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干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乾貝
圖片來自佐佐鮮

干貝或作乾貝甘貝,又稱玉珧元貝珧柱江珧柱瑤柱江瑤柱乾瑤柱帶子,為一種海鮮食品原料,來自瓣鰓綱異柱目扇貝科江珧科貝類動物的後閉殼肌

簡介/分類

乾貝是特指乾燥後的產品,烹調時需要先用水漲發。乾貝,即扇貝的干製品,其味道、色澤、形態與海參鮑魚不相上下。古人曰:「食後三日,猶覺雞蝦乏味。」可見乾貝之鮮美非同一般。

干貝的由來,它乃是採取扇貝中的圓形白色柱肉,這貝柱部位稱「瑤柱」或「帶子」,也就是前面俗稱的「生干貝」,再將其乾燥加工製成「乾貝」,也是我們一般市面稱「干貝」,在年貨大街必要的高級食材,尤其在佛跳牆這道名菜是不可或缺之元素,「干貝」及「生干貝」是經乾燥加不加工分別外,其口感有所不同,各有風味!

干貝呈圓柱形,色澤乳白,味道中帶甜。在中國菜中,

  • 新鮮的江珧一般用來蒸、炒、爆等。
  • 漲發後的乾貝可用燒、燴、蒸或製作

張辰亮在《海錯圖筆記·二》中提到,瑤柱二字由珧柱演變而來,至少在晉朝[2]前如此。[3]

營養價值

食用效果

  • 軟化血管:乾貝還具有抗癌,軟化血管,預防動脈硬化等功效。
  • 血壓膽固醇:乾貝具有滋陰補腎的功能,能治療頭暈目眩,咽干口渴,虛勞咳血,脾胃虛弱等症,常食有助有降血壓,降膽固醇,補益健身。

食用禁忌

1.兒童,痛風患者忌食。

2.不宜過量,過量會影響胃腸的消化功能,導致食物的積滯,難以消化吸收。

常見品種

  • 中國地區的櫛孔扇貝Chlamys farreri),目前已有人工養殖;
  • 櫛江珧Atrina pectinata linnaeus),個小,味道較淡;
  • 原產日本蝦夷盤扇貝Patinopecten yessoensis,即帆立貝),味道比較濃重。

參考資料

  1. 【乾貝】的功效與作用_【乾貝】的營養價值_食材百科,美食傑
  2. [晉]郭璞.爾雅註疏:「珧,玉珧,即小蚌」
  3. 張辰亮. 海錯圖筆記·二 2017年11月第一版. 北京: 中信出版社. : 25. ISBN 978750868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