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藥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藥豆

山藥(薯蕷科薯蕷)的葉腋間常生有腎形或卵圓形的珠芽,名「零餘子」又稱山藥籽,俗稱「山藥豆、山藥蛋、山藥鈴」,有食補作用。其作用與山藥大致相同:補肺益氣,健脾補虛,固腎益精,益心安神,強志增智,滋潤血脈,寧嗽定喘,輕身延年。

基本內容

中文學名:零餘子

拉丁學名:Dioscorea opposita

別稱:山藥豆、山藥蛋

二名法:Dioscorea opposita

門:被子植物門

綱:單子葉植物綱

基本內容

一.油炸山藥豆糖雪球

做法:山藥豆洗乾淨,加白糖、澱粉、雞蛋清、調勻後加麵粉搖成球,涼油熱鍋文火炸熟。

糖雪球:先把山藥豆煮好或山楂洗乾淨。白糖加水熬成糖漿加入山藥豆或山楂,翻炒山藥豆山楂表面裹滿糖再滾些白芝麻出鍋放在盤子中冷卻即可。

二.山藥藥膳湯

配方:山藥5克、玉竹10克、麥冬10克、枸杞5克、鴿子1隻製法:1.先將氽過的鴿子肉放入鍋中煎炒,然後加入高湯或開水;水煮沸後將肉撈至湯罐中,

再把洗淨的藥料放入鍋中,煮熟後將湯倒進罐中,文火煮9分鐘;出鍋前加入鹽、味精、雞精等調味料,這道湯就大功告成。特點:中醫認為天為陽、地為陰,而鴿子體內吸收了大量的自然陽氣,故鴿肉可以治療腎精不足引起的的身體虛弱;而山藥、玉竹和麥冬的合用,又能起到滋養肺陰的作用,這道湯特別適合大病之後的病人。

三.山藥糖葫蘆

做法:山藥豆洗乾淨蒸熟,用竹籤串好,取適量白糖熬成漿狀,像傳統的製作糖葫蘆的做法蘸好。

四.冰糖山藥豆

做法:

1.山藥豆洗淨,穿在竹籤子上;

2.準備好冰糖,鍋里放一點油,然後放冰糖,小火不停的攪;中途加點水,接着熬,至熬成稠稠的糖稀;

3.把串好的山藥豆串放到糖稀里蘸,蘸的時候一定要快,或者可以拿個小勺子舀一些糖漿到山藥豆上,然後插到軟的泡沫板上或者別的上面,放涼。

五.山藥粥

做法:像平時煮粥一樣在大米粥里加上山藥和適量冰糖,清香可口。

六.酸奶山藥豆

tulaoshi做法:

1.將山藥豆洗淨,山藥豆上有很多土,要多洗幾遍才能徹底洗淨;

2.洗淨的山藥豆放入平底盤中攤開,入蒸鍋中,蒸10分鐘即可;

3.蒸的同時,將酸奶和果醬放入大碗中,徹底攪拌均勻;

4.吃的時候,把果醬酸奶澆在蒸熟的山藥豆上即可。

營養價值

山藥豆和山藥是同一植物所生,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純綠色食品,與野生山藥有同等的藥用價值。它的品質優良,口感滑潤有面,香味醇厚。燉魚燉肉、煮熟後炒雞均為配菜佳品,用山藥豆做成丸子更佳。

植物學特性

山藥在地下部分形成塊莖的同時,在地上部葉腋間着生很多的零餘子。零餘子是腋芽的變態,也即側枝的變形,稱為地上塊莖,也叫氣生塊莖或株芽,普通稱為山藥豆。零餘子呈橢圓形,長1-2.5厘米,直徑0.8-2厘米,褐色或深褐色,每667平方米產量可達200-600千克。


在一般情況下,山藥零餘子生長在莖蔓的第二十節以後,而且開始多發生在山藥主莖或側枝頂端向下三節位的葉腋處。[1]在解剖學上,零餘子稱為株芽。常由葉腋表皮下1-2層細胞進行平周分裂,增加細胞層數,在第五至第六節上可以看見葉腋部位隆起。從縱切面看,表皮下的第二,第三層細胞繼續進行平周和垂周分裂,形成一團分生組織的株芽原基。當在外觀上看到綠色小株芽時,內部才開始分化頂芽,同時形成根原基。由於株芽分生帶細胞的平周分裂,細胞數量增加,體積增大,株芽進而成為球形的零餘子。

參考文獻

  1. 檜柏樹上的「山藥豆」裂口了,瓜果飄香三農人, 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