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頭店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頭店鎮處在縣城東南部,北部東部與茨溝鄉、丁營鄉隔河相連,南與葉縣洪莊楊鎮接壤,西與湛北鄉交界,西北與城關鎮、紫雲鎮相連,總面積62.4平方公里,耕地4.1萬畝。全鎮共有35個行政村(社區),69個自然村,287個村民小組,6萬餘人。

概況

山頭店鎮位於襄城縣南部,距縣城9千米。面積62.4平方千米,人口5.8萬人(2003年)。轄山頭店、張店、喬莊、賈莊、孫莊、姚莊、寺門、喬柿園、毛灣、黨廟、南崔莊、石灣、耿莊、蔡馮、大趙莊、趙保合、大陳、杜莊、延壽李、北孫莊、雙張、馬莊、陳莊、張卜莊、大徐莊、豆王莊、范莊、胡崗、上秦、下黃、祝馮、蔣灣、圪壋王、楊樹孫、廟李35個行政村,69個自然村,287個村民小組。南靠首山,北臨汝河,東西有焦枝鐵路線貫通,南北有311國道跨越。始建於唐代的乾明寺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沿革

1958年成立山頭店公社,1984年改鄉。1997年,面積61.5平方千米,人口5.8萬,轄山頭店、廟李、楊樹孫、圪當王、蔣灣、祝馮、下黃、上秦、胡崗、豆王莊、范莊、大徐莊、張卜莊、陳莊、雙張、馬莊、北孫莊、延壽李、杜莊、大陳、趙保合、大趙莊、蔡馮、耿莊、石灣、南崔莊、毛灣、黨廟、喬柿園、寺 、姚莊、孫莊、賈莊、喬莊、張店35個行政村。

經濟

山頭店鎮現有工業企業16家,主要以化纖、鑄造等為主,其中泰力化纖有限公司、勝旺高壓設備有限公司已投入生產運營,總投資3000萬元的花生醬廠正在建設之中。農業主要以無公害蔬菜、畜牧養殖、經濟林為主,目前(2009年)全鄉已形成沿北汝河10里萬畝無公害蔬菜園區、沿首山10里經濟林、沿白灌渠10里水產養殖和波及東部、東南部10餘村莊畜牧養殖的四大農業產業帶。

環境

山頭店鎮地理奇特,人文豐厚。山頭店鄉坐落於伏牛山之首,淮河之脈,三面環山繞水,並有南北人工水利工程白乾渠縱貫南北。伏牛山之首--首山,巍峨屹立,造化鍾神秀,橫亘10公里;淮河支流--北汝河,清麗秀美,天然匯靈氣,蜿蜒西北東南。位於首山之陰的乾明寺,建於唐清泰年間,盛時規模宏大,古稱"中州第一禪林";清澈平靜的北汝河,河面寬敞,遊船飄蕩,有"中原麗江"之美譽。

交通

山頭店鎮占據了有利的區位優勢,交通便利。山頭店鄉屬襄城縣城工業、旅遊度假規劃區及輻射區域,工業園區、煤炭產業區已初具規模。交通便利,許(昌)平(頂山)南(陽)高速公路、G311線、S329線以及連接京廣、集枝兩大鐵路幹線的漯(河)寶(豐)鐵路穿境而過,公路交通可直達許昌、漯河、平頂山等周邊城市。

資源

資源富饒,物產豐富。地下水資源充足,北汝河鄉內經流21公里,白灌渠鄉內徑流5公里,地下煤炭儲量豐富,首山紅石及產品歷史上欠負盛名。適應的氣候和肥沃的土壤使本鄉成為周邊城市的"菜藍子",並盛產小麥、玉米、大豆、花生、紅薯及煙葉。

人力充足,服務優良。人均耕地約0.8畝的土地,使大量的農村富餘勞動力閒置或出外務工,造就了一批技術工人,能夠充分保證為投資辦廠提供人力需要。

多年來,山頭店鄉依據優勢,強力招商引資,形成了一套有機的服務政策和措施,組建了高效的項目建設義務服務隊,設立了專門的項目建設服務基金,籌備了近1000畝手續完善的項目建設工業用地,制定了"零地價"轉讓土地等惠商政策。至誠的服務,使許昌泰力、力新電池,盛旺高壓等一批項目相繼落戶建成。

山頭店鄉以優美的環境,豐富的資源,良好的交通,真誠的服務,時刻恭迎八方客商投資興業,竭誠敬邀有識之士考察開發,無償為落戶項目的建設經營提供服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