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培英語:Robert Douglas Pope,1946年8月15日-2011年3月6日),1993年至2002年出任[香港政府地政總署]署長。

銀紫荊星章

銀紫荊星章(英語: Silver Bauhinia Star,簡稱 SBS)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予長期擔任 公共事務及志願工作的領導人物。自1998年起開始頒授。2002年布培先生獲頒此獎。[1]

政府機關裡「老外」不少

全球招聘的必然結果就是,會有外籍人士進入[香港公務員隊伍]。其實,就是沒有這次世界性的招聘,外籍人士也一直有可能成為香港公務員。香港基本法中明確規定,持有特區永久居民身份的外籍人士,可以擔任政府部門的公務人員或被聘請為外籍顧問。但他們「升官」的機會是有限的,因為基本法還規定,香港特區政府的各司司長、副司長、各局局長、廉政專員、審計署署長、警務處處長、入境事務處處長、海關關長等都必須由在外國無居留權的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規定排除了外籍人士出任港府主要官員的可能性,體現了國家主權,是世界各國和地區的通行做法;也排除了內地官員擔任特區主要官員的可能性,符合「港人治港」的原則。

由於歷史原因,回歸前港英政府的許多高級職位都由外籍人士出任。後來,隨著回歸的日益鄰近,港府加緊推行公務員當地語系化政策;與此同時,一些高級外籍官員則根據有限賠償計畫,被強制退休或中止晉升。除此之外,回歸後特區政府對外籍公務員的政策並無太多變化,因為基本法規定,原公務員隊伍中的外籍人員除主要官員外仍可留用。當然,他們過去在薪金、住房和升遷等方面的一些「特權」就不復存在了。

隨著本地人才的迅速成長,客觀上外籍公務員的人數一直在下降。1997年8月,港府外籍公務員的人數為1400人,不及公務員總數的1%,但多為資深官員,有的現在仍擔任部門首長。如投資推廣署署長盧維思,財富論壇期間他頻頻出鏡,內地記者經常一頭霧水,搞不清楚這個「老外」到底是嘉賓還是東道主?房屋局副局長華賢仕,能講一口流利的廣東話,日前在「城市論壇」與市民就「房事」辯得難解難分,現場觀眾不管是否贊同他的觀點,對他流利的廣東話都讚賞有加。另外,還有破產管理署署長區敬樂、地政署署長布培都是「老外」。廉政公署內的情報部門也一直由外籍人士負責,到最近才首次轉移到華人手中。還有律政司、地質和航空管制等部門,由於本地人才缺乏,也需聘用大量外籍人士。[2]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