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里斯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里斯本(英語:Brisbane),亦譯布里斯班,是澳洲昆士蘭省府城,亦是昆士蘭省人口最多之城市。2020年大都會區人口240萬[1] ,是澳洲人口第三大的都會,僅次於雪梨墨爾本。以布里斯本為中心的昆士蘭省東南部城市群人口逾327萬。該鎮以布里斯班河的名字命名,布里斯班河直接流經鎮中心,為該市提供了各種貿易和其他經濟往來的港口。

布里斯本都會區座落於大分水嶺與摩頓灣間的布里斯本河沖積平原一帶,是一個從海岸線、河川和港口往西部內陸發展的都市。其市中心位於布里斯本河畔,距河口摩頓灣15公里。該州即以此為政治和交通主軸,再向南北拓展。布里斯本國際、內陸機場,以及國際海港均位處布里斯本河口兩旁。

城市景觀

一個多元化的城市,其城市人口的32.2%是外國出生的,布里斯班被列為一個世界城市。布里斯班以其獨特的昆士蘭州建築而聞名,該建築構成了這座城市的大部分建築遺產。

人文歷史

該遺址由約翰·奧克斯利(John Oxley)於1823年首次探索,於1824年被一個刑事殖民地佔領,該殖民地從雷德克利夫(Redcliffe)(東北22英里[35 km])遷出。早期的名稱Edenglassie更改為紀念新南威爾士州州長Thomas Makdougall Brisbane爵士(1821–25),當定罪定居點於1834年被宣佈為城鎮時。正式而言,自由人無法在殖民地的50英里(80公里)內定居,直到1839年其刑事職能被放棄,但該禁令被證明是無效的。

1854年,克利夫蘭鎮的碼頭被燒毀,與克利夫蘭鎮的短暫爭奪戰被終結,布里斯班成為主要港口。1859年宣佈為直轄市,同年成為新獨立的昆士蘭州的首府。該市於1902年在憲報上公佈,並在1920年代與南布里斯班合併成大布里斯班市。它的市政府,由市長為首,擁有非常廣泛的權力。布里斯班統計部門,包括伊普斯威奇市 和雷德克利夫(Redcliffe),與這座城市有著緊密的經濟和社會聯繫。[2]

到20世紀,布里斯班市已分為20個小村莊和城鎮。所有這些都是由不同的人群解決的。市政廳於1930年完工,而故事橋於1940年開館,十年後,人們可以更輕鬆地前往布里斯班。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由於盟國接管該鎮並將其命名為西南太平洋總部,該鎮的人口激增。同盟國的同情者搬到了布里斯班,以表示支持。由於澳大利亞公民和盟軍的大量湧入,該市也經歷了可觀的經濟增長。政府換屆後,實施了一項城市更新計劃,布里斯班是昆士蘭州的首要任務。該市收到了有軌電車線路,在政府的一點幫助下,企業又開始蓬勃發展。人們再次開始湧向該鎮,人口開始以每年2.2%的速度增長。 隨著21世紀的到來,2011年大洪水襲擊了這座城市,人口增長停滯了。洪水對建築物,房屋和道路造成了嚴重破壞,並導致許多人遷出城市,擔心他們一生中發生的另一場洪水。

該區域居民稱謂詞布里斯班的是「Brisbanite」,同時共同暱稱包括「Brissy」,「河市」和「Brisvegas」。

關於布里斯班的綽號「布里斯維加斯」是如何產生的,有許多理論。羅克漢普頓(Rockhampton)的一些居民發誓,這一切始於1970年代,他們開始稱自己的城市為「洛克韋加斯」(來自《摩登原始人》)。布里斯班的《Time Off》雜誌的一名工作人員認為,這是1994年發行的貓王致敬CD創造的。《麥格理字典》編輯委員會成員戴維·布萊爾(David Blair)表示,毫無疑問,布里斯韋加斯(Brisvegas)在1996年4月在《信使郵報》(The Courier-Mail)上首次出現印刷版之前,會在語音中得到廣泛使用。[3]

地理位置

位於澳洲本土的東部,北緣陽光海岸,南鄰國際觀光勝地黃金海岸市

經濟

布里斯班是澳大利亞的主要商業中心之一。大多數主要的澳大利亞公司以及眾多國際公司都在布里斯班設有聯繫處,而眾多電子業務公司則在城市及其周圍設有分銷中心。

白領行業包括信息技術,金融服務,高等教育和公共部門管理,這些行業通常集中在中央商務區及其周圍。

藍領行業,包括煉油,裝卸,造紙,金屬加工和QR鐵路車間通常位於布里斯班河的下游和城市邊緣的新工業區。

政府在布里斯班的幾所大學投資了一些生物技術和研究設施。在分子生物科學研究所的昆士蘭大學(UQ)聖盧西亞校園是一個大CSIRO和昆士蘭州政府主動研究和創新是目前正在模擬的昆士蘭科技大學(QUT)校區的開爾文格羅夫與建立的健康和生物醫學創新研究所(IHBI)。 [4]

體育

  • 橄欖球聯賽在布里斯班很受歡迎,布里斯班野馬隊參加了全國橄欖球聯賽,昆士蘭栗色隊參加了起源國系列賽。
  • 橄欖球聯盟也很受歡迎,該市接待了參加超級橄欖球聯賽的昆士蘭紅人隊。
  • 板球在布里斯班很受歡迎,布里斯班熱火參加大狂歡聯賽,昆士蘭公牛隊參加謝菲爾德盾和Ryobi一日杯比賽。
  • 布里斯班還舉辦了A聯賽的足球隊,在布里斯班獅吼,在澳大利亞橄欖球聯盟的球隊,布里斯班獅子,一個籃球隊,布里斯班子彈,一個棒球隊,布里斯班土匪,一個無擋板籃球隊,昆士蘭火鳥,一個曲棍球隊,布里斯班熊隊和水球隊,布里斯班梭子魚和昆士蘭斷路器。

旅遊景點

  • 昆士蘭文化中心
  • 南岸公園
  • 市政府
  • 巴蘭甸莊園
  • 布里斯班博物館
  • 現代藝術畫廊
  • 老總督府
  • 布里斯班發電站
  • 彎道酒
  • Boireann葡萄酒[5]

教育

  • 昆士蘭大學(UQ),這是昆士蘭最古老的大學和頻繁世界前50行列,與校園在聖盧西亞,Herston和加頓
  • 昆士蘭科技大學(QUT),在中央商務區(Gardens Point)和Kelvin Grove設有校區
  • 格里菲斯大學(GU),在Nathan,Gravatt山,South Bank和Meadowbrook設有校區
  • 該南昆士蘭大學(USQ),校園在斯普林菲爾德和伊普斯維奇

參考文獻

  1. brisbane population,worldpopulationreview
  2. Brisbane,britannica.com
  3. brisvegas,smh.com.au
  4. Brisbane Economic Profile Oct 2019,brisbane.qld.gov.au
  5. brisbane,lonelypla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