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尼拉貢戈火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尼拉貢戈火山是非洲中東部維龍加山脈的活火山,在剛果靠近烏干達邊境的維龍加國家公園的火山區內,海拔3,470米(11,385英尺),火山口最大直徑2千米(1.3英里),深約250米(820英尺),裡面有一個熔岩湖。

2002年該火山噴發導致近10萬名居民無家可歸,同時戈馬市80%的建築物和基礎設施遭到破壞。

中文名 尼拉貢戈火山 外文名 Nyiragongo
地 點 剛果(金) 海 拔 3469米
經緯度 南緯1°31′,東經29°14′ 災難記錄 1977年1月 造成約2000人死亡

地理環境

尼拉貢戈火山(Nyiragongo)是非洲最著名的火山之一,位於剛果(金)(全稱:剛果民主共和國)北基伍省省會戈馬市(Goma)以北10公里,南緯1°31′20″,東經29°14′58″,海拔3469m,是非洲中部維龍加火山群中的活火山,也是非洲最危險的火山之一。尼拉貢戈火山火山口直徑2000米,深244米,底部有熔岩平台和熔岩湖。

尼拉貢戈火山在山頂火山口內(1977年噴出)有一個活動的熔岩湖。與其周圍低平的盾形火山不同,尼拉貢戈火山為具有陡坡的層狀火山。兩個更老的火山Baruta和Shaheru,在南部和北部被尼拉貢戈火山部分覆蓋。大約100座寄生錐分布在主要沿 Shaheru 放射狀裂隙的南部,山頂的東部,以及沿北東-南西帶擴展到基伍湖的地區。許多火山錐都被側向溢流的熔岩流埋葬了,上一次溢流從東向裂隙南部擴展到戈馬附近4公里以內地區。

影視記錄

1960年由哈倫-塔捷耶夫拍攝的紀錄片——《魔鬼的高爐》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影片首次向公眾展現了非洲大湖地區中心,尼拉貢戈火山坑深處翻騰的熔岩湖壯觀而驚險的場景,看過該影片的許多觀眾都夢想能夠在世界上最大的熔岩湖岸邊走一走。

2010年6月,一個由科學家和勇敢的探險者組成的團隊深入到尼拉貢戈火山坑深處,沿着沸騰的熔岩湖邊進行考察和探險。攝影師奧利維爾-格魯內瓦爾德在距離熔岩湖岸邊不到1米的範圍內拍攝了大量精彩的特寫鏡頭,這些照片展現了《魔鬼的高爐》神秘、壯觀的畫面。

2018年3月,一支英國探險隊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尼拉貢戈火山邊紮營,並三次下到火山口,在熔岩湖旁邊拍照。

這支探險隊由26歲的克里斯托弗·霍斯利率領,他曾九次進入火山口,但從來沒有領過隊。克里斯托弗說:「攝影讓我開始探險世界,讓我着迷。我第一次獨自領隊,挑戰相當大,但很享受。這已經是我第9次站在熔岩湖旁,我想這是一個非官方的世界紀錄。」在霍斯利的帶領下,克里斯·金和皮爾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尼拉貢戈火山邊露營了幾個晚上,並去到火山口熔岩湖旁。

噴發歷史

在過去的150年間,已經噴發了50多次。儘管其有很大的潛在危險,但由於其周圍有肥沃的火山土壤,並且靠近湖泊,對民眾具有吸引力。1948年、1972年、1975年、1977年、1986年、2002年都發生過猛烈噴發。其中,1977年1月火山噴發在近半小時內共造成約2000人死亡。

2002年1月17日尼拉貢戈火山噴發,使附近已經長期飽受內戰困擾的地區受到影響,大大減弱了人們的應對能力。當時,居民沒有發現火山噴發的任何徵兆。格瑪(Goma)鎮距火山1 8 k m ,1~2 m 高的岩漿吞沒了整個小鎮,毀壞了附近的1 4個村莊,造成至少1 4 7人死亡,多人受傷,約3 5萬人受到影響,3萬人居無定所,12500個家庭被毀。 近10萬名戈馬市居民被迫逃離家園,進入盧旺達吉塞尼鎮。據報道,尼拉貢戈火山這次噴發出的岩漿不是從火山口流出的,而是從山坡上的三個裂口流出,岩漿摧毀了沿路數十座房屋。另據國際紅十字會官員稱,戈馬市80%的建築物和基礎設施已遭到破壞。該市的自來水公司已停止運營,三個抽水站有兩個已被破壞。這次火山爆發給當地居民的生活帶來極大不便,沒有足夠的自來水供給,也沒有足夠的隱蔽處。有的人甚至一兩天都不能吃上一頓飯,人們紛紛逃離該市,路上有很多與父母失散的孩子。截至22日,聯合國官員估計火山所噴出的熔岩已直接或間接地造成100多人喪命。[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