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常春藤聯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常春藤聯盟

常春藤聯盟(Ivy League)最初指的是美國東北部地區的八所高校組成的體育賽事聯盟(參見NCAA詞條),後指由這七所大學和一所學院組成並沿用「常春藤」這一名稱的高校聯盟。

常春藤聯盟全部是美國一流名校、也是美國產生最多羅德學者的高校聯盟,八所學校中的七所是在英國殖民時期建立的。這八所院校包括:哈佛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耶魯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哥倫比亞大學、達特茅斯學院、布朗大學及康奈爾大學。美國八所常春藤盟校都是私立大學,和公立大學一樣它們同時接受聯邦政府資助和私人捐贈,用於學術研究。世界上相關的著名國家頂級高校聯盟還有中國九校聯盟、英國羅素大學集團、日本學術研究懇談會、法國巴黎高科技工程師學校集團、澳大利亞八校聯盟、德國U15大學聯盟、加拿大U15研究型大學聯盟等。

發展歷史

常春藤盟校(The Ivy League)的說法來源於20世紀50年代。上述大學早在19世紀末期就有社會及運動方面的競賽,盟校的構想醞釀於1956年。各校訂立運動競賽規則時進而訂立了常春藤盟校的規章,選出盟校校長、體育主任和一些行政主管,定期聚會討論各校間共同的有關入學、財務、援助及行政方面的問題。 早期的常春藤學院只有哈佛、耶魯、哥倫比亞和普林斯頓4所大學。4的羅馬數字為"IV",加上一個詞尾Y,就成了"IVY",英文的意思就是常春藤,所以又稱為常春藤盟校,後來這4所大學的聯合會又擴展到8所,成為如今享有盛譽的常春藤盟校。 關於「常春藤聯盟」名稱的來源有兩種理論。

根據第一種理論,「常春藤聯盟」之原名應追溯到1937年,一位《紐約報》(New York Herald Tribune)體育新聞記者斯坦利·伍德沃德(Stanley Woodward)先生鑄造了此名詞,因美國最古老及最精英的學校建築物均被常春藤覆蓋住。

根據第二個理論,來自較早稱之為「四聯盟」(Four League)的運動協會,成員包括哥倫比亞大學、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和耶魯大學。在保持學術傳統之時,「四聯盟」(Four League)被寫為羅馬數字的「四聯盟」(Ⅳ League)。讀英文字母時,「Ⅳ」 有着和「Ivy」同樣的發音。 不論何種理論是正確的,到1954年時,「常春藤聯盟」(亦是所謂的常春藤團體董事會議:The Council of Ivy Group Presidents)一詞被正式形成沿用。

常春藤盟校(Ivy League)是由美國的七所大學和一所學院組成的一個高校聯盟。

它們是賓夕法尼亞州的賓夕法尼亞大學,馬薩諸塞州的哈佛大學,康涅狄格州的耶魯大學,紐約州的哥倫比亞大學,新澤西州的普林斯頓大學,羅得島州的布朗大學,紐約州的康奈爾大學,新罕布什爾州的達特茅斯學院。這8所大學都是美國首屈一指的大學,歷史悠久,治學嚴謹,許多著名的科學家、政界要人、商賈巨子都畢業於此。在美國,常春藤學院被作為頂尖名校的代名詞。

常春藤(Ivy League)一詞原指美國東北部八所大學組成的體育高校聯盟,包括:哈佛(Harvard)成立於1636年,耶魯(Yale)成立於1701年,賓夕法尼亞(Penn)成立於1740年,普林斯頓(Princeton)成立於1746年,哥倫比亞(Columbia)成立於1754年,布朗(Brown)成立於1764年,達特茅斯(Dartmouth)成立於1769年,康奈爾(Cornell)成立於1865年。

這八所大學都是美國一流大學,它們的歷史悠久,治學嚴謹,教授水平高,學生質量好,因此常春藤大學有着優秀的聲譽。其中,康奈爾大學建立於美國獨立戰爭之後,其餘7所大學均建立於美國獨立戰爭之前。獨立戰爭之前,美國有八所大學,其中七所加入了常春藤聯盟,只有威廉與瑪麗學院因為地理位置和運營模式的原因拒絕加入該聯盟。[1]

參考文獻

  1. 常春藤聯盟」,百度, 201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