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尚塔爾群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尚塔爾群島(格布特島)是鄂霍次克海西部島群[1],系外東北一部分,原屬清朝管轄,今屬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由大尚塔爾島(面積1790平方公里)、費克利斯托夫島、別利奇島、小尚塔爾島及普羅科菲耶夫島等15個島組成,面積約2500平方公里。多山地,最高點海拔701米。森林遍布,多冷杉、落葉松、樺。居民稀少,以漁獵為生。

概況

尚塔爾群島,一譯「善塔爾群島」,由大尚塔爾島(面積1790平方公里)、費克利斯托夫島、別利奇島、小尚塔爾島及普羅科菲耶夫島等15個島組成,面積約2500平方公里。多山地,最高點海拔701米。森林遍布,多冷杉、落葉松、樺。居民稀少,以漁獵為生。 尚塔爾群島,最早為無人島,南北朝時屬勿吉(滿族的祖先)[2],隋朝時屬靺鞨(滿族的祖先),唐朝時對靺鞨及室韋冊封臣屬關係後,東北從此成為中國的領土,包括尚塔爾群島。五代時仍屬於靺鞨,北宋時屬遼,南宋時屬金,元朝兼併所有少數民族後尚塔爾群島又屬於中國,明朝、清朝也屬於中國。後來1858年《璦琿條約》將黑龍江以北割讓給俄羅斯,從此尚塔爾群島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

地理位置

大尚塔爾島Bolshoy Shantar

大尚塔爾島Bolshoy Shantar,位於西北太平洋的屬海鄂霍次克海的西部,位於54°56′N 137°30′E。面積1790平方公里,是鄂霍次克海西部島群中最大的島嶼,清代稱格布特島,烏第河河口以東鄂霍茨克海海面的近海島嶼。此地物產豐富、景色宜人,是中國北方邊地民族鄂溫克人的世居地。屬於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管轄,最高點海拔705米。森林遍布,多冷杉、落葉松、樺。居民稀少,以漁獵為生。從唐朝起,大尚塔爾島就已經屬於中國的領土,隨後的遼朝,金朝,元朝,明朝,清朝均設立了行政機構管理該地區,但是近代被俄羅斯侵占。1858年中俄《璦琿條約》侵占中國東北60多萬平方公里領土,包括今天俄羅斯境內的外興安嶺,重要城市布拉弋維申斯克、尼古拉耶夫斯克(我們中國稱為海蘭泡、廟街)、共青城、大尚塔爾等。

費克利斯托夫島Feklistov

費克利斯托夫島Feklistov,是在鄂霍次克海的大尚塔爾島西部約20公里,是尚塔爾群島的一個島嶼,位於55°0′N 136°57′E。島上覆蓋着針葉林,在行政上這島嶼屬於俄羅斯聯邦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面積372平方公里。最高海拔485米。

馬里尚塔爾島Maly Shantar(小尚塔爾島)

馬里尚塔爾島Maly Shantar(小尚塔爾島),是尚塔爾群島的一個島嶼,大尚塔爾島南部,面積100平方公里。

視頻

尚塔爾群島 相關視頻

無人機航拍尚塔爾群島,白頭鷹的窩看的那麼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