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居伊·德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居伊·德波Guy-Ernest Debord, 1931年12月28日-1994年11月30日)是一位法國馬克思主義(Marxismus)理論家哲學家、電影製作人、作品評論家、字母主義國際 (Letterist International)成員、情境主義國際 (Situationist International) 創始人。他也曾是左翼組織社會主義還是野蠻主義(法語:Socialisme ou Barbarie)成員。 [1]

1967年出版的代表作《景象的社會》(La société du spectacle),是德波最有影響力的著作,對於之後的馬克思主義、無政府主義等極左思想有着深遠影響。他還於1973年製作了《景觀社會》的電影版本(德波稱自己是導演)

個人簡歷

德波出生於巴黎,他的父親馬歇爾是一名藥劑師,在德波年幼時便去世了, 因此他母親將德波託付給住在意大利的祖母。他中學於康城就讀,引起他對電影的興趣。二戰期間,他們離開了別墅,開始從一個城鎮從一個城鎮搬到另一個城鎮。因此,德波法國東南部的城市康城(Cannes)上了高中,在那裡他開始對電影和破壞行為產生興趣。[2]

他19歲時便加入字母主義國際,並在60年代領導國際情境主義發展,影響了當時的法國學生運動,影響後世甚大的《景觀社會》(La Société du Spectacle)也在那幾年出版。由於原始成員退出,1972年情境主義國際解散,德波開始關注在電影製作。 他結過兩次婚,但都屬於開放式的關係。由於長時間飲酒過量,他開始受周邊神經病變所苦。1994年居伊·德波在Champot, Upper Loire朝自己心臟開槍自殺死亡,此時他剛度過自己63歲生日幾週時間。

作品

著作

1967年出版的《景觀社會》(La Société du Spectacle)是德波最具影響力的著作,他創造了「景觀(Spectacle)」這個概念,試圖去解釋日常生活中的公私領域在歐洲的資本主義發展過程中所導致的精神衰弱的問題,而「景觀」便是他假設的罪魁禍首,「景觀」為謊言提供了更具迷惑性的傳播手段,滿足了特定人群在特定局部的需要,用來統治人類。這種批判是承襲於馬克思、馬爾庫塞、盧卡奇等人對商品的批判。以居伊·德波為代表的情境主義則試圖把激進的藝術和政治融合在一起,以先鋒派藝術和日常生活雙重革命的姿態努力復興馬克思的革命實踐,激烈地批判資本主義的「景觀社會」。 2009 年 1 月 29 日,法國文化部長Christine Albanel在他去世十五年後,應耶魯大學的拍賣要求,將他的作品檔案列為「國寶」。 該部宣稱「他是當代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在二十世紀的思想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同樣,德波曾將他的書命名為《景觀社會》 ,「二十世紀最重要的書」。 他仍然是一個典型和有爭議的人物,特別是在歐洲激進政治和現代藝術學者中。

電影

德波被稱作「新影像先鋒之父」,其作品帶有強烈實驗特質。以下為其作品

  • 《隆迪的狂吠/為薩德疾呼》(Hurlements en faveur de Sade,1952)
  • 《關於在短時間內的某幾個人的經過》(Sur le passage de quelques personnes à travers une assez courte unité de temps,1959)
  • 《景觀社會》 (La Société du spectacle,1973)
  • 《駁斥所有對〈景觀社會〉電影的判斷,無論褒貶》(Réfutation de tous les jugements, tant élogieux qu』hostiles, qui ont été jusqu』ici portés sur le film ? La Société du spectacle ?,1974)
  • 《我們一起遊蕩在夜的黑暗中,然後被烈火吞噬》(In girum imus nocte et consumimur igni,1978)
  • 《居伊·德波的藝術與時代》(Guy Debord, son art, son temps,1994)。

(德波生前曾禁止他的影片發行和傳播,所以在他死後他的電影才得以流出。)

視頻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