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蒂斯塔·塔格梅·納·瓦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蒂斯塔·塔格梅·納·瓦伊原圖鏈接來自西安新聞網

巴蒂斯塔·塔格梅·納·瓦伊(BatistaTagmeNaWaie,1949年 - ) 出生於幾內亞比紹南部城市卡蒂奧,巴蘭塔族人,幾內亞比紹武裝部隊總參謀長,曾參加幾內亞比紹獨立戰爭。

個人介紹

2004年10月6日,部分幾內亞比紹軍人譁變,要求補發拖欠工資,改善營房生活條件。他們在譁變中打死了包括總參謀長塞亞布拉在內的兩名軍隊高級指揮官。作為譁變軍人代表之一,他簽署了為結束軍人譁變事件達成的協議,並由譁變軍人推薦擔任幾比軍隊首腦。10月28日,幾內亞比紹過渡總統恩里克·佩雷拉·羅薩宣布,任命塔格梅·納·瓦伊為幾比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媒體稱他為「軍方共同推舉的人選,政府不得不予以接受」。[1]

瓦伊與總統若昂·貝爾納多·維埃拉交惡由來已久。瓦伊1998年至1999年曾參與旨在推翻維埃拉統治的「武裝叛亂」。2005年8月,維埃拉作為獨立候選人再次當選總統,重新掌權。作為軍隊主要領導人的瓦伊時常公開批評總統政見。2008年11月23日夜,不明武裝人員突襲總統府,向府內發射火箭彈,並射殺兩名警衛。外界認為,這是軍中「持不同政見者」對總統發動的一次未遂政變。總統遇襲後,政府精選400名「民兵」充當維埃拉的貼身保衛。2009年1月初,瓦伊稱,他的車隊經過總統官邸時,門口的「民兵」突然向車內射擊試圖刺殺自己,但沒能得手。軍方隨後提出,立即解散總統手下的「民兵」。[2]

遇襲身亡

2009年3月1日,瓦伊在軍隊總部大樓發生的爆炸中身亡。幾比外交部門一名官員說,位於首都比紹的武裝部隊總部大樓1日晚傳來巨大爆炸聲,當時正在樓內的瓦伊被嚴重炸傷後死亡。

瓦伊的一名警衛告訴法新社記者,瓦伊一行人當天19時45分抵達總部大樓,爆炸發生在20時前後。炸彈被安放在通往瓦伊辦公室的樓梯間內,「他剛登上樓梯,炸彈就被引爆,瓦伊被炸成致命重傷」。另有目擊者稱,襲擊者沒有埋放炸彈,而是向大樓發射了火箭彈。瓦伊的助手巴瓦姆·納哈姆特基奧說,另有5人在爆炸中受傷,2人傷勢嚴重,已被送往醫院搶救。

目擊者說,爆炸發生後,總部大樓部分樓體垮塌,包括瓦伊的辦公室。襲擊事件發生後,軍隊立即封鎖大樓周邊區域,搜尋可疑人員。與此同時,軍方要求位於比紹的國家電視台和多家私人電台中斷播出。「停止播放節目,關閉電台、電視台,直到我們弄清部隊總部發生了什麼,」軍方發言人薩穆埃爾·費爾南德斯說,「這也是為了保護你們記者的個人安全。」 美聯社報道,國家電台仍在播出,但內容以音樂為主,不再播報新聞。

3月8日,幾內亞比紹過渡政府為被炸身亡的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塔格梅·納·瓦伊舉行葬禮,幾內亞比紹臨時總統雷蒙多·佩雷拉、政府總理卡洛斯·戈梅斯和其他軍政領導人以及瓦伊的家屬出席了葬禮。幾內亞比紹國防部長阿圖爾·席爾瓦在宣讀悼詞時說,軍隊將與各方密切配合,儘快將製造爆炸事件的兇手緝拿歸案,繩之以法。他重申,幾內亞比紹武裝部隊將遵守國家憲法,為恢復國家的和平與穩定而努力。瓦伊的遺體被安葬在比紹的一座公墓里。[3]

參考文獻

  1. 幾內亞比紹總統任命新的軍隊首腦. [2020-3-1]. 
  2. 幾內亞比紹總統遇襲身亡. [2020-3-1]. 
  3. 幾內亞比紹為軍隊總參謀長舉行葬禮. [20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