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常見一年生種養的花卉有哪些(2))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又名光葉白蘭、莫夫人含笑

深山含笑(植物)

木蘭科含笑屬常綠喬木,中國特有物種。

深山含笑高達20米,各部均無毛;樹皮薄、淺灰色或灰褐色平滑不裂;芽、嫩枝、葉下面、苞片均被白粉;

生長快、材質好、適應強,冬季不凋;早春白花滿樹,花大,有清香;種子紅色,

斜卵圓形;樹型美觀,有較高的觀賞和經濟價值。深山含笑喜溫暖、濕潤環境,有一定耐寒能力,

主要分布在浙江南部、福建、湖南、廣東(北部、中部及南部沿海島嶼)、廣西、貴州等地。

基本信息

  • 中文學名:深山含笑
  • 拉丁學名:Michelia maudiaeDunn
  • 別稱:光葉白蘭花、莫夫人含笑花
  • 科:木蘭科Magnoliaceae
  • 種:深山含笑
  • 界:植物界
  • 族:木蘭族Trib. Magnolieae
  • 目:毛茛目Ranales
  • 屬:含笑屬Michelia
  • 分布區域:產於浙江南部、福建、湖南、廣東、廣西、貴州。
  • 門:被子植物門 Angiospermae
  • 綱:雙子葉植物綱Dicotyledoneae
  • 亞綱:原始花被亞綱Archichlamydeae

形態特徵

常綠喬木,高達20米,各部均無毛;樹皮薄、淺灰色或灰褐色平滑不裂;芽、嫩枝、葉下面、苞片均被白粉。

葉互生,革質深綠色,葉背淡綠色,長圓狀橢圓形,很少卵狀橢圓形,

長7-18厘米,寬3.5-8.5厘米,先端驟狹短漸尖或短漸尖而尖頭鈍,基部楔形,

闊楔形或近圓鈍,上面深綠色,有光澤,下面灰綠色,被白粉,[1]


側脈每邊7-12條,直或稍曲,至近葉緣開叉網結、網眼緻密。葉柄長1-3厘米,無托葉痕。

花梗綠色具3環狀苞片脫落痕,佛焰苞狀苞片淡褐色,薄革質,長約3厘米;

花芳香,花被片9片,純白色,基部稍呈淡紅色,外輪的倒卵形,長5-7厘米,寬3.5-4厘米,

頂端具短急尖,基部具長約1厘米的爪,內兩輪則漸狹小;近匙形,頂端尖;

雄蕊長1.5-2.2厘米,藥隔伸出長1-2毫米的尖頭,花絲寬扁,淡紫色,長約4毫米;

雌蕊群長1.5-1.8厘米;雌蕊群柄長5-8毫米。心皮綠色,狹卵圓形、連花柱長5-6毫米。

聚合果長7-15厘米,蓇葖長圓體形、倒卵圓形、卵圓形、頂端圓鈍或具短突尖頭。

種子紅色,斜卵圓形,長約1厘米,寬約5毫米,稍扁。花期2-3月,果期9-10月。[1]

20121108222439_4MYhP.jpeg 圖片來源[]

養護方法

1、15-25度左右最合適,溫度過低做好抗凍措施。空氣中的濕度要保持75以上,隔天就給一次水。

生長旺盛時期需每兩個月給土裡施肥一次,肥種要溫和。平時避免陽光直射,光照時間不能超過六個小時。

2、澆水:它喜歡濕潤的地方生長,空氣濕度要保持在75以上。

一般隔天就給次水,氣溫較高的時候,除了給根補充水分,還要給枝葉噴水保持濕潤,

噴的時候最好選擇噴霧,這樣噴的水比較細,便於植株吸收。

3、施肥:它喜肥,因為生長速度快的原因,對養分的消耗很快。

生長旺盛的時期需要每兩個月給土裡施肥一次,肥種可以使用雞糞、肥餅、骨粉等肥效溫和的肥種。

非生長期的時候不需要施肥。

4、光照:它喜光,但不耐強光,因此在平時光照的時候要避免陽光直射,每天的光照時間不能超過六個小時。

秋冬季節的陽光較為溫和,可以適當的增加光照時間。

二、養殖技巧

1、換土:一到兩年需要給它換一次土,換土時間要選擇在每年春天,

換土的時候要把根上老化乾枯的根條剪掉,然後將切口消毒,再重新栽種。

2、 修剪:它不適宜過度修剪,只需要將多餘的、乾枯的枝條剪掉就可以了,平時可以適當的修理,保持良好的株型。

三、問題診斷

1、蟲害:植株比較容易感染介殼蟲、蚜蟲、紅蜘蛛,如果株體有蟲,

可以使用1000倍的敵敵畏進行噴灑驅蟲,土裡有蟲的話,需要換土。

2、病變:它常見的病害有枯葉病、炭疽病。發生病害的時候,及時的將感染部位剪下並銷毀,

防止感染,然後使用0.5倍的波爾多液進行預防噴灑,避免植株第二次感染。

深山含笑的觀賞價值

深山含笑,有人稱它為「無人知處自然香」。它樹形枝幹修長優美,不論是枝幹還是花、葉都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

深山含笑並不像普通的含笑花那般葉細花小,它清香撲鼻,在室外自由爛漫的開放着。

深山含笑的藥用價值

據李時珍的《百草綱目》等醫書記載,天然的植物花草不僅外觀美麗,

香氣宜人,而且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和天然植物精華。

深山含笑也毫不例外的具有中醫藥用價值。深山含笑的花,味辛、性溫,具有散風寒,通鼻竅的功效,

可以行氣止痛。它的根具有清熱解毒、行氣化濁,止咳的功用。

深山含笑的經濟價值

深山含笑是我國的一種速生常綠闊葉用材樹種,它具有較強的繁殖能力。

並且它的樹幹材質適宜人類進行加工。因此,深山含笑的具有木材使用的經濟價值。

樹齡:700年

此樹位於湖南省漵浦縣永勝村灣里組海拔高800米河谷山坡上,樹高15米,胸徑200厘米,樹冠覆蓋面積330平方米。

一蔸雙干,一干斜生;一干橫生長達11米,樹身長有巨大樹瘤。

深山含笑一般每年4月開花,l0月果熟,但這株樹一年內開3-4次花。[2]

據介紹,l950年前,此樹每年農曆2月中旬開花,花期約半個月。

1950年後,一年開花3-4次,時間為1月中旬、3月下旬、5月中旬、7月中旬。其中3月下旬開的花多數能結果,其他時間開的花很少結果。

樹旁山坡上還生有20多株該樹落籽而生的小樹,每年均開花一次。

深山含笑的花語

深山含笑的花語為,矜持、含蓄、美麗、莊重、高潔。

深山含笑開放之時,猶如面白唇紅色美人一般,眉目間含帶笑意。因此,深山含笑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國傳統的含蓄、矜持的性格。

由於深山含笑的潔白無瑕,似巾幗般不讓鬚眉,因此,它又被人們賦予了美麗、高潔的品質形象。

相關視頻

深山含笑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