是指有總體密集度2級的小陰影,分布範圍超過4個肺區;或有總體密集度3級的小陰影,分布範圍達到4個肺區。

三期塵肺是指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有大陰影出現,其長徑不小於20毫米,短徑不小於10毫米;有總體密集度3級的小陰影,分布範圍超過4個肺區並有小陰影聚集;有總體密集度3級的小陰影,分布範圍超過4個肺區並有大陰影。

塵肺病診斷結論的表述是:具體塵肺病名稱+期別,如矽肺一期、煤工塵肺二期等。未能診斷為塵肺病者,應表述為無塵肺。

檢查方法

體徵

早期患者一般狀態尚好,晚期則營養欠佳。晚期患者,特別是並發肺結核或肺部感染時,肺部可聽到囉音。有肺氣腫、氣胸、肺源性心臟病時,可出現相應的體徵。有杵狀指時,應留心其他並發病的可能。

X線表現

接觸石英粉塵,特別是吸入高濃度石英粉塵所致典型矽肺的X線表現是首先在兩上肺野出現圓形小陰影。兩側基本對稱,以外側更為明顯。但肺尖不受累及,如肺尖出現陰影則並發肺結核的可能性較大。

隨病情的發展,除兩上肺野外,中、下肺野也出現圓形小陰影,肺內小陰影增多、變大,密集度增高。嚴重的病例,兩肺密集陰影,恰似漫天風雪(暴雪狀)。隨小陰影的增多,肺紋理髮生變形、中斷,直至不能辨認。

大陰影經過幾年的演變,有向肺門和縱隔移動的趨勢,並有肺門上抬,肺下部氣腫加重,殘留的肺紋拉直呈垂柳樣。在肺的周邊部可見疤性肺氣腫,其間有殘留的肺段間隔線。

在接觸高濃度的石英粉塵、病情嚴重的病例,可因矽結節中心壞死後發生矽結節鈣化,並常伴有肺門淋巴結蛋殼樣鈣化。在出現矽結節鈣化後,病情常變緩和,可多年處於穩定狀態。

治療原則

塵肺病人應及時調離粉塵作業,並根據病情需要進行綜合治療,積極預防和治療肺結核及其它併發症,以期減輕症狀、延緩病情進展、提高病人壽命、提高病人生活質量。根據塵肺X射線分期及肺功能代償情況,需要進行致殘能力鑑定的依照GB/T16180處理。[4]

併發症狀

呼吸系統感染

主要是肺感染,這是塵肺患者常見的併發症。

自發性氣胸

較少見,為肺組織和髒層胸膜破裂,空氣進入胸膜腔形成氣胸。

肺結核

粉塵作業工人,特別是矽塵作業工人,比一般人群易患肺結核。

肺癌及胸膜間皮瘤

主要見於石棉作業工人及石棉肺患者。

慢性肺心病

見於部分晚期患者,這是因為慢性支氣管炎使氣道狹窄,通氣阻力增加,產生阻塞性肺氣腫,肺動脈壓升高,而致慢性肺心病。

呼吸衰竭

上呼吸道及肺部感染、氣胸等誘因是導致發生失代償性呼吸衰竭的主要原因,濫用鎮靜及安眠類藥物也是導致塵肺患者呼吸哀竭的原因之一。

治療措施

塵肺的治療是脫離粉塵污染環境,治療和預防各種併發症為主,防止併發症會延緩塵肺的進展。

對症治療和並發病的治療

塵肺確診之後,就應調離粉塵作業崗位,病情較重者應休息或安排療養,在冬春兩季要注意防止呼吸道感染。患者應在醫療監護下工作或休息、組織作保健體操、太極拳等活動,以增強體質。給予對症治療,以緩解症狀、減輕痛苦。積極預防、發現和治療並發病,待別是預防和治療結核病極為重要。

藥物治療

  1. 常用藥物:克矽平、漢防己甲素及鋁製劑,可延緩塵肺的進展。
  2. 中醫中藥治療:主要有行氣活血、清肺潤燥,提高機體免疫力、增加肺通氣功能和延緩肺纖維化進展的作用。常用藥物有川芎嗪、丹參酮注射液,銀杏葉製劑、痰熱清等。

手術介入治療

塵肺病理為肺組織瀰漫性纖維化,肺功能下降,對塵肺合併結核球,其他肺組織纖維化輕者,可考慮手術切除結核球;對肺組織瀰漫性纖維化、肺大皰,嚴重影響肺功能者,不適合手術治療。近年來,不少醫療單位開展肺灌洗術,肺灌洗適合於近期大量接觸粉塵且矽肺一期以下患者,不適合矽肺二期及有嚴重合併症患者。

疾病預防

  1. 工藝改革、革新生產設備:是消除粉塵危害的主要途徑。
  2. 濕式作業:採用濕式碾磨石英、耐火材料,礦山濕式鑿岩、井下運輸噴霧灑水。
  3. 密閉、抽風、除塵:對不能採取濕式作業的場所,應採用密閉抽風除塵辦法,防止粉塵飛揚。
  4. 接塵工人健康檢查:包括就業前和定期健康檢查,脫離粉塵作業時還應做脫塵作業檢查。
  5. 個人防護:佩戴防塵護具,如防塵安全帽、送風頭盔、送風口罩等。

護理事項

  1. 精神護理:可導致病情的加重,而保持良好的情緒和樂觀的精神狀態,避免不良的應激性精神因素刺激,積極配合醫療保健,可使疾病向有利於健康的方面轉化。
  2. 增強體質:病人根據實際情況,堅持做醫療體操,以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如打太極拳、練氣功,清早散步等,既能增強體質,又能鍛煉心肺功能,但鍛煉時因人而宜,避免過分勞累。
  3. 飲食及生活起居的護理:由於塵肺病人的脾胃運動功能失常,因此應選擇健脾開胃,有營養易吸收的飲食。如:瘦肉、雞蛋牛奶豆粉,新鮮蔬菜和水果,忌服過冷和油膩性食物;塵肺病人應格外注意氣候的變化,增減衣物;鍛煉耐寒能力從夏季開始,堅持全年用冷水洗臉。
  4. 氣溫適宜:由於冬季氣溫寒冷,持續時間長,是導致上呼吸道發炎,肺內感染的主要因素,因此要保持居室的適宜溫度,整潔及空氣新鮮,對減少上呼吸道感染有積極的預防意義。
  5. 塵肺合併肺心病及心衰的護理:由於塵肺病直接影響肺功及肺組織結構,致慢性纖維增生伴有小血管損壞。

患病職業

  1. 礦山開採:各種金屬礦山的開採,煤礦的掘進和採煤以及其它金屬礦山的開採,是產生塵肺的主要作業環境,主要作業工種是鑿岩、爆破、支柱、運輸;
  2. 金屬冶煉中礦石的粉碎、篩分和運輸;
  3. 機構製造業中鑄造的配砂、造型,鑄件的清砂、噴砂以及電焊作業;
  4. 建築材料行業,如耐火材料、玻璃水泥石料生產中的開採、破碎、碾磨、篩選、拌料等;石棉的開採、運輸和紡織;
  5. 公路、鐵路、水利建設中的開鑿隧道、爆破等。

產生影響社會問題

塵肺病是危害中國工人健康的最嚴重的職業病。權威機構報告國內塵肺病累積病例及可疑塵肺(0+)病例近百萬,尤以煤炭系統為重,每年塵肺病給國家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達80億元,同時在國內外還造成不良的政治影響。面對眾多的現有患者,企業特別是歷史包袱較重的煤炭行業,在面臨企業下放、結構調整的困難情況下,難以對大量患者進行及時有效的治療,而社會上更是散布着許多已與用人單位脫離的塵肺患者,成為急需救助的弱勢群體,這些都已演變為越來越嚴重的社會問題。

視頻

塵肺病——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微視頻

視頻

塵肺病是什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