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萊恩·威爾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萊恩·威爾森(英語:Brian Douglas Wilson, 1942年06月20日-)美國音樂家, 製作人, 歌曲作者, 也是美國著名搖滾樂隊海灘男孩成員,威爾森在樂隊中主要負責和聲、器樂編配以及詞曲創作。[1]

簡介

布萊恩·威爾森出生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英格爾伍德的 Centinela 醫院,他的父親是一名機械師,後來成為一名兼職詞曲作者。他有兩個弟弟1944年他和家人搬到了霍桑(英語:Hawthorne)。小時候威爾遜就展示了一種通過耳朵學習的非凡技能, 當他聽到他的父親只唱了幾句,就可以重複歌中的旋律。[2]

他父親也以多種方式在音樂領域鼓勵他的孩子。威爾遜上過六週的「玩具手風琴」課程,七八歲時,他在教堂裡唱獨奏,在那裡,他的合唱團指揮發現威爾遜有 完美音高。 12歲時當他的父親購買了一架鋼琴回家後,威爾遜便放棄了他的手風琴並投入了學習鋼琴, 幾乎每天都在彈它,從來沒有拜師學藝,全然自己摸索, 鋼琴給予他樂趣、平靜與安心。後來, 他從父親的一個朋友那裡學會了寫手稿音樂。

16 歲時威爾森與他弟弟丹尼斯和卡爾(分別為 13 歲和 11 歲)共用一間臥室。看完父親彈鋼琴,聽過四大新生等聲樂團體的和聲後,威爾森會教家人如何唱背景和聲。之後他和他的弟弟開始在家庭聚會上唱歌,後來1961年他們成立了搖滾樂團《海灘男孩 》(英語:The Beach Boys), 為美國衝浪搖滾熱潮,扮演了一個極重要的角色。1988年《海灘男孩》被正式列入《搖滾名人堂》,2001年更榮獲葛萊美終身成就獎。 擔任樂團主要詞曲創作、和聲及器樂編寫的靈魂人物威爾森,在樂團成立60年週年之際,特別發行這張個人生涯第一張鋼琴獨奏專輯。

當《海灘男孩》在六十年代中開始計劃要脫離早年的衝浪音樂時,威爾森在家庭、事業、樂團內外等等壓力的影響下,精神狀態開始出現了問題。1965年,威爾森在《海灘男孩》演出後於飛機上恐慌發作,被迫退出巡迴演出。之後他全心全寫進行創作,最後他在樂團成員都不在身邊的時間下,打造了一張《海灘男孩》的傳奇唱片—Pet Sounds, 當年的威爾遜只有二十三歲。

1973 年父親去世後,威爾森將自己隱居在他家的司機宿舍裡,健康及精神進入崩潰狀態, 大部分時間都在沉淪於藥物之中和其他自殘行為, 已經不能再繼續創作及錄音。[3]

在長期治療之下,威爾森終於重新振作,在八十年代中亦開始了個人發展,寫下了像Love and Mercy這樣的優美作品。 2012年,是威爾遜最後一次隨《海灘男孩》作巡迴演出。

視頻

外部連結

參考來源

  1. 雷旋. 沙灘男孩威爾遜:60年代 我們做出了最好的音樂. BBC News. 2015-09-20 [2022-05-04]. 
  2. 愛與慈悲:音樂天才布萊恩威爾森的第二人生. 獨立媒體. 2008-03-07 [2022-05-04]. 
  3. 老牛話事. 歷史今天布萊恩威爾遜「瘋」,創作歌曲「Good Vibrations」. 每日頭條文化. 2019-02-17 [202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