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板玻璃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板玻璃大學(Plate glass university)是指英國在1960年代關於高等教育的《羅賓斯報告》發表前後成立的20所大學。 1963年,英國高等教育委員會發布《羅賓斯報告》,提出讓更多的平民大眾上大學,隨之要求建立一批新的高校。在這前後成立的有薩塞克斯大學、蘭開斯特大學、東英吉利大學等諸多學校。此外還有一些專科學院升級為大學,不少已有的大學也進行了擴張,英國高等教育由此完全進入了大眾化時代。 [1]

對於這次大學擴張浪潮,英國高等教育研究者邁克·貝洛夫(Michael Beloff)專門撰寫了一本著作,書名就叫《平板玻璃大學》(Plateglass Universities)。他說:「我決定把這些新大學稱為『平板玻璃大學』,這不僅能顯出它們在建築上的特色,而更重要的是,這在隱喻意義上也是確切的。」 [2]

中文名 平板玻璃大學 創建時間 1960年代
外文名 Plate glass university 所屬國家 英國
名詞性質 外界稱謂

簡介

平板玻璃大學(plate glass university)是指英國在1960年代關於高等教育的《羅賓斯報告》發表以後成立的20所大學。這個名稱是來源於它們的現代建築設計,在鋼或混凝土結構中廣泛使用平板玻璃,與以維多利亞建築風格為主的6所紅磚大學(伯明翰大學、利物浦大學、布里斯托大學、曼徹斯特大學利茲大學謝菲爾德大學)和更古老的8所古典大學(英格蘭牛津大學、劍橋大學、杜倫大學;蘇格蘭的聖安德魯斯大學、愛丁堡大學、格拉斯哥大學、阿伯丁大學;愛爾蘭的都柏林大學聖三一學院)形成鮮明對照。 平板玻璃大學是英國大學的一個類別,是一批在1963年到1992年之間獲得皇家特許的大學。在60年代成立的英國大學因為他們的建築風格而被稱為平板玻璃大學。過去,新大學是平板玻璃大學的同義詞,不過從1992年以後,新大學傾向於指1992後大學,主要是指1992年以後的,多為技術學院polytechnic升格。 平板玻璃是指未經其他加工的平板狀玻璃製品,也稱白片玻璃或淨片玻璃。按生產方法不同,可分為普通平板玻璃和浮法玻璃。平板玻璃是建築玻璃中生產量最大、使用最多的一種,主要用於門窗,起採光(可見光透射比85%90%)、圍護、保溫、隔聲等作用,也是進一步加工成其他技術玻璃的原片。關於英國教育的發展,在之前的文章上分別介紹了古典大學、紅磚大學的歷史。到了二十世紀六十年代,英國為了讓更多的民眾獲取高等教育的機會,1963年公布的羅賓斯報告(以英國高等教育委員會主席羅賓斯爵士的名字命名),將所有高級技術學院(Colleges of Advanced Technology)升級為大學。 英國的大學從最初的22所,增長到45所。因為這一時期的大學絕大多數的建築風格是平板玻璃,故把這一時期成立的大學統稱為「平板玻璃大學」。

平板玻璃大學列表

英格蘭

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成立於1966年,位於英國英格蘭埃文郡小城巴斯。

布拉德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Bradford):前身是布拉德福德技術學院,創立於1860年左右,1966年根據英國皇家憲章正式命名為布拉德福德大學,位於英國英格蘭西約克郡布拉德福德市。

布魯內爾大學(Brunel University):成立於1966年,位於倫敦西郊歐克斯橋,是倫敦地區十大名校之一。

倫敦大學城市學院(City University, London):學校創建於1894年,於1966年獲得皇家特許狀,2016年正式加入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更名為倫敦大學城市學院。

東英吉利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位於英格蘭諾里奇,1994大學集團成員。

埃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Essex):1964年建校,位於英國科爾切斯特,注重人文社科,1994大學集團成員。

肯特大學(University of Kent):成立於1965年,坐落在英格蘭東南部肯特郡坎特伯雷市,被稱為英國的歐洲大學 。 蘭卡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建於1964年,是一所位於英國英格蘭西北部蘭開夏郡的公立大學。

拉夫堡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又譯作羅浮堡大學,位於英格蘭中部東米德蘭茲地區萊斯特郡的拉夫堡鎮。

索爾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Salford):毗鄰曼徹斯特市中心,建於1896年,是英國一所歷史悠久的綜合性高等學校,注重商科、理科和計算機科學。 阿斯頓大學(Aston University):創始於1895年,坐落在英國第二大城市伯明翰市的市中心。

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建於1963年,位於英國英格蘭約克郡,羅素大學集團、N8大學聯盟和白玫瑰大學聯盟成員。

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位於英格蘭東南薩里郡吉爾福德,成立於1891年,其前身為倫敦的巴特西理工學院。在1966年9月9日被皇家許可而成為綜合性大學,是人工智能、移動通信和衛星空間技術研究中心。

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成立於1961年,位於英國英格蘭南部東薩塞克斯郡海灘城市布萊頓附近。

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位於英格蘭中部華威郡和考文垂市的交界處,創立於1965年。

蘇格蘭

鄧迪大學 (University of Dundee):坐落於蘇格蘭鄧迪市的公立大學,創立於1881年。

赫瑞-瓦特大學(Heriot-Watt University):創辦於1821年,前身為愛丁堡工學院,是一所具有190多年歷史的英國高等教育學府。大學的主校區坐落於英國蘇格蘭首府愛丁堡。另外兩個校區坐落在蘇格蘭邊境的加拉希爾斯和奧克尼。

斯特林大學(University of Stirling):於1967年獲英國女王的授權而成立,位於曾經的蘇格蘭王國的皇城。

史崔克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位於英國蘇格蘭的道格拉斯。它最初源自創立於1796年的安徒生學院 (Anderson's Institution),經過多次跟其他學府的合併,發展成今日的規模。

北愛爾蘭

阿爾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Ulster):成立於1984年,位於北愛爾蘭,距離倫敦360英里。

作用

在過去的20年,平板玻璃大學中的華威大學、巴斯大學、紐卡斯爾大學、拉夫堡大學、約克大學、蘭卡斯特大學、倫敦城市大學等逐漸成為英國高等教育的生力軍,在各自的領域發揮着至關重要的作用。 比如說:巴斯大學的管理學院、華威大學的計算機院和商學院、蘭卡斯特大學的六星商學院、倫敦城市大學的卡斯商學院。這些大學通過聚焦某一個專業領域,從局部優勢到整體優勢,逐漸地培養出一批處於世界頂尖學術水平的學科專業,也成為過去20年眾多留學生的夢想大學。[3]

參考文獻