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嶺北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嶺北鎮位於江西省贛州市定南縣城北面,2001年7月由原龍頭鄉、逕腦鄉月子鎮撤併而成。東接安遠,西鄰龍南,北靠信豐。鎮政府距離縣城15公里,通往惠州、廣州、深圳的小定公路穿境而過,交通便利,信息暢通。全鎮轄有土地面積332平方公里,轄20個行政村,全鎮人口2.5萬人,自然條件優越、物產眾多,稀土、膨潤土、鈦鐵礦等礦產資源豐富。嶺北鎮是定南縣商品糧、果業、茶葉、毛竹、生豬生產和稀土生產的重點基地。[1]

中文名: 嶺北鎮

行政區類別: 鎮

所屬地區:江西省贛州市定南縣

地理位置:定南縣城北面

面 積: 332 km²

電話區號: 0797

郵政區碼: 341900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

人口數量: 2.5萬人

火車站:定南站

車牌代碼: 贛B

方 言:客家語-寧龍片

城鎮建設

城鎮基礎設施得到加強,小城鎮建設步伐加快。堅持多元化投入,多渠道籌措資金,加快城鎮基礎設施,一是建成了一個三產區,千米百店工程基本完成,圩鎮面積增加了一倍。二是村鎮規劃日臻完善,1992—2004年新增住宅面積580多萬平方米,村容村貌煥然一新、三是全鎮20個行政村實現村村通電力,村村通公路,村村通電話。

群眾生活

2004年,全鎮人均純收入達到2325元,是1978年的10.2倍,城鄉居民儲蓄存款餘額達1888萬元,是1978年的24倍。

經濟

嶺北圍繞生豬、果業、毛竹、優質糧、西瓜等五大主導產業,大力推進規模化、區域化經營。已有萬畝毛竹基地3個;千畝臍橙基地2個;千畝西瓜基地2個;年出欄1萬的生豬生產基地5個。2011全年實現生產總值45004萬元,增長26.93%;完成財政總收入1958.3萬元,增長128.82%,其中本級收入1428.4萬元,增長145.26%;實現農民人均純收入4005元,增長5.86%。

統籌推進城鄉發展,鎮村面貌煥然一新

新農村建設穩步推進。抓好村鎮整治工作,全面完成了11個新農村建設點的建設任務。大力實施「農民知識化」工程,舉辦各級培訓班12期,培訓人數950人次。加強新經濟組織建設,建立了比較規範的果業、生豬、菜牛等合作社8個,覆蓋農戶率達28%。完成了加油站至圩鎮節點景觀的打造及周邊環境綜合整治,圩鎮整治工作取得較大進展。 梅香城鄉統籌發展示範區建設亮點紛呈。打造了梅園、梅嶺、「梅花*八卦」廣場、新村門坊等節點景觀,特色菜館、米酒坊、土特產超市順利開張,運作了茶館和書畫館。居住新區14戶農戶新居主體工程已基本完成;遊樂新區游泳池、錦鯉池、垂釣中心項目建設進展順利。

積極推進項目建設,發展後勁明顯增強

啟動了梘下110千伏輸變電站工程,解決我鎮沒有供電環路問題。投資259.2萬元,完成了含湖至樂園(2.2公里)、南豐至上寨(3.3公里)、龍頭至坳腦(5.5米寬、4公里)通村水泥公路建設並通車,實現了村村間公路的互通。開工建設了月子千噸萬人農村飲水工程,集中解決月子、玉石、大屋、古隆四個村飲水問題。引進浙江客商種植大棚西瓜360畝,全部供港供深;引進深圳安投投資有限公司開發種植油茶,現已完成2500畝的茶苗定植;全面完成香港華潤集團生態農產品生產加工項目征地工作。

深化社會綜合治理,發展環境不斷優化

堅持村每3天,鎮每周矛盾糾紛、治安隱患和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機制,對圩鎮、學校、稀土礦點、轄區企業等場所進行經常性排查,發現隱患及時予以消除,從而預防了重特大事故的發生。積極探索新形勢下社會管理和矛盾糾紛調解的新模式,建立了梘下村和月子梅香綜治社區示範點,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得到了市、縣領導的好評。堅持領導幹部值班接訪制度,認真開展矛盾糾紛大排查大調處活動,全年累計化解終結群眾矛盾糾紛58件,實現了社會的和諧穩定。

協調推進各項工作,民生事業全面進步

紮實開展計劃生育核查工作和集中整治月活動,共落實四術措施328例,較好的完成了上級下達的目標任務並順利通過省計生委檢查。教育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新建和修繕了兩棟教學樓,中小學門口的農民健身廣場基本建成。新農保參保人數8250人,征繳參保金165.28萬元,參保率達60.79%。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覆蓋率達95%,醫療住院報銷2496人次411.72萬元。落實糧食補貼資金197.2萬元,落實汽車、摩托車下鄉補貼41.2萬元。順利完成了鎮村兩級換屆工作。加強民政優撫工作,積極開展對困難黨員、困難群眾以及病殘老弱孤寡等社會弱勢群體的慰問活動,散居殘疾孤兒、城鄉低保、退役士兵補助標準進一步提高,白內障、唇齶裂、白血病患者免費救治工作全面落實。物價基本穩定。「六五」普法全面啟動。科技、文化、統計、檔案、農機、金融、通訊、郵政、老乾、團委、婦女兒童、精神文明、民族宗教等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績。

視頻

嶺北鎮最多跑一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