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干鮑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干鮑魚是中國科技名詞。

世界三大漢語詞典分別是中國大陸的《 漢語大詞典[1]》(共13冊,5.6萬詞條,37萬單詞)、中國台灣的《 中文大辭典 》(共10冊,5萬詞條,40萬單詞)以及日本的《 大漢和辭典 》(共13冊,4.9萬詞條,40萬單詞)。漢字是記錄漢語的文字[2],它已有六千年左右的歷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名詞解釋

干鮑魚為鮑魚的一種。鮑魚以加工形態有「干鮑魚」和「鮮鮑魚」之分。「干鮑魚」又分「淡干鮑」和「咸干鮑」兩種。品嘗「干鮑魚」以「淡干鮑」為好,是要求它品質優良,個頭厚大,肉質的豐腴與汁液的甘美清香;而品嘗「鮮鮑魚」則講求鮑魚的新鮮和美味的肉質,以每年的5月份最肥美,而在10、11月份肉較瘦。「干鮑魚」烹製一般需時較長,要用精製的頂湯反覆烹製,使「干鮑魚」能夠充分吸收其它物料的味道,故香味濃郁,肉質甘腴。

種類分辨

下面,對南非鮑、吉品鮑、網鮑的辨別做了進一步的介紹:

南非鮑:顧名思義,產於南非,邊緣毛刺非常多。

吉品鮑:可謂鮑魚中的上品,產於日本,形狀如船,外形規整,邊刺少,聞起來還有一股清香。

網鮑:形狀近乎圓形、,邊緣毛刺較少,較為規整,介於南非鮑魚和吉品鮑之間。

吉品鮑與網鮑的區別:吉品鮑和網鮑魚有很大的相似性。其形狀都很規整、邊緣毛刺都很小。但最大的區別就在於,吉品鮑呈瘦長形,如一葉小舟,而網鮑則近乎圓形。網鮑的邊緣毛刺也比吉品鮑稍多,且稍長點。

南非鮑和網鮑的區別:南非鮑中也有形狀近乎圓形的,如果從外形上判斷,亦容易混淆,所以要進一步從邊緣毛刺上來判斷。南非鮑無論是外觀的規整度還是毛刺的規整度都大不如網鮑,而且更大的區別在於南非鮑的毛刺要多、大很多。

鮑魚一般來講,個頭越大其生存年限越久,而個頭越大其品質價位也越高。除次之外,挑選鮑魚還應該從色澤上來判斷,並不是色澤晶瑩、漂亮的就是上品,反之色澤乾爽則是極品。另外褐色的鮑魚心是最好的,挑選時一定不要被靚麗的黃色鮑魚心所迷惑,且同一類鮑魚其鮑魚心越厚則越好。

挑選技巧

干鮑魚的挑選隨着社會的發展,那些古時只有皇宮貴族才能享用的鮑魚,如今卻走上了普通百姓的餐桌。但同時由於干鮑魚用量的增多,在利益的驅使下一些不法商人也常常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來謀取暴利。

選鮑魚要先看外形,身形完好無缺,魚身腰圓背厚,肥美肉潤,珠邊均勻,無缺口,裂痕的為佳品,底板闊也比瘦長的質素好些。此外,乾爽為好,潮身為差;對光照看,若中間呈通透並有一度紅色,及沉墜手為佳,反之有些干鮑魚乾得不透,外干內濕,鮑身內呈現黑點帶腥味為差貨。

再者,鮑魚的大小以每司馬斤(1司馬斤=604克)的頭數多少計算,如平常說的10頭鮑魚,即每斤有10隻鮑魚,頭數越少,鮑魚便越大隻,價格也越貴,反之,頭數越多,鮑魚身形越細小,所謂「千金難買雙頭鮑」。另外,鮑魚也有新舊之分,剛乾制後售出市場的稱為「新水」,存放一、兩年以上的稱為「舊水」,新水色澤較淺,鮑魚味不夠濃,起「糖心」不足;然後放入密實器皿中存放,令鮑身乾爽口不受蟲咬,一段時間扣鮑身會起白色霜狀,此種現象是鹽分滲出表面,非發霉所致,不影響食用,鮑魚忌長期存放冰箱內,此法會令鮑魚味漸失,鮑魚得當,起「糖心」更好,時間越長越值錢,正所謂「存干鮑比存黃金更保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