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多羅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多羅買或譯巴托羅繆(天主教譯為巴爾多祿茂),是耶穌十二門徒之一。 巴多羅買一名(希臘文「Βαρθολομαίος」,轉寫為「Bartholomaios」)源於亞蘭文,意即「多羅買之子」。一般相信他就是拿坦業。在對觀福音馬太、馬可和路加中腓力和巴多羅買常聯在一起而沒提過拿但業,而約翰福音剛好相反。

除了是十二門徒,巴多羅買被列為升天見證人(使徒行傳1:4,12,13)。

記載

在約翰福音,拿但業是腓力好友。他被形容為起初懷疑彌賽亞來自拿撒勒,說拿撒勒能出好種來嗎。 (約翰福音1章:45-46節),但他仍跟腓力去見耶穌,而宣稱他是「神的兒子」和「以色列的王」。根據敘利亞傳統,巴多羅買原名耶穌,因此改用了另一個名字。

據說耶穌升天之後,巴多羅買帶着馬太到印度傳教。傳說他在亞美尼亞傳道時,被釘在十字架上殉道。

巴多羅買和達陡號稱在1世紀把基督教帶到了亞美尼亞。因此亞美尼亞教堂被稱作亞美尼亞使徒教會,並且,他們被認為是教堂的守護聖人。

天主教的聖巴爾多祿茂節在8月24日。

在新約中,十二使徒的名稱記載與順序,在各福音書中有些微出入。十二使徒的身世及事跡,除了幾位主要人物,如西門彼得[1],多數在新約中並沒有記載很多。在耶穌死後,使徒之中,最重要的人物,就是被稱為教會柱石的雅各、彼得、約翰,其中又以主的兄弟雅各[2]地位最高。

視頻

巴多羅買 相關視頻

巴西迎耶穌像落成90周年啟動修復工作
第126集 亞美尼亞: 納卡教堂神秘的回音現象

參考文獻

  1. 西門彼得與保羅的殉道是怎樣的一個故事,趣歷史,2017-04-29
  2. 主的兄弟雅各,豆丁網,2013-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