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太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太信

平太信1920年出生,祖籍萬州區熊家鎮人,是一級戰鬥英雄

基本內容

中文名:平太信

民族:漢

性別:男

國籍:中國

出生日期:1920年

祖籍:萬州區熊家鎮

人物介紹

平太信20歲左右,平太信被抓壯丁,編入了國民黨部隊,前往印度緬甸參加對日遠征作戰,在與日軍白刃戰的時候,左小腿還被日軍刺刀挑傷過。

1947年,平太信在東北帶着一挺輕機槍和手下8個戰士起義加入解放軍。後來,他參加過遼瀋和平津戰役,打過錦州和黑山阻擊戰,多次榮立戰功。僅1948年,他在平津戰役中就連立兩功,獲得「朱德獎章」一枚,

1948年參加革命,中國共產黨黨員,志願軍第三十八軍第一一三師第三三七團第八連班長。他在第二次戰役中帶領本班插到大同江邊,發現敵人汽車、坦克從公路上向南逃竄。他以集束手榴彈把江橋炸塌半邊,堵住了敵人,為主力殲敵創造了條件。立特等功,獲二級英雄稱號,並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三級國旗勳章。

1950年,平太信參加志願軍入朝參戰,由於戰功卓著,獲朝鮮「國際勳章」、「人民軍軍功章」各一牧,被志願軍授予「特等功臣」、「一級英雄」、「二級模範」榮譽稱號,先後受到過毛澤東兩次接見。他總共獲得20多枚各類立功獎章。1964年轉業回到原萬縣地區水利局下屬的基建隊工作,1980年離休。

2010年9月3日與世長辭。

生平事跡

前半生 20年戎馬 20次立功

他聰明借火抽煙辨清敵人

平太信的三兒子平先金告訴記者,父親生前高興的時候才會給子女講述當年的戰鬥故事。在平津戰役期間,平太信所在的連隊不斷穿插運動作戰。一次夜行軍,平太信腹痛難忍,離隊到路旁溝渠方便,發現路邊還有一個人蹲着解手。平太信向對方借火抽煙,火光中發現對方戴着明晃晃的國民黨鋼盔。

平太信不動聲色,便回去報告了排長。排長帶了一排戰士下到溝渠,順藤摸瓜,將一整營,三四百名的敵軍全部俘虜。

在上甘嶺戰役中,平太信與戰友俘獲了十幾個敵兵,然而在掩護大部隊撤離的時候,他不幸踩到了敵人的照明彈,全身衣服熊熊燃燒起來,還是戰友拚命為他撲滅。當晚,他又中了敵人伯榴彈炮受傷,被送到野戰醫院搶救,從此與部隊失去聯繫。

他膽大隻身炸橋斷敵人後路

1952年1月25日的《人民日報》刊發了《機智英勇的戰鬥英雄平太信》,將我們一下拉回到58年前的那場追殲戰。

1951年12月,平太信所在的志願軍某部在攻打朝鮮東南面的火車站時,發現有一股敵人沿公路從東北往西南逃竄。為了堵住敵人逃跑的機械化部隊,時任班長的平太信率一班戰士阻擊試圖通過龍沅里一座橋逃跑的敵人,最後平太信隻身帶着反坦克手雷,機智渡過半人高的河水將大橋炸毀,堵住了敵人潰退的道路,為友軍全殲敵軍提供了有力支援。在這次戰鬥中,機智英勇的平太信,榮立特功一次,並獲得了「戰鬥英雄」的光榮稱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政府特授予三級國旗勳章和軍功章。

後來,電影《飛虎》其中就有當時炸橋殲敵的這一故事情節,平太信生前部隊的領導證實,電影裡的「班長」原型就是平太信。

後半生 半世紀歸隱 與傷病戰鬥

1964年,轉業回地方的平太信並沒有躺在自己的功勞簿上。老人的四兒子平江說,父親對子女要求一直很嚴格,教育子女淡泊名利,為人正直。而老人多達20多枚各類立功獎章和20多份立功獎狀以及證書,他卻很少向外人提及。只是在應邀到學校為中小學生作報告時,老人才會摘取以往的幾個戰鬥小故事給孩子們聽。

他頑強無胃的老兵更無畏

晚年的平太信,開始受到戰爭期間所負的10多處戰傷的折磨,他的小腿里,還留有敵人的彈片無法取出。因嚴重胃病,平太信在1989年胃部做手術時被全部拆除,但他打破了生命奇蹟,頑強存活了下來。

2005年,病魔再次襲來,平太信開始咳嗽、咳血,被查出患了肺癌。2009年12月5日,平太信的病情愈加嚴重,開始入院治療。臥床的平太信說自己遺願,「我想找到部隊,想回去看一看。」

原來,平太信自上甘嶺戰役後負傷,與原部隊中斷聯繫50多年了,甚至一度被以為已經犧牲。為了達成父親這份願望,三兒子平先金去年底在網上發帖替父尋找部隊。得知消息後,平太信的戰友紛紛從主城和萬州等地來到醫院看望他。

今年4月5日,原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還專門去醫院看望了平太信。

「本來都說父親撐不到春節,沒想到見到戰友後,父親竟然又多撐了半年多!」雖然最後因為身體原因,老人沒有回到部隊,但讓平太信子女稱奇的是,父親對部隊戰友濃厚的感情使得他的病情好轉。

他的戰場他年輕時被抓壯丁,在印度緬甸打鬼子,後來帶兵起義加入解放軍,參加過遼瀋、平津戰役以及上甘嶺戰役

他的戰績

抗美援朝戰爭中,他隻身炸橋,截斷敵人後路;平津戰役中,他一次路邊方便發現同在方便的敵人,俘獲一營敵軍

他的戰傷

他的身體負傷10多處,有跟日本鬼子拼時刺刀留下的,也有被戰火燒傷的,[1]小腿中還有一塊彈片無法取出

他的戰功

獲得了特等功臣、一級戰鬥英雄、朱德獎章、國際勳章、二級模範20多枚軍功章,先後受到過毛澤東兩次接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