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希臘拜占庭禮天主教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希臘拜占庭禮(風光)原圖鏈接來自 美篇網 的圖片

希臘拜占庭禮天主教會(英語:Greek Byzantine Catholic Church,希臘語:Ελληνόρρυθμη Καθολική Εκκλησία)是羅馬天主教的一部分,為拜占庭禮拜儀式傳統的一個分支,是東儀天主教會的22個成員之一。該教會是完全與羅馬天主教共融的,而且它是直屬羅馬教廷。現在在希臘土耳其設立東方禮宗座代牧區(英語:Apostolic Exarchate)。

復活節是為紀念耶穌復活的節日[1],據《聖經·新約全書》載:耶穌受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後,第三天復活。根據公元325年尼西亞公會議規定,復活節在每年春分後第一個圓月後的第一個星期日,一般在3月22日至4月25日之間[2]

簡介

在1054年7月14日東西教會大分裂之後,拜占庭成為東正教國家,君士坦丁堡的拉丁禮教堂全數關閉。天主教和東正教出現對立的情況。雖然,經過在1272年的第二次里昂大公會議和1439年的費拉拉-佛羅倫斯大公會議之後,東西方教會的溝通嘗試失敗。在奧斯曼帝國統治下,有很多東正教徒與天主教共融。

直到19世紀80年代,在色雷斯的馬爾卡拉,設立一個為拜占庭禮拜儀式的天主教信徒教堂。而在19世紀末,又在伊斯坦布爾和迦克墩,另設兩個教堂。1895年之後,聖母升天會(英語:Assumptionists)開始在伊斯坦布爾,當時有信徒1,000和12名神父(其中10名是聖母升天會神父)

20世紀至現在

其後,由於信徒不斷增加。1907年,教廷任命一名希臘禮神父,為在伊斯坦布爾的希臘禮天主教會宗座代表(英文:Apostolic Delegation)。於1911年,教廷決定在伊斯坦布爾成立東方禮宗座代牧,以專門牧養該地的拜占庭禮信徒。

由於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希臘與奧斯曼帝國發生希土戰爭。造成大量信徒逃亡致希臘雅典和馬其頓。1932年,希臘政府限制希臘禮天主教督教區的領土。與始同時,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信徒也自組了一個督教區。及後,在土耳其的反希臘運動急升,使大量信徒移民。在1997年,最後一名希臘禮天主教神父在伊斯坦布爾去世。

現況

現時,希臘拜占庭禮天主教會在希臘和土耳其設立東方禮宗座代牧區,名為希臘拜占庭禮天主教希臘宗座代牧區和希臘拜占庭禮天主教君士坦丁堡宗座代牧區。教會的總部設在希臘首都雅典。該教會有2,525名信徒,11名神父 和4個堂區。它的信徒主要是希臘人、土耳其人和黎巴嫩人。它在彌撒、教會行政和其它宗教活動時,主要使用通用希臘語和現代希臘語。

視頻

希臘拜占庭禮天主教會 相關視頻

2021莫斯科愛樂音樂節 | 亨德爾 - 天主教世界的音樂
天主教的使命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