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常見一年生種花卉有哪些?(3)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 重定向 多年生草本植物

一年生種花卉

彩葉草(植物)

觀葉類花卉。常用於花壇、會場、劇院布置圖案,也可作為花籃、花束的配葉。

繁殖方法為播種和扦插,喜溫耐寒適應性強,注意病蟲害防治。常木質化,分枝少。

葉對生,卵圓形,葉面彩色,因品種不同有黃、紅、紫、橙、綠等各色斑紋。

花期夏秋季,圓錐花序,花小,淡藍或帶白色。彩葉草的葉子色彩非常豐富多彩,是受歡迎的室內和花園植物。

基本信息

  • 中文學名:彩葉草
  • 別稱:五彩蘇、老來少、五色草、錦紫蘇
  • 拉丁學名:Coleus scutellarioides
  • 二名法:Coleus blumei
  • 種:彩葉草
  • 科:唇形科
  • 目:唇形目
  • 界:植物界
  • 屬:鞘蕊花屬
  • 族:香茶菜族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分布區域:原產於亞太熱帶地區,印度尼西亞爪哇。現在世界各國廣泛栽培

[1]

彩葉草的別稱

彩葉草,又叫五彩蘇、老來少、五色草、錦紫蘇,

唇形科、鞘蕊花屬的多年生草本觀葉類花卉。

形態特徵

彩葉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老株可長成亞灌木狀,

但株形難看,觀賞價值低 ,故 多作一、二年生栽培。

株高50~80cm,栽培苗多控制在30cm以下。

全株有毛,莖為四棱,基部木質化。單葉對生,卵圓形,

先端長漸尖,緣具鈍齒牙,葉可長15cm,葉面綠色,有淡黃、桃紅、朱紅、紫等色彩鮮艷的斑紋。

頂生總狀花序、花小、淺藍色或淺紫色。小堅果平滑有光澤。彩葉草變種、品種極多,

五色彩葉草(Var· verschaffel訊)葉片有淡黃、桃紅、朱紅、暗紅等色斑紋,長勢強健。

黃綠葉型彩葉草(ChartreuseTyPe)十小黃綠色,矮性分枝多。皺邊(FringedTyPe)

葉 緣裂而波皺大葉型(Large-LeavedType)具大型卵圓形葉,植株高大。

生活習性

彩葉草是喜溫性植物,適應性強,冬季溫度不低於10℃,夏季高溫時稍加遮陰,

喜充足陽光,光線充足能使葉色鮮艷;喜濕潤,夏季要澆足水,否則易發生萎蔫現象。

並經常向葉面噴水,保持一定空氣濕度;多施磷肥,以保持葉面鮮艷。

忌施過量氮,否則葉面暗淡;要求土壤疏鬆肥沃,一般園土即可。

栽培技術

彩葉草原產於印度尼西亞爪哇島,為唇形科彩葉草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現於綠地或家庭中栽培的均為人工改造後的園藝變種。

園藝變種盆栽時株高約30厘米,葉對生、卵形或圓形,在綠色的葉片襯底上有紫、粉紅、紅、淡黃、橙等彩色的斑紋。

彩葉草來自熱帶,因此喜溫暖,不耐寒,越冬氣溫不宜低於5℃,生長適宜溫度為20-25℃,喜陽光充足的環境,

也能耐半陰,忌烈日暴曬,可在室內短期擺放,要求栽種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中。

如僅作觀賞用,生長期需摘心數次,促進分枝,使形態豐滿。如果要收穫種子,最好不要摘心。

在卜海地區,彩葉草於8 -9月開花。開花前,先要選擇III.色鮮艷的植株留種;

開花時,應對花序用毛筆沾花粉刷柱頭的形式進行人工授粉,然後套紙袋隔離,以防雜交退化。

在開花前期,應施用一些磷鉀肥,保證結實時的營養需求。

一般開花受精後,只要陽光充足、無病蟲危害,彩葉草可以結籽,結籽後一個月種子成熟,

則可分株採收,曬乾後保存,留作來年播種。由於彩葉草種子細小,收穫時應帶莢晾曬。

需說明的是,自己採收的種子,第二年播種後肯定會有一些退化變異的現象,自幼苗期應淘汰不良植株。

盆栽方法

彩葉草盆栽以小型為好,一般成苗上內徑10厘米筒盆,經20天至3 0天養護,株高達15厘米即可擺放觀賞,

室內放置應選南窗口漫射光線較強處,保持盆土乾濕適度,空氣清新,環境清潔。

室外養護,入夏應放疏蔭環境。全年可追施稀薄液肥3次。如果主莖生長過高應及時摘心。

在不採收種子的情況下,最好在花穗形成的初期把它摘除,因為抽穗以後株姿大多鬆散失態,降低觀賞效果。

10月初,入中、高溫室越冬,此期可重剪來更新老株,同時,結合翻盆進行換土。最大用盆內徑14厘米為止,再大不便擺放。

彩葉草小堅果成熟後很容易自然脫落,還怕暴風驟雨吹打,故應於萼片變黃時把花穗輕手逐個剪下來脫粒,

落地種子雖有一些能萌芽出苗,但因不能耐寒,故起不到自播繁衍的作用。

繁殖類型

1、大葉型,具大型卵圓形葉,植株高大,分枝少,葉面凹凸不平。

2、彩葉型,葉小,長橢圓形,先端尖,葉面平滑,葉色有紅、橙紅、黃綠、白地綠斑等。

3、皺邊型,葉緣裂並且有波皺,裂紋與波紋的變化很大,葉色也有很多種。

4、柳葉型,葉細長,柳葉狀,葉緣具不規則的缺裂和鋸齒。

5、黃綠葉型,葉小,黃綠色,抗日灼,植株矮且多分枝。

病蟲防治

彩葉草最易遭受蚜蟲為害,蚜蟲隱藏在葉片上,吸取嫩汁液,造成葉片捲曲甚至枯萎,

因此當彩葉草發生蚜蟲蟲害時要及時進行防治。為減小污染可採用植物農藥進行防治。

方法是取一定量的側柏葉搗碎後,加入4-5倍水稀釋,對受害植株進行噴施,一般經3-5次噴施後就可達到消滅害蟲的目的。

彩葉草花語傳說

彩葉草的花語是絕望的戀情,表示無邪與絕望。相傳彩葉草有七片葉子,每片葉子的彩色都各不相同,

黑暗中會發出七色的光茫,猶如多彩的夜明珠。據說彩葉草是有靈性的,[2]

心靈純潔的人擁有它,它會發出光亮並帶給你幸福;反之,它就會日漸枯萎光彩不再。

相關視頻

彩葉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