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帽兒胡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帽兒胡同位於北京市東城區西北部,東起南鑼鼓巷,西至地安門外大街。明朝時候,稱為梓潼廟文昌宮, 清朝時稱為帽兒胡同。[1]文昌宮是供奉文昌帝的地方,文昌帝即文曲星,是神話傳說中掌管文運的神仙。 建在文昌宮的基址之上的是帽兒胡同小學。帽兒胡同的9號和11號是可園,是京城最富代表性的私家園林之


中文名稱 帽兒胡同 所屬城市:北京 所屬國家:中國*[1]

簡介

簡帽兒胡同位於北京老城區鼓樓和地安門之間,東城區交道口地區,東連南鑼鼓巷,西接北京的龍脈地安門中軸線,是北京倖存的25片胡同保護區中的一條非常著名的胡同,是當今北京城十大胡同之一,排行第四。 有着百年歷史的帽兒胡同雖然經歷了歲月蠶食,但胡同依然保存着原來的風貌。 帽兒胡同呈東西走向,全長585米,寬7米。帽兒胡同兩端與繁華熱鬧的大街相接,內里不時有各色轎車穿梭,濃密的林陰道下,時尚的跑車與古老的三輪車交錯行駛在紅門灰牆間,隱隱中透着帽兒胡同的非凡地位。

歷史及特色

歷帽兒胡同現存的四合院 帽兒胡同位於東城區交道口地區。現存完好的四合院有:帽兒胡同5號、帽兒胡同9號(可園)、帽兒胡同11號(文煜宅)、帽兒胡同13號(馮國璋故居)、帽兒胡同21號(梓潼廟文昌宮遺址)、帽兒胡同37號(婉容故居)、帽兒胡同45號(清提督衙門、民國保安隊部)等。在帽兒胡同的開頭,還和有名的南鑼鼓巷相交,過去一點還有著名的菊兒胡同,當年的軍機首輔,大學士榮祿的府第就在那。尾上那邊有出名的煙袋胡同,曾經爬上去過的石13號院的門洞已經改為住家,在旁邊開了個門,從外面看不出院子裡到底有多氣派,民國時期,北洋政府的總統馮國璋被迫下野後,曾在這裡閒賦,一年後就在這所院子裡病故。院子至今還保留着民國時期的建築。 乙38號為東城區少年美術館主要服務接待設施:38號為匯福達賓館; 乙43號為海麗舍茶館;幕府拉茲印度餐館; 45號院曾經是清朝的提督衙門、民國保安部,解放後,改為中央實驗話劇院,又在院子裡蓋起了職工宿舍,上世紀80年代建的一座塔樓,與周圍的四合院顯得極不協調。當年的提督衙門早已蕩然無存。 45號院(原清朝提督衙門 文煜宅

胡同特色

位於帽兒胡同7-13號,是一處由五座院落並聯而成的大宅第,占地面積共11000平方米,規模廣闊,布局謹嚴,山池亭榭俱全,在現存的私家宅院中非常少見。這座宅院 中的「可園」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但保護範圍包括其他四座宅院。 可園 落成於咸豐十一年(1861年)。南北長約97米,東西寬約26米,面積約4畝左右,分為前後兩院,前院中心為沼池,後院中心為假山,各自獨立,通過東部的長廊貫通。前後院各有一座正廳或正房位於正中位置,面南背北,並在西廂的位置上各有一座小廳,與東部的長廊相均衡。 可園建築均用灰色筒瓦,牆面以清水磚牆為主,未刷白粉,較為質樸。廳榭等均為紅柱,長廊為綠柱。梁枋上作蘇式彩畫,但並未滿鋪,僅在箍頭、枋心包袱位置加以裝飾。全園存在着明顯的中軸線和正廂觀念,布局疏朗有致,建築精巧大方,山石玲瓏,水池曲折,且有多株珍貴的松、槐、桑等古樹,整體至今保存尚好,是晚清北京私家園林的富有代表性的作品。1966年教育局選派一級教師胡燕華〈女〉接任校長。經歷「文化大革命」後,一九七八年由教育局委任張德忠接任書記兼校長。 2001年7月,周心悅因工作需要調入我校,同年底正式接任校長一職。

秘密電台

帽兒胡同2號,那裡曾經是中共晉察冀中央局城工部秘密電台隱蔽地。 解放戰爭時期,中共晉察冀中央局城工部在劉仁領導下,向北平城內派遣人員,設立秘密電台,其中一部就設在帽兒胡同2號。 負責帽兒胡同2號秘密電台的是地下黨員趙振民。趙振民原來在冀中軍分區工作,1943年被劉仁派到天津做地下工作,負責抄收延安新華社的明碼電報。1946年7月被派往北平擔任地下電台的報務員。 國民黨統治下的北平,對通訊器材管制很嚴。為了搞到器材,地下黨在西四北大街開了一家「龍雲電料行」。趙振民白天當夥計,晚上和另一名地下黨員李雪一起,組裝發報機。 末代皇帝博儀之皇后郭布羅婉容婚前的住所 地下電台工作紀律非常嚴格。報務員、譯電員和交通員的工作嚴格分開,雙方不接觸。報務員只負責收發電報。譯電員負責將電報譯成密碼,或把密碼譯成電文。電報一律密寫,交通員既不知道內容,也不知道電台在哪。取送電報都在胡同里進行。 1949年1月,國民黨北平守軍在東單廣場修建了臨時飛機場,解放軍就從城外用炮火轟擊。開始命中率低,地下電台及時將着彈點匯報給平津前線指揮部,炮兵據此修正彈道,終於用炮火封鎖了飛機場。地下電台為北平的和平解放做出了重要貢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