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楊(Populus davidiana)為楊柳科楊屬的植物。

落葉喬木 ,高可達25米。葉子接近圓形,具有波浪狀鈍齒;早春先葉開花,雌雄異株,柔荑花序下垂,紅色花葯,苞片深裂,裂緣有毛;蒴果兩裂。[1]

分布廣泛,中國北自黑龍江、內蒙古、吉林、華北、西北、華中及西南高山地區均有分布 。

垂直分布自東北低山海拔1200米以下,到青海2600米以下,湖北西部、四川中部、雲南在海拔2000-3800米之間。

木材白色,輕軟,富彈性,比重0.41,供造紙、火柴杆及民房建築等用 。

樹皮可作藥用或提取栲膠;萌枝條可編筐;幼枝及葉為動物飼料;幼葉紅艷、美觀供觀賞樹;綠化荒山保持水土有較大作用

生長環境

山楊為強陽性樹種,耐寒冷、耐乾旱瘠薄土壤,對土壤要求在微酸性至中性土壤皆可生長,適于山腹以下排水良好肥沃土壤。

天然更新能力強,在東北及華北常於老林破壞後,與樺木類混生或成純林,形成天然次生林。

生長稍慢,20年生高12米,一般壽命約60年,長者可達百餘年。

根萌、分櫱能力強,可用分根分櫱及種子繁殖,插條栽干不易成活,幹部易染心腐病,難成大材。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山楊 拉丁學名 Populus davidiana 別稱 響楊、麻嘎勒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金虎尾目Malpighiales
楊柳科 Salicaceae 楊屬 Populus 山楊P. davidiana 二名法 Populus davidiana

形態特徵

喬木,高達25米,胸徑約60厘米。樹皮光滑灰綠色或灰白色,老樹基部黑色粗糙;樹冠圓形。小枝圓筒形,光滑,赤褐色,萌枝被柔毛。芽卵形或卵圓形,無毛,微有粘質。

葉三角狀卵圓形或近圓形,長寬近等,長3-6厘米,先端鈍尖、急尖或短漸尖,基部圓形、截形或淺心形,邊緣有密波狀淺齒,發葉時顯紅色,萌枝葉大,三角狀卵圓形,下面被柔毛 。

葉柄側扁,長2-6厘米。花序軸有疏毛或密毛;苞片棕褐色,掌狀條裂,邊緣有密長毛 。

雄花序長5-9厘米,雄蕊5-12,花葯紫紅色;雌花序長4-7厘米;子房圓錐形,柱頭2深裂,帶紅色。果序長達12厘米 。

蒴果卵狀圓錐形,長約5毫米,有短柄,2瓣裂。花期3-4月,果期4-5月。

山楊葉較歐洲山楊P. tremula L.為小,邊緣具淺而密鋸齒,可與 之區別,本種又頗似清溪楊P. rotundifolia Griff. var. duclouxiana (Dode) Gomb.,其葉形較大,基部通常為淺心形,先端短漸尖,且果序長達16厘米,可與山楊區別。

物種分類

楔葉山楊(秦嶺植物志)葉卵圓形,寬菱狀圓形,基部寬楔形。產遼寧南部、河北(小五台山)、陝西、甘肅(蘭州)及青海。生于山坡。朝鮮也有分布。

卵葉山楊(植物研究)葉卵形,長4-6厘米,寬2.5-4.5厘米,先端急尖,基部圓形或闊楔形,邊緣具粗鋸齒。

產甘肅、陝西、山西、河北。生海拔600-1800米的山坡。模式標本采自甘肅文縣碧口鎮。

垂枝山楊(東北木本植物圖志)小枝下垂。產黑龍江省。模式標本采自哈爾濱市。

茸毛山楊(變種)小枝、葉柄及葉下面均具疏柔毛。產甘肅(老君山)、四川、雲南。

生於海拔2300-3000米的山坡。朝鮮也有分布。模式標本采自四川寶興。

分布範圍

分布廣泛,中國北自黑龍江、內蒙古、吉林、華北、西北、華中及西南高山地區均有分布,垂直分布自東北低山海拔1200米以下,到青海2600米以下,湖北西部、四川中部、雲南在海拔2000-3800米之間。

多生于山坡、山脊和溝谷地帶,常形成小面積純林或與其他樹種形成混交林。

朝鮮、蘇聯東部也有分布。模式標本采自河北省承德(熱河)。

栽培技術

立地選擇

選擇適宜楊樹生長的造林地,是實現楊樹速生豐產的基本條件。

楊樹是落葉闊葉樹中的速生樹種,在土層深厚、疏鬆、肥沃、濕潤、排水良好的沖積土上生長最好,我省楊樹造林地主要在平原地區和河灘地,造林地應具備以下條件:

1、地勢平坦,或坡度在15°以下,有效土層厚度大於0.7米,具有溉灌條件的地塊。

2、土壤質地較輕。以輕壤土和沙壤土最好,中壤次之;毛白楊可在較輕重土壤上生長。

3、地下水位適宜。楊樹生長適宜的地下水位應在1.5米左右,生長期內地下水位應在1米以下。

4、土壤養分含量較高。最低要求:有機質含量大於0.4%。

5、土壤pH值6—8,土壤含鹽量在0.1%以下,石礫含量在20%以下。[2]

造林密度

立地條件好的造林地,生長快、樹冠較大的品種,培養大徑材的,密度小些,立地條件較差,選用干形通直,冠形較窄的品種,培育短輪伐期的林分時,密度可以大些。純林以株行距2×4米、3×4米、4×5米、 4×8米為宜。實行林農複合經營的平原宜採用株行距1×2×12米、1.5×2×8—10米。

栽植

1、苗木處理:在起苗、運苗、栽植的各個環節,都要防止苗木失水。

在苗田應遵循先灌水後起苗的原則,苗木起運中要注意保護好根系,使根系完整、新鮮、濕潤,儘量做到隨起、隨運、隨栽。不能及時栽植的苗木,要妥善假植,美洲黑楊的一些無性系,在栽植前,用清水浸泡1-2天。

造林前,應把長根截去,側根長度一般保持在30厘米即可(過長在栽植中易出現窩根)。對運苗中有些頂芽甚至梢部被損壞的苗木,在修根時應把頂梢剪去,回剪到最上部第一個壯芽以上1厘米處。

2、栽植:栽植時間春季和秋末冬初(10月底-11月中旬),冬季楊樹落葉後及土壤封凍前,春季萌芽前,均適宜楊樹造林。栽植深度 。

根據土壤條件而定,在較乾旱疏鬆的土壤上栽植60厘米左右為宜,這種深度可增加苗木的生根量,提高抗旱抗風能力,而在比較粘重的土壤和低洼地,則不宜深栽。

栽植方法:造林時要求大穴栽植,扶正,栽直,分層填土,分層踩實,使苗木根系舒展與土壤密接,栽後立即澆水,水滲後扶正苗木,培土封穴。

撫育管理

1、適時灌溉。除新造幼林要立即澆水外,4-6月乾旱季節,要對林分適時灌溉,以保證林木旺盛生長。秋季乾旱時也要進行灌溉,對美洲黑楊等品種進行冬灌可提高林木的抗旱、抗寒能力。灌溉次數和灌水量視天氣和土壤情況而定。一般在春季樹木發芽前後、生長季節、土壤封凍前,視土壤墒情和降雨情況在土壤缺水時及時澆水,澆水後要及時培土保墒。

2、合理施肥。基肥:在造林前每畝施土雜肥1500公斤,過磷酸鈣50公斤左右,混合後施入挖好的樹穴內根系栽植深度範圍。追肥:每年5-6月,在楊樹的生長旺期追肥兩次,施肥量每次為尿素3-7公斤或碳酸氫氨12-15公斤,造林當年可晚施、少施,隨林齡增加可適當多施,並注意氮磷鉀的配合,追肥要與澆水結合進行。

(1)營林措施:首先要提倡適地適樹,營造混交林。可選用泡桐樹刺槐樹臭椿樹香椿樹合歡樹楸樹樹大棗樹蘋果樹、梨等與楊樹進行塊狀混交或帶狀隔離,造林用苗選用抗蟲性強的良種壯苗。其次是加強撫育管理,及時開展中耕、鬆土、除草、施肥,並在適宜季節修枝撫育,增強樹勢,提高林分自身抗禦病蟲害的能力。

主要價值

木材白色,輕軟,富彈性,比重0.41,供造紙、火柴杆及民房建築等用;樹皮可作藥用或提取栲膠;萌枝條可編筐;幼枝及葉為動物飼料;幼葉紅艷、美觀供觀賞樹;綠化荒山保持水土有較大作用。

視頻---山楊嫁接紅楊,就是這麼的簡單


參考來源

  1. 落葉喬木有哪些, 今日苗木網,
  2. 土壤pH值,土地資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