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庸

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是píng yōng,意思是指普通、尋常而不突出,碌碌無為。該詞語在《隨園詩話》和《倪母朱太夫人七十序》等文獻均有記載。平庸也指平凡的人做着尋常的事,一生碌碌無為,尋常且不突出,總是依附如風,無法鶴立雞群,做到萬眾矚目。 [1] 中文名 平庸 外文名 mediocre;indifferent 近義詞庸俗 讀音 píng yōng 反義詞 高超傑出卓越偉大高尚 出 處 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七

詞語釋義

普通、尋常而不突出,碌碌無為。

出處示例

袁枚隨園詩話》卷七:「人不能在此處分 唐 宋 ,而徒在渾含刻露處分 唐 宋 ,則不知《三百篇》中渾含固多,刻露者亦復不少。此作偽 唐 詩者之所以陷入平庸也。」何其芳《夢中道路》:「我曾在一日夜間以百餘行寫出一個流利的平庸的故事。」清周亮工《倪母朱太夫人七十序》:「平庸之子,無英華可以自見,無名譽可以震俗。」語文人教版小學六年級下冊六單元《新來的王老師》:「物種起源的作者達爾文在自傳里透露:『所有的老師都認為我資質平庸,與聰明不沾邊。』」 年輕人說「接受自己的平庸」,八成是自欺欺人「你不可以平庸」。 為什麼?因為平庸太讓人害怕了,它意味着在這個社會裡沒有核心競爭力,意味着隨時可以被替代。

視頻

參考資料

categorg:+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