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黎蒙帕納斯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黎蒙帕納斯站

圖片來自pinterest

巴黎蒙帕納斯站(法語:Gare de Paris-Montparnasse)是法國國鐵巴黎的七大列車始發站之一,位於巴黎市區南偏西的十四區。該站最初僅發送連接巴黎和法國布列塔尼諾曼底南部部分地區的列車。自1990年法國高速鐵路大西洋線建成投入運營後,蒙帕納斯站的列車通達範圍覆蓋了幾乎整個法國西部,包含了高鐵、普通列車和大區列車三項主要服務。2016年,蒙帕納斯車站的旅客發送超過5300萬人次,在巴黎排名第四[1]

巴黎蒙帕納斯站也是巴黎市區內距離高速鐵路正線最近的始發鐵路車站,法國高速鐵路大西洋線的起點距離巴黎蒙帕納斯站只有2.2公里。

歷史

最早的蒙帕納斯站於1840年落成,當時叫做「西部-左岸站」(Gare de l'Ouest - Rive gauche),建在雷恩路(Rue de Rennes)的路頭。其後隨着交通流量的增長,原有的站屋顯得過於狹窄,而於1852年在原址上重建。直到1960年代一直未有太大變化。在此期間,有不少布列塔尼人從法國西部來到巴黎找工作,就通過此站。

1895年10月22日,一列從西部格朗維爾(法語:Granville)開往蒙帕納斯車站的蒸汽機車由於晚點,司機沒有及時剎車,而後來剎車失控,結果列車撞上軌道盡頭的緩衝器,又衝過車站大廳,一直衝出站外,直到車頭觸到站外電車路地面,此事故造成5人重傷,另外路邊附近報亭的一名路人被水泥碎片擊中身亡。

1930年代末,該站新建了一個名叫「Maine」的站廳,成為國內幹線列車的始發站,而原有的站廳由於過於狹小而只供遠郊列車使用。1944年8月25日,納粹德軍指揮官迪特里希·馮·肖爾蒂茨(Dietrich von Choltitz)在此站向盟軍投降,是日巴黎解放

1960年代,該站在原址上進行了一次大規模重建。原有的站屋被拆毀,新的車站大樓被整合進周邊的一系列高樓群中。這次重建工程由多個建築師負責設計,從外觀上看,看不有車站的模樣,1969年9月,新車站落成投入使用。

1990年為迎接新開通TGV大西洋線,車站內部進行了一次重整。車站門面被更換為玻璃材質,稱為「海洋之門」(Porte Océane),軌道上方也被很大的一塊石板覆蓋,石板上方建起了停車場和花園,稱作「大西洋花園」。

影片

GARE MONTPARNASSE TRAIN STATION IN PARIS FRANCE WALKTHROUGH

參考文獻

  1. 法蘭西島鐵路網負載狀況 法蘭西島運輸聯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