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巔峰大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巔峰大賽是後世所命名的1972年蘇聯與加拿大首次以最高水準的球員陣容對壘的冰上曲棍球賽事。在當時冷戰的環境底下,這不只是一場比賽,也是兩個制度的較量。

後來這場系列賽成為加拿大歷史重要的一頁,國際冰球也在這一役之後有長足的發展。[1]

設立背景

加拿大的冰球在二十世紀的上半世紀一直處於領導的地位,壟斷幾乎所有國際賽事。而在二次大戰之後,蘇聯冰球迅速崛起,取代了加拿大的壟斷地位。那時候的奧運會等國際賽事只准許業餘選手參賽,但因為對「業餘」的定義不同,所以蘇聯國家隊的代表在西方眼中都是全職球員;相對地加拿大最頂尖的球員都因為不是業餘而不能參賽,導致加拿大在國際賽事上多番輸給蘇聯。加拿大希望以最強陣容與蘇聯一較高下,而蘇聯也想吸收與加拿大最頂尖球員比賽的經驗,所以在1972年國際冰球聯合會(IIHF)批准了加拿大冰球總會(Hockey Canada)的申請,在允許使用職業球員的情況下與蘇聯進行合共八場的系列賽。附帶一提的是當時正是冷戰最激烈的時期,故此這場大賽無可避免地挑起了雙方強烈的愛國情緒。

賽事簡介

這場系列賽的形式為加蘇雙方各舉行四場比賽。首四場是在蒙特利爾(蒙特利爾廣場)、多倫多(楓葉園)、溫尼伯(溫尼伯競技場)和溫哥華(太平洋體育館)舉行,而後四場則在莫斯科(列寧中央運動場)進行。

然而雙方都有球員不能參賽。加拿大的波比·奧爾(Bobby Orr)是當時的NHL中最為舉足輕重的球員,他入選了加拿大國家隊的名單之內,可是卻因膝蓋受傷而不能參賽;另外一名舉足輕重的球員波比·荷爾(Bobby Hull)也被教練哈利·辛登(Harry Sinden)傳召入國家隊,但最終卻因為他脫離NHL(轉屬世界冰球協會)而喪失比賽資格。至於蘇聯的名將費爾索夫(Anatoli Firsov)和達維多夫(Vitaly Davydov)卻因為不滿教練塔拉索夫(Anatoli Tarasov)突然被撤換而拒絕參賽。

雖然加拿大未能以最強陣容出賽,但由於加拿大輝煌的歷史,加上不熟識蘇聯隊,再加上錯誤評估蘇聯隊實力,令絕大部分加拿大人都過度自信,以為由多名球星坐鎮的國家隊絕對可以輕而易舉地打敗蘇聯。

視頻

巔峰大賽 相關視頻

曲棍球趣味教學,哪些是危險的打法,初學者看這裡
曲棍球世界盃 中國橫掃英格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